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赛场上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大多时候无所事事枯坐板凳,还是“球队打手”,媒体拉风地称呼他们为“球场保镖”。一般来说,每个球场保镖都有自己需要保护的球星,我们暂且称呼他们为“保镖”,而被保护的球星就是“老板”。这两者如果关系非常和睦的话,完全可以做到兄弟情深这份上,比如当年的迈克尔-乔丹和查尔斯-奥克利。

关于乔丹,这里我们就不赘述了,只要是看球的没有人会不认识,而他的“保镖”奥克利估计有些球迷就不认识了。奥克利天生臂力惊人、身板厚实,他球风硬朗而凶狠,在球场上一向以动作粗野闻名,被人称为“恶汉”。值得一提的是,奥克利动手多数是出于保护队友,特别是保护乔丹。

在1985年选秀大会上,奥克利在首轮第9顺位被骑士选中,但随即被交易到芝加哥公牛。奥克利比乔丹晚一年进联盟,但两人一见如故、亲如兄弟。奥克利每次和乔丹打档拆的掩护质量都非常高,而且甘于以“乔丹保镖”自居。在那段岁月中,NBA中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奥克利就是乔丹身边的御用保镖,谁要是敢暗算乔丹,早晚就会吃到奥克利的肘子。

对乔丹而言,他从来都不是一个热衷于赛场上寻衅滋事的人,很多时候对手对他施以粗鲁犯规,主要是因为他的突破太过犀利,只能下狠手将其放倒在地以示威慑。还好乔丹身边有奥克利,每次他都宁愿自己被罚出场也要为乔丹出口气。1986-87赛季,活塞“坏孩子军团”开始进入辉煌时期,每次与乔丹交手,坏孩子们都因为奥克利而对恶犯乔丹有所忌惮。

直到1988年夏天,奥克利被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送到纽约换取了中锋卡特莱特。乔丹在得知消息后怒不可遏,他冲到总经理办公室对着克劳斯一通怒吼,两者的关系也因此出现裂痕,即便后来携手夺得六冠,乔丹仍对克劳斯这一行为耿耿于怀。

很快,交易掉奥克利的公牛随后吃了大亏。在奥克利离开的1988-89赛季中,在一场公牛客场对阵活塞的比赛中,年轻的乔丹被坏孩子们肆意欺负,各种野蛮犯规上身,就连主帅道格-科林斯都被推倒在技术席前一通胖揍,这被整个芝加哥都引为奇耻大辱。事后乔丹忍不住怀念起奥克利:“要是查尔斯在,底特律人绝对不敢那么过分。”

彼时奥克利在加盟尼克斯后兢兢业业辅佐尤因,在队10年中有5年都是球队的篮板王,他在防守端为尤因干尽了脏活累活。值得一提的是,从1991年到1994年再到1996年,尼克斯6年内5次在季后赛和公牛狭路相逢,有4年惨遭乔丹领衔的公牛淘汰,晋级的那年还是乔丹首次退役的时候。不仅如此,当时的纽约媒体也渐渐留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奥克利在对阵公牛时的表现总低于他的正常水准(即我们常说的“放水”)。从那时起,很多人就渐渐意识到奥克利看似凶神恶煞,但一旦面对乔丹,他却难以割舍兄弟旧情。所以,在对阵公牛时,奥克利不忍使出那些对待其他球队的凶狠手段。

作为一位自由搏击爱好者,奥克利在对手眼中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恶汉,但在队友眼中他又是一个可以充分信任的老大哥,乔丹对其特别信任和关照。在乔丹披上奇才战袍时,他将奥克利招到了奇才,继续成为自己的“保镖”,奥克利甚至还因为“狂人”斯普雷维尔在防住乔丹一球后说了句垃圾话而欲与对手干架,幸好乔丹及时大声喝止,才避免了一场剑拔弩张的斗殴。退役后这两人也经常形影不离,哪怕乔丹入主山猫队(如今的黄蜂队),一度还给了奥克利一份助教工作让其挂名领份薪水,成为了NBA“球场保镖”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乔丹与奥克利之间的故事,典型的“你对我悉心保护、我对你关照有加”,难道不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兄弟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