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有一些球迷在质疑巴乔,认为他是一个被高估的球星,球风偏软,荣誉缺失,只是凭借外表被吹捧起来而已。作为一个有幸见证巴乔踢球的老球迷,听闻此言如鲠在喉,不不吐不快!

在这里,我简明扼要地说说这位只有一条半腿的9号半,当年究竟是何等的存在!限于篇幅,就只说世界杯,其他的我会在巴乔连载中慢慢叙述。

看过1990-1998年三届世界杯的老球迷,都会明白,在那三届世界杯上,巴乔是个怎样的存在。因为巴乔,很多人喜欢上了意大利国家队,喜欢上了足球。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巴乔惊艳亮相,为全世界球迷所熟知。

这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最佳进球,也是巴乔在世界杯上的处子球。巴乔在中场左路和队友贾尼尼做了一个二过一配合后加速,带球摆脱了两名防守队员,长途奔袭,突入禁区,右脚扫射破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婉若游龙惊鸿。

这脚球风偏软吗?

只可惜,那届世界杯意大利的主教练始终相信维亚利和塞雷纳,给巴乔的机会少之又少,一把好牌打的稀烂。

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乔差一点上演马拉多纳的奇迹,将这届世界杯定义为自己的世界杯。

一支比1990年还要强大的蓝衣军团出征美利坚,没想到揭幕战就被爱尔兰当头一棒,老队长巴雷西的失误让霍顿抓住机会打进全场唯一一球,意大利首战即爆出冷门。

次战挪威,主力门将帕柳卡禁区外手球被红牌罚下,主教练萨基选择换下巴乔以求平局,这也极大的伤害了巴乔,幸运的是磕磕绊绊的意大利凭借迪诺-巴乔的入球以1比0死里逃生。

最后一轮,意大利与墨西哥1比1战平,以小组第三惊险出线。

迎战非洲绿鹰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利用角球机会先入一球,意大利一直落后,命悬一线,直到第88分钟,巴乔接队友穆西传球将球推入死角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在加时赛罚入致胜点球,意大利才得以惊险万分地进入下一轮。

八强战碰上西班牙,迪诺-巴乔远射建功,卡米内罗扳平比分。终场前,巴乔与西格诺里打出配合,冒着被铲伤的危险打入绝杀进球,将意大利送入四强。

半决赛对阵黑马保加利亚,巴乔上半场便梅开二度,用两粒精彩的进球力保意大利时隔12年杀进决赛。

但在对阵西班牙射门时造成的伤影响了巴乔,赛前甚至一度传出巴乔不能上场,但为了世界杯,他还是带伤上场。在炎炎烈日下,巴西和意大利谁也不能攻破对方的大门,只能点球大战。

点球,一直是意大利的梦魇。巴雷西、马萨罗罚失点球,巴乔作为意大利最后一轮罚球手,在巨大压力下罚失点球,意大利就此错失夺取第四冠的机会。

其实在巴乔上场前,意大利已经2比3落后,即便巴乔罚中也只能是3比3,若是巴西最后一罚命中,意大利也没有机会获得冠军。

但巴乔却被当成了意大利丢冠的罪人,他与萨基的矛盾也就此不可调和。

1998年法国世界杯,巴乔战胜心魔实现自我

那届世界杯,老马尔蒂尼其实并不愿意带巴乔去法国,但他承诺只要巴乔联赛打入20球,他就带上他。在那个时代的意甲,想入20球谈何容易,然而巴乔做到了,他也得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第三次参加世界杯。

对阵智利,没有巴乔的一传一射,意大利又要首战失利;由于皮耶罗受伤,小组赛老马尔蒂尼重用巴乔,巴乔也带领意大利接下来连克喀麦隆和奥地利,以小组第一出线。

但随着皮耶罗伤愈复出,老马尔蒂尼直接将巴乔拿出首发。对阵法国的四强争夺战,巴乔在比赛还剩10分钟时才替补出场,那脚离破门只差10厘米的射门让意大利球迷扼腕叹息。

点球大战,巴乔第一个出场主罚命中,但意大利队最终还是倒在了12码线上。

这是巴乔世界杯的全部,三次参加世界杯,三次倒在点球大战,他罚中了其中两次,但那些质疑他的人,却始终只记得他罚丢的那次。

1993年,巴乔成为足坛第一个包揽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最佳球员,世界足球先生三项大奖的球员。

我没有加任何语言来渲染和煽情,事实就是事实,你可以喜欢你自己的偶像,但请不要随便质疑伟大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