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个假设,如果中国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上拥有健康的丁彦雨航和邹雨宸这两位国内最强的锋卫摇摆人和顶级内线,中国队是否还会在家门口铩羽而归吗?

丁彦雨航

也许一千个球迷会有一千个认识,但补强两个关键位置的球员,中国队的成绩一定不会比现在的结局更差。至少丁彦雨航的存在,全队增加了一个强点。在全队无人得分,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是有能力挺身而出带队力挽狂澜的。2017年男篮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上,他曾带领红队残阵击败东道主韩国男篮,接管比赛的他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16中10),并命中4记三分(6中4),靠突破搏得10次罚篮。除了姚明,鲜有中国球员能够在国外的正式比赛中拿下这样的数据,以至于队内老大易建联都发声 "嗯,够猛,送你双膝盖"。而邹雨宸突出的篮下身体对抗能力,恰是当前国家队所缺少的,他在篮下的牵扯能力显然要强于目前国家队所有的内线。有时候,一个支点就能够改变战局,实力的此长彼消,结果自然有可能反转。不同的结果或许会在中国男篮整体水平下降的过程中给姚明改革纠错提供一段缓冲期。

邹雨宸

但这仅仅是假设,中国篮球现在终于步了中国足球的后尘,印证了那句 “竹(足)篮打水一场空”的歇后语。我们在唏嘘中国男篮的同时,也在叹息这两位国家队青年才俊的坎坷经历。

时至今日,丁彦雨航已经在CBA的赛场上消失了两年。自从2018年CBA季后赛半决赛G6山东男篮输给浙江广厦队之后,两届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因伤离开赛场。1993出生的他正处理于职业球员的黄金时段,个人能力也处于巅峰。但是他的膝盖已不再支撑他断续征战,他的伤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肌腱炎等劳损问题,髌骨软化和周围软骨层的磨损等几乎不可逆的伤病有可能会中止他巅峰延续。27岁的他已不再是少年了,他的巅峰没有在赛场上出现,而是在不断治疗和适应的日子里消逝。除了年龄以外,伤病也似乎正在提前摧毁这位CBA顶级球员的职业生涯。

相比已经展示自己能力的丁彦雨航,24岁的邹雨宸则是命途多舛。20岁就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场上高达63.6%的投篮命中率足以说明他内篮下的实力和潜力,NBA球探甚至给出了“篮下优势明显,身体对抗强硬”的评语,预测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男篮未来的领军人物之一。然而,两次左膝十字韧带断裂的大伤,让他缺席了2017-2020年的CBA联赛,整整三年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2020年1月19日,缺席联赛1064天的邹雨宸伤愈归来,在与吉林男篮的比赛中拿下4分、6个篮板,但状态已大不如前。三年的养伤时间虽然未曾泯灭他的梦想,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于梦想是好的,而实力是最重要的。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十字韧带撕裂是运动员的终极梦魇,足以毁掉球员职业生涯,而他两次左膝十字韧带断裂宣告膝关节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样的大伤基本意味着职业生涯实力上升通道的关闭。这样的例子我们见识了太多,尤其是篮球、足球这些有身体冲撞或者高速冲刺的运动。无论足球上场的巴乔、欧文、卡卡、皮耶罗以及“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篮球场上的罗斯、考辛斯和隆多,都是十字韧带断裂之后状态下滑,再也回不到从前。所以,即使他能够再次站上赛场,恐怕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在球场上肆意展示自己的天赋了。

或泯然众人,或退役终结。这样的结局虽然残忍,但他们不得不接受。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易建联退出国家队已不可避免,在缺少领军人物的情况下,国家队整体水平的下降已成必然,疫情出现导致CBA联赛的停摆又加剧了下滑的速度。姚明当初推行的红蓝国家队模式,实际上是想通过“矮子里面拔将军”的方式,给易建联这样的老将找几位靠谱的帮手,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拿下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从而给自己赢得调整和改革时间和机会,只不过这场瞩目的大戏被其麾下众人在家门口生生演砸。

时也,命也,运也,非吾之所能也。或许丁彦雨航和邹雨宸的伤,就是这句话的注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