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进入到暂停运营期间,大部分的俱乐部同步调整训练计划,让二队符合条件和颇具潜力的年轻球员进入到一队合练,从而多方面评估和考察是否具备上调一队的综合实力,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担任山东男篮青年队主力内线马鑫鑫已经确认离开球队,等待合适的时机前往湖北工业大学读书,开展征战CUBA赛场的计划。

马鑫鑫来自山东,身高2米10,臂展出色,球风硬朗和具备很高上升空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担任山东男篮青年队主力内线,去年的U17男篮,余家豪缺阵期间,他还是球队当仁不让中锋,被誉为山东男篮希望之星,但在休赛期突然选择不再继续留在青年队,接受王磊指导的邀请,前往湖北工业大学读书,出乎大部分球迷和媒体的意料。

从个人的角度而言,马鑫鑫考虑第一因素是更好发展机遇,继续留在山东男篮或许等待合适时期即可得到上调一队的计划,但从贾诚,陶汉林两名主力内线球员处于巅峰状态,此前的朱荣振都没有太多机会的情况下,主动离开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特别是得到王磊承诺,成为该校篮球队的主力大中锋,进一步提供锻炼价值和出场时间,若是通过征战CUBA赛场持续不断兑现天赋,非常大概率能通过选秀的方式,冲击CBA联赛。

对于巩晓彬指导放走马鑫鑫的选择上,不得不说他的胆子太大,既是球队主教练,又是总经理的角色,这让他在山东男篮梯队拥有决定话语权,但如今的山东男篮青年队流失人才和成材率太低的缺陷,将会随着马鑫鑫等人的离开,进一步放大青年队乏力的局势,若是不能及时调整二队的青训系统,恐会遭到青黄不接的局势。

山东男篮立足CBA联赛最大特点就是盛产高大内线球员,从此前的苏伟,俞长栋等人,再到现在贾诚,陶汉林,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但随着CBA2.0计划的延伸和越来越成熟,家长和年轻球员第一意愿已经放在校园篮球身上,所以如何留住青年队的优质苗子,或许将会是CBA俱乐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