三月,原本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新冠疫情的到来让整个亚平宁半岛陷入了寒冬,足球也不例外。曾经蓝衣军团沉溺于“小世界杯”的美梦,迷糊之中未能发现意大利足球早已由盛转衰,直到2018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事实摆在面前,才好似大梦初醒。不可否认,今年新冠病毒的蔓延无疑是对意大利足球又一次重击。

2月23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暂停国内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大区的体育活动,三场意甲联赛因此推迟。

3月4日,意大利官方宣布,禁止观众入场。当天意大利杯半决赛尤文主场迎战AC米兰宣布推迟,但部分意甲联赛依然继续进行。

3月9日尤文图斯vs国际米兰

3月9日晚,总理孔特宣布,10日起意大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禁令。随后,奥委会主席马拉戈宣布直到4月3日,暂停意大利所有体育活动。这意味着,意甲联赛将会出现一个月的空白期。

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意甲依然有几只球队活跃在欧战的赛场上。就在北京时间11日的凌晨4点,意甲球队亚特兰大客场对战西甲球队瓦伦西亚,最终亚特兰大以一分之差险胜。

亚特兰大球员伊利契奇

除亚特兰大之外,活跃在欧冠和欧联的意甲球队还有尤文图斯、那不勒斯、国际米兰和罗马等等,而3月正是欧战赛事密集的时间,意甲节奏的打乱是否会导致欧战赛程的支离破碎,乃至影响欧洲杯的赛程安排(罗马是2020年欧洲杯的举办城市),现在都还是未知数。

但我们目前对于意甲一切的担心,是基于疫情不再严重的前提进行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如果疫情继续扩散恶化下去,谁又会去在意一场足球比赛的进展呢?

至于联赛如何收尾、财政亏空如何补齐,还不至于现在非要讨论个结果不可。当下意大利当局必须拿出更强劲的措施,而不是随舆论摇摆不定的态度,以及过于缓慢的决策速度。

当可怕的病毒肆虐亚平宁半岛时,当威胁生命的疫情逼向人类时,足球再也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可是当我们真的面对是“足球”还是“生命”的拷问时,扪心自问,您还会选择“足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