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重生准瞬间,高歌乱世忘愁眠;江湖不禁人间怨,一朝涅槃度九天。

这个联盟从来不缺乏戏剧性的故事:历经大伤后的涅槃重生、落选秀的强势逆袭、弱旅逆袭成黑马……当然,在充满戏剧性的结果面前,这更应该是种精神力量,鼓舞着人们不断向前、永不言败。

本赛季的灰熊队就充满戏剧性。随着黑白双熊的离开,这支球队战斗力骤减,人们都觉得:老迈的灰熊早已没了铁血风骨,进攻端凶狠的獠牙已变得滞钝,防守端健硕的体型也已变得佝偻,只能成为联盟豪强的猎物,任由猎人们随意的宰割。

但灰熊怎么会一直沉默?球队迅速注入了新鲜血液,摇身一变又成了季后赛球队。残暴嗜血的性格,让人们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除了榜眼秀莫兰特全明星级别的发挥外,去年小贾伦-杰克逊也离兑现天赋更进了一步,阵中有约什-杰克逊、克拉克、温斯洛、狄龙-布鲁克斯、泰厄斯-琼斯这些充满潜力的年轻球员;也有瓦兰丘纳斯、凯尔-安德森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兵。可以说:孟菲斯灰熊的未来可期。

不得不重点说说狄龙-布鲁克斯。这位三年级秀在上赛季几乎报销的情况下,本赛季强势回归。在场均28.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斩获15.7分3.3篮板2次助攻,同时还有着36.8%的三分命中率。

不仅是投射方面,他还是球队外线的一把防守尖刀,多次限制对手的头牌球星,这令人印象深刻。

狄龙-布鲁克斯,1996年1月22日出生于加拿大,他的身上也闪耀着二轮秀逆袭的故事。狄龙并没有惊人的天赋,也不能在场上飞天遁地,2.01米的身高与1.98米的臂展,显得格格不入。

大学期间狄龙可谓顺风顺水。最佳球员、最佳阵容,各种奖项纷纷收入囊中。大学三年他每年都在进步,三分射术也不断提升。大三结束后狄龙宣布参加选秀。

大龄新秀 一战成名

但这是个看潜力与天赋的职业联盟,高龄新秀、毫无潜力、身型与动态素质平庸,让他在次轮15顺位才被选中,随即便被送到了灰熊队。

此时的灰熊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球队阵容也是频繁变动,整个赛季有24名球员效力过。康利与加索尔依旧是中流砥柱,外线原本被委以重任的帕森斯,却因伤病只草草的打了36场,早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除了埃文斯之外,很难找到稳定的投篮点。因此,拥有外线能力的狄龙,立刻得到了上场机会,并且在第一场过后,就获得了教练的信任。

整个新秀赛季狄龙82场全勤,其中有74场是首发,场均能得到11分。当加索尔在内线单打吸引包夹时,弱侧的狄龙就获得了极好的出手机会。虽然35.6%的三分命中率,说明狄龙仍需提升稳定性,但他依旧是球队最信赖的外线选择。

上升阶段 伤病来袭

狄龙拥有不错的身高与体重,在力量对抗上可谓占尽了优势,可以说是名凶悍的防守者。他擅长三分投射、突破后对抗造犯规,勇于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是名极具特点的优质3D球员。

经过菜鸟赛季的洗礼后,当外界正满怀期待狄龙向优质3D发起冲击时,伤病却悄然找上了门。赛季初狄龙遭遇了二级内侧副韧带扭伤,接着又是右脚大拇指韧带撕裂,只打了18场便赛季报销。22岁遭遇如此严重的伤病,这对狄龙的打击不小。

在养伤的这段时间里,他努力保持着竞技状态,不仅坚持投篮训练保持手感,且成功减重使脚步更灵活。经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时隔九个月狄龙重新回到了赛场。

满血归来 活力无限

再度归来,狄龙发现身边的队友都离开了,他倒成了灰熊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随着加索尔与康利先后离队,本赛季狄龙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他的使用率高达25%,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

上场时间的增加使狄龙在进攻端有了更多选择。过去两个赛季,狄龙扮演的角色是接球投篮的投手,命中率也是相当不稳定,无球进攻占到总得分的55.2%。而本赛季经过减重、满血复活的狄龙,持球进攻能力也大大增强了。

