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的英超联赛,已成为世界各国足球联赛中,投入资金最多、营收能力最强、整体水平最高、媒体关注最多的职业联赛。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整个90年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汇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星,被称为小世界杯。

上世纪80年代的意甲联赛,每支球队只允许上场三名外籍球员,而意大利球员自身的技术水平也非常高。世界上任何一名球员,无不以去亚平宁半岛踢球作为至高无上的荣誉。在此之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联赛是英格兰足球联赛,在欧洲冠军杯的比赛中,英甲球队(当时还没有英超)屡屡获得冠军奖杯,彪悍的球风和快速的进攻让对手苦不堪言。

1985年的海瑟尔惨案改变了这一切,欧足联做出处罚,5年内不允许英格兰球队参加欧洲三大杯赛。这一处罚对英格兰俱乐部的打击非常大,利物浦队更是被追加了2年的处罚时间,当他们重返欧洲赛场时,发现一切都变了,意大利球队已经开始主导欧洲赛场了。

当我们整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意甲联赛资料,我们会发现名单中的英格兰球员并不多。在意甲联赛十年的黄金时期,在亚平宁半岛有过踢球经历的英格兰球员不到10人。在英超联赛狂飙突进的今天,更没有多少英格兰球员愿意远离故土,到风格迥异的意大利联赛踢球了。然而,也有一些英格兰人勇于尝试新的环境,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些曾经在意甲联赛逆风而行的英格兰球员。

加斯科因:被外界给予厚望,喜忧参半

加斯科因,这位被英格兰球迷称为加扎的球星,在意大利世界杯上有着精彩的表现。如果不是运气不佳,他甚至有可能带领球队杀进最终的决赛。1992年,加斯科因头顶着英格兰第一中场的光环,从托特钠姆热刺队转会到了意甲的拉齐奥队。刚来到球队的时候,加斯科因被俱乐部和球迷寄予厚望。然而,加斯科因在拉齐奥效力期间却并不顺利,人们对于他的球技惊叹不已,然而加斯科因英国式的冷幽默,却常常让人感觉无所适从。

拉齐奥俱乐部给加斯科因安排了意大利语课程,但是他对于学习意大利语并不感兴趣,学习效果可想而知了。而不能熟练使用意大利语,将会影响和队友及教练的沟通。加盟拉齐奥后不久,加斯科因就和记者发生了矛盾,甚至还对着摄像机打嗝,虽然球迷们对他的古怪行为非常感兴趣,但是由于伤病,他在拉齐奥队首个赛季的状态并不稳定。

在一次队内训练中,小将内斯塔的一次强硬铲断,造成了加斯科因的腓骨和胫骨一齐折断,那一年内斯塔只有18岁,当看到加斯科因痛苦的表情,内斯塔意识到了错误的严重性,紧张的几乎要哭出来了。加斯科因却表现出了难得的大度,对内斯塔说:这是我的错,你没有任何错误,如果我及时收脚,就不会受伤。

球迷们气愤得几乎要杀死这个无名小卒,导致内斯塔一度想离开球队,加扎的表态澄清了事实,让人们冷静下来,这才有了内斯塔日后的崛起。

一次拉齐奥俱乐部的主席克拉尼奥蒂去训练基地视察球队的训练情况,加斯科因突然走上前去,当着所有人的面,用意大利语对克拉尼奥蒂说:主席先生,您女儿的胸真大。可以想象出,当时克拉尼奥蒂的表情有多么复杂。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如果性格不是那么古怪,如果能够少喝一点酒,也许加斯科因会在拉齐奥队创造更大的辉煌,但是如果那样,他也就不是加扎了。

普拉特:迄今为止在意甲最成功的英格兰球员

大卫·普拉特是英格兰球员登陆意甲成功的典范。

1991年,大卫·普拉特加盟了巴里队。当时的巴厘队仅仅是一支意甲中下游球队,而这位大鼻子球员是英格兰队的核心球员之一,刚刚在世界杯上帮助球队打进四强。来到意大利之后的第一个赛季,普拉特就打进了11个金球,率领巴里队成功保级。此后,他又先后效力于尤文图斯和桑普多利亚两支球队,均展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普拉特技术全面,拥有出色的进球能力,但是让他在意甲成功的,却是他对意大利文化的主动学习。英格兰球员之所以很难在意甲立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国巨大的文化差异。普拉特学习意大利语的认真程度,和加斯科因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1999年年初,他甚至到桑普多利亚队短暂执教了2个月的时间。本赛季,曼联后卫斯莫林租借到罗马队之后,也开始认真学习意大利语,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球员们开始提高语言的重视程度了。

普拉特效力意大利球队四年,对英格兰联赛和意大利联赛之间的差距有了切身的体会。在意大利18支甲级球队,几乎每一个俱乐部都有自己单独的健身房,供球员们进行力量训练,球队也会对球员的饮食做出严格控制,而在英格兰根本就没有人去关注这些事情。

保罗·因斯:蓝黑军团的标志性人物

作为英格兰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位黑人队长,保罗·因斯加盟国际米兰之后,迅速成为意大利足坛新宠,蓝黑球迷非常喜爱这名英格兰铁腰,莫拉蒂也对他青睐有加。然而,对于一名英格兰球员来说,想要适应意大利的足球环境并非易事,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毕竟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足球体系。

保罗·因斯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陌生的队友和教练,还有看台上可怕的种族主义分子,所以他在国际米兰的两个赛季过得并不快乐。一些赛场之外的因素,影响了因斯在赛场内的发挥,他在国米时的状态已经不能和曼联时期同日而语了。

然而,保罗·因斯在国际米兰还是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他率领蓝黑军团打进了联盟杯决赛,球队实现了短暂的复兴,他也成为球场上的标志性人物。一些蓝黑球迷表示:如果没有保罗·因斯在球场上,国际米兰就失去了灵魂。在国际米兰效力两个赛季之后,这位王牌球员不顾莫拉蒂的百般挽留,最终离开了亚平宁半岛,重返英格兰赛场。

不适应的根本原因:足球文化差异

抛开语言和饮食上的差异,英意两国对足球的理解有着根本区别。英格兰球员大多身体强壮,擅长身体拼抢,而上世纪90年代的意大利球队,更加注重技术,所以技术相对粗糙的英格兰人自然不是意甲球队的首选,在英格兰,像加斯科因这样技术和大局观同样出色的球员凤毛麟角。

在意大利,每一个球队的主教练都会在赛前制定出几种不同的战术,球员们也会围绕战术安排努力思考。而在上世纪的英格兰,大多数球队的主教练都是英国人,并没有太多的战术安排,球队队长一声高呼“干吧,伙计们”,队员们就会奔向球场,很少有球员会考虑战术方面的问题。所以,即使像拉什这样的射门机器,到了尤文图斯也会感到茫然无措,在一个赛季打进8粒入球之后,匆匆返回英格兰赛场。

在意大利,青少年队的教练会教小球员们避免受伤,尽可能保护自己,宁可假摔也不能受伤。而在英格兰,这样的举动会被认为是投机取巧,会遭到公众谴责,曾经在意甲和英超分别效力过的意大利球星左拉和维亚利对此深有感触。

英国文化强调正直的人格,意味着你必须在比赛中体现出体育精神,才会受到球迷的欢迎,所以性格耿直的英格兰球员很难适应意大利足球。而能够展示英国人睿智的冷幽默,意大利人却并不感兴趣。两个历史悠久的足球王国,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足球形态,这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