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火箭接连战胜强敌,但很多人仍然非常质疑火箭的季后赛之旅,认为火箭的整容过于畸形,没有中锋的球队以及激进的打法注定不会走的很远。

我不说火箭一定能夺冠,但抱这种想法的人至少是没有理解现阶段火箭的比赛策略。

火箭拿掉中锋,除了是为威少提供最友好的空间环境,最大程度发挥威少的作用外,最主要是为了加快比赛节奏,强调转换,利用小阵容小快灵的特点去造对手的失误,获得反击的机会,这同勇士当年的策略是一样的。

火箭的思路:

1. 队伍进攻提速。哈登休赛期减重,以及新加入的无球跑位都是为提速做准备。提速有三个方面的好处:

①快速发起进攻,有利于火箭的射手获得空位机会。试想如果还像原来似的打蠕轰,等对方都落好位,一板一眼的转移球,火箭的射手是很难通过转移球来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顶着人强投的难度大,命中率也得不到保证。快速发起进攻,在对方落位前快速转移球,为射手提供空位机会。

②提速有利于发挥威少攻框得优势。这也是在休赛前得两个月威少数据大幅提升得原因。

③有利于争抢篮板球。如果一板一眼的打,凭借火箭的小阵容是很难抢到进攻篮板的,只有在乱中才有利于火箭的球员抢板。

2.提高三分球的投射比例。这其实是魔球理论的基础。复赛的四场比赛,火箭的每场得三分球都在五十个以上,这比休赛前直接提高一个级别。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提高得分效率,三分永远比两分多一分,大量投三分,即使命中率不太高(正常情况下是整场35左右得命中率),也可以得到可观的分数,这样做即使打不死对方,至少可以把比分僵持住。

3.决战最后五分钟。火箭的五小非常耗费体力,不可能维持整场的高强度防守,这就给很多人造成火箭防守差的观感。但火箭绝不是没有防守,而是把体力留在了最关键的最后五分钟。逆转小牛个雄鹿就是在最后五分钟提升防守强度,利用对方体力下滑,利用压迫性防守来造成对手失误打反击。

这么一看,火箭的比赛策略就很明确了:快攻增加比赛回合,同时利用三分球效率高的优势跟对手拼进攻。如果进攻打不死对手,就在最后五分钟提升防守强度用防守打败对手。

这绝对是德安东尼的大胆尝试,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本赛季火箭获得成功,必将带动更多得球队效仿,将小球时代推向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