场均突破上升至5.2次,能命中2.3个,命中率为43.6%;在油漆区内,狄龙场均能拿到5.2分,占据总得分的33%。而突破次数的增加,也让狄龙获得了更多罚球机会,本赛季他场均获得2.7次罚球,命中2.2次,罚球命中率80.9%。

真实命中率高达50.9%,投篮效率47.3%,同时狄龙也开发了中距离跳投,中距离进攻手段占所有出手数的17%,且命中率高达42.7%,这些数据都达到了明星级别的水准。

虽然第一步并不是狄龙的优势,他结合球的能力也不出色,但体型上的明显优势,还是可以让他碾压对手。不论是突入禁区的造杀伤、上篮,还是背身单打转身强吃,都是狄龙拿手活,十分高效。

同时狄龙三分命中率也逼近40%,强悍的防守与精准的三分,让他成了灰熊外线最为依重的3D球员。纵使换交易截止日来了温斯洛,但狄龙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

铁血传承 2号位的防守

狄龙对球有敏锐的嗅觉,有着良好的防守习惯。经常能看到,狄龙不知疲倦的紧随对手的头牌球星,不断增加身体强度,恰如球队名宿2号位托尼-阿伦那样,双手永远张牙舞爪的扑向进攻者。

场均干扰对方投篮7.3次,排在全队第3位,其中三分球3.9次,排在联盟第18位,场均造成对手2.5次失误,排在联盟第32位。狄龙橡皮糖似的防守,为球队防守注入了活力。

同时狄龙的防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内线瓦兰丘纳斯的压力,进攻端释放了瓦兰丘纳斯,这位大个子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

缺点明显 失误犯规

这位活力满满的年轻人,也有着年轻人的缺点。热血上头,脑子一热,容易犯错,体现在失误与犯规上。在28.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狄龙场均失误1.7次,高达3.8次犯规,高居联盟第2位。

狄龙的场均1.7次失误,失误率9.7%,已是职业生涯的新低。助攻失误比4-3,传球能力有限,却如此高失误,实在是不应该。

场均高达3.8次犯规,高居联盟第2位。犯规大都是些“无意义”的体毛式犯规,他太喜欢下手掏球,与赌博式的抢断。反而会被对手抓住机会连续得分。

如果说失误与犯规一时难改变,但技术犯规就是自己的问题了。本赛季狄龙有8场犯满离场,吃到了4次技术犯规。作为一名优秀的防守者,良好的心态更为关键。

后场双子星 闪耀孟菲斯

莫兰特的横空出世,加速了孟菲斯的重建。狄龙与莫兰特组成的后场双枪一攻一防,足以震慑全联盟的后卫线。进攻端他的无球跑动,与莫兰特的持球进攻,是球队战术体系的关键。莫兰特开阔的球场视野,总是能精准的找到狄龙,防守端他又可以帮助莫兰特补防。两人球风互补,都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

当莫兰特因伤休战时,狄龙也可以挑起进攻大旗。本赛季在莫兰特缺席的6场里,狄龙有3场得分20+,5场得分上双,场均拿到18.9分5.1篮板,命中率45.6%,三分球命中率39.7%,这也正是他给球队带来的力量。

虽然狄龙也有强大的得分能力,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使他进攻端的稳定性不够好,不能像莫兰特那样场均20+的表现。因此:及时调整自己进攻的状态,提高自己的投篮效率,合理分配攻防两端的精力,才是狄龙提升自我的关键。

狄龙可以即插即用,有出色的适应能力。首发时他是优质3D球员,替补时他是第一发起点,且他可以在2、3号位上摇摆,甚至能在小个阵容中顶到4号位,大大增加了阵容深度,丰富了球队的人员轮转。

狄龙-布鲁克斯作为次轮秀,从选秀不被重视、伤病赛季报销、再到灰熊的不交易资产、生涯第三个赛季稳坐首发2号位。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与机遇,狄龙终于收获了成功。他的天赋平平,但是足够勤奋。

球场上他永远是最积极的那一个。有人说是莫兰特让这支灰熊变成了季后赛球队,但狄龙的活力,为这支灰熊队增添了几丝铁血,球队的铁血依旧在这帮年轻人间传承。

强硬的防守一直是灰熊的标签。黑白双雄、托尼-阿伦、普林斯、杰迈克尔-格林、杰夫-格林,显而易见,如今狄龙拿到了前辈的接力棒。年轻的小熊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成长,让联盟再次听到灰熊的吼叫。

文/格子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