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的那几年,世界足坛突然迎来了射手的井喷期,各路高效射手层出不穷,不仅看得球迷们眼花缭乱,更导致了生不逢时的现象扎堆出现。诸如埃尔伯、克雷斯波、哈塞尔巴因克、阿莫鲁索、贾德尔……一连串让球迷们难以忘怀的名字,空有一身惊天动地的本领,无奈命运太悲,虽然贵为各大联赛的最佳射手,却难以保证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席位,让人无比唏嘘。

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球员,莫过于克雷斯波了。这位生不逢时的意甲金靴,出道就面对巴蒂,这直接导致了他国家队生涯的坎坷不堪。好不容易熬到了巴蒂淡出国家队,克雷斯波又在俱乐部体验到了生不逢时的滋味,很快便在米兰城碰上维埃里因扎吉:

屡次被盖过风头的意甲金靴

克雷斯波的射手天赋,是毋庸置疑的,他19岁那年斩获阿根廷足球秋季联赛最佳射手便是明证。而在登陆意甲联赛之后,克雷斯波同样证明了自己,在帕尔马效力的那几年,这位阿根廷射手就没有哪个赛季的进球数低于过两位数,这让克雷斯波渐渐打响了属于自己的名头,确立了自己一流射手的江湖地位。在2000年的夏天,求贤若渴的拉齐奥为了获得克雷斯波,更是砸出了5416万美元的巨款,一举打破了当时的转会费纪录。

按理说,打破转会费纪录的交易,无论放在任何时代,都应该被大书特书才对,可偏偏到了克雷斯波这里就行不通了。因为没过几天,皇马就用让世人瞠目结舌的方式,引入了宿敌巴萨的招牌巨星菲戈,不仅打破了克雷斯波的记录,更吸引到了全世界足坛的目光。以至于,就连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球迷,也有不少人不知道克雷斯波曾经打破过转会费纪录。

好在,克雷斯波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在接下来的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之中最为高光的表现,在阿根廷同胞贝隆、西蒙尼等人的支援下,克雷斯波在联赛之中打入了26粒入球,一举夺得了2000-01赛季的意甲金靴。只可惜,这是属于巴蒂斯图塔的赛季。许多球迷的目光都被转会罗马并且成为完成夺冠夙愿的“战神”所吸引。以至于,继打破转会费纪录之后,克雷斯波再度被盖过风头——而这,大抵也算是克雷斯波职业生涯的一大缩影了。

先与巴蒂竞争

若只是习惯性被人盖过风头也就罢了,偏偏克雷斯波还要屡次面对生不逢时的窘境。在阿根廷国家队,他自从出道起就要面对巴蒂斯图塔的竞争。虽然克雷斯波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屡有惊艳表现,可一旦到了正赛阶段,他就只能给巴蒂斯图塔让路,坐在替补席上看着“战神”攻城拔寨,心中就只剩下了有志难伸的无奈。

哪怕就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33岁的巴蒂斯图塔状态出现了肉眼可见的下滑,在2001—02赛季的意甲联赛仅仅只打入了6粒入球,比克雷斯波的联赛入球少了一半还多。但是,因为巴蒂斯图塔的江湖地位使然,克雷斯波还是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坐观成败。这种无奈的感觉,文字恐怕很难尽述。

更加让人玩味不已的是,单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克雷斯波与巴蒂斯图塔远远谈不上不能共存。毕竟,巴蒂斯图塔拥有着不俗的禁区外活动能力,足以与抢点型前锋搭档。在此之前的阿根廷国家队,抢点型射手巴尔博便与巴蒂斯图塔组成过锋线搭档,在1994年世界杯的赛场上也一起攻城拔寨过。然而,在1994年之后的几任阿根廷主帅,都对边路进攻情有独钟,只愿意在场上留下一名中锋球员,这才是克雷斯波有志难伸的最关键原因……

后在米兰城碰上维埃里因扎吉

好不容易熬到了巴蒂斯图塔淡出国家队,克雷斯波终于可以成为名正言顺的阿根廷头号中锋,在国家队不再有生不逢时的困扰。然而,他随即就在俱乐部体验到了类似的感觉。

2002年的夏天,克雷斯波的东家拉齐奥受困于财政危机,不得不把自己的头号射手出售给了国际米兰。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克雷斯波的新东家已经有了如日中天的维埃里,对于克雷斯波这种类型的中锋并不算有多需求。蓝黑军团之所以会从拉齐奥那里求购克雷斯波,与其说是求贤若渴,不如用病急乱投医来形容比较恰当。因为就在那一年的夏季转会窗口即将关闭前夕,国际米兰才失去了罗纳尔多,留给他们的引援时间已然不多了,很难再去冷静思考新援的匹配程度了……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克雷斯波来到了米兰城,结果可想而知。虽然他在欧冠赛场有着杰出表现,可他的技术特点与维埃里着实是有些重叠了,很难起到1+1>2的效果。偏偏时任国米主帅库珀又不以灵活多变而见长,这就越发放大了克雷斯波的尴尬。于是,短短一个赛季之后,克雷斯波便被国际米兰卖到了英超赛场,成为了切尔西的一员。

此时的克雷斯波已经28岁了,早已习惯了意甲联赛的他,在英超赛场各种不适应,很快便以租借之身再度回到了米兰城。这一次,他的新东家则是红黑军团。因为舍普琴科的如日中天,克雷斯波注定了就只能与因扎吉竞争另外一个主力席位。

再回米兰城的日子,克雷斯波的运气还算是不错。因为因扎吉饱受伤病困扰,再加上时任米兰主帅安切洛蒂早在执掌帕尔马教鞭时就对克雷斯波信任有加,这让克雷斯波渐渐找到了状态,无论是对阵曼联的欧冠淘汰赛,还是利物浦的欧冠决赛,皆有惊艳发挥。

但是,相比起为米兰立下过汗马功劳,还是意大利本土球员的因扎吉,克雷斯波终于是外人。尤其是考虑到这两人年龄相仿、场上作用相似的问题之后,米兰的倾向就越发明显了。这直接导致了,虽然克雷斯波在租借米兰的这个赛季有着不俗表现,却不足以让米兰花大价钱买断他的合同。取而代之的球员,则是他在国际米兰时期的竞争对手:维埃里。

克雷斯波不得不满心不情愿地回到了斯坦福桥。而这一次,他的竞争对手则换成了德罗巴,这让他的处境越发尴尬了。再加上年龄的不断增大,克雷斯波的身手比起巅峰时期也有所下滑,就越发找不回昔日的荣光了。

纵观克雷斯波的职业生涯,几乎就被“生不逢时”所贯穿。无论国家队也好,还是俱乐部也罢,克雷斯波时不时就会遇上一些堪称恐怖的竞争对手。纵观整个世界足坛,貌似也没有几位顶级球员的运气比克雷斯波更加糟糕了,从头到尾都是修罗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