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叶之舟发自南京

攻克时艰!意大利是全球新冠病毒肺炎重灾区,整个国家遭受重创。毫无疑问,意甲当然不能避免,这个联赛究竟什么时候开赛,还未可知。作为意甲最久负盛名的俱乐部,尤文图斯今天作出表率,全体一线队球员决定集体下调工资,这将为俱乐部节省高达9000万欧元。

根据俱乐部的表态,一线队所有球员的3月至6月共计4个月的工资将会有所下降,今后视情况而定,球员的工资将会有条件进行增加,已进行对应的弥补。本因新冠病毒疫情大受影响的尤文图斯俱乐部如此一来,将在这一个财年大受裨益,9000万欧元就此节省。难怪俱乐部在官方公文里郑重其事写道:“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感谢每一个球员和教练在艰难时刻所作出的承诺。”

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消息,这一倡议由尤文传奇布冯、基耶利尼等人发起,并迅速得到了全体球员的支持。尤其是第一球星C罗带头,让所有球员都团结在了一起。目前,意甲何时开赛还不明确,在所有人都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球星们愿意站出来主动降薪,着实值得点赞。毕竟,没有比赛,即意味着比赛日门票、纪念品销售、转播权益等一系列资金无法进账,即便是尤文图斯这样的体量,也会无以为继。

C罗作为尤文乃至意甲的打工皇帝,显然受到的影响最大。意大利媒体披露,C罗可能将因为4个月的降薪,损失1000多万欧元。即便说这对于C罗这样的明星影响不大,不至于伤筋动骨,不至于流落街头,但这样的义举足以让人点赞。更不要忘记,C罗此前已经捐助百万欧元,用于全社会抗击疫情。

尤文图斯这次的降薪可谓起到了带头作用。如此一来,意甲乃至意大利低级别联赛球队跟进,顺理成章。对于那些小俱乐部来说,没有了比赛日的收入,对球队的打击更是毁灭性的。意大利媒体报道,截止至目前,甚至还有4家俱乐部没有支付球队2月份的工资,而2月份球员们可是出工出力踢满了一个月比赛的。这其中甚至包括本赛季欧冠参赛队、近年意甲成绩稳定的强队那不勒斯(其余三家是热那亚、桑普多利亚、都灵)。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更有分析认为,足球联赛的烧钱时代可能就此结束,各大联赛都要出台工资帽,以防止联赛整体财政恶化。尽管类似于中超工资帽的制度会影响到引进强援,但怎么样让俱乐部活下去,在现在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事情。今后的转会窗,恐怕再看到上亿欧元的天价转会,将会非常困难……实际上,一周前就有消息说英冠联赛可能引进队内顶薪球员周薪不得超过6000英镑的工资帽制度。当然,这一制度究竟会不会实行,还有待观察。现在更有可能全面铺开的是尤文的做法,即变相延迟发放工资,一来保证俱乐部的稳定,二来尽可能减少球员的损失。

目前,绝大多数英超俱乐部的声明都写道,将对员工的正常工资发放延续到4月底。然而,之后情况怎样,并没有明确说法。这一要看英超停摆究竟到何时,也要看球队资金流的具体情况。连续几个月没比赛,就算是英超球队再财大气粗,如今也得精打细算过日子。坦率地说,对于球员自己,可能接受降薪也是不得已,但最明智的做法。只有俱乐部正常运转,自己的职业生涯才能正常继续下去。降薪不仅是救俱乐部,也是救自己。可想而知,今后的转会市场绝对不会热闹,一旦俱乐部完蛋,这些没有工作保障的球员,真的可能要无家可归,流落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