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本赛季SBL总决赛的落幕,全世界范围内又没有篮球联赛可看了。在这段无聊的时间里,不少篮球人只能积极参加谈话类节目,通过夺人眼球的言论来吸引关注度。在最近一次的节目中,宝岛名帅许晋哲的一番话就引起了争议。

在谈话中,许晋哲表示CBA的本土球员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但是球商相对一般。只要能够带上两名出色的外援,那么征战东南亚联赛ABL的富邦勇士队其实也可以出现在CBA的赛场上,甚至取得好成绩。

许晋哲这样的话语迅速引起了CBA球迷的不满,但他的自信是有来头的。2013年的时候,许晋哲带队在亚锦赛上击败了中国男篮,于是他所熟悉的团队打法一下子受到肯定和热捧,从而在2015年得到了指挥山西队的机会。

但是许晋哲在山西队并没有拿到好的成绩,无奈在2017年宣布辞职,随后拿起了富邦勇士队的教鞭,打完SBL又开始征战ABL联赛。

实际上,CBA联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打,许晋哲指挥山西队的经历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想要在CBA联赛取得好成绩,本土阵容和外援发挥缺一不可。仅就富邦勇士队球员的体格,在CBA联赛甚至没有办法发挥出自己的球商,就现在身体方面被碾压了。

仅从CBA联赛的本土球员来看,“只靠身体”的判断也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招牌打法就是“小快灵”,最近十多年才转成了大型化的阵容。此外,已经退役多年的王仕鹏、吕晓明和王晶依旧有实力面对体型较小的对手时获得优势,其中王晶更是坚持在中国的街球场驰骋,表现不俗。至于吕晓明,虽然个子比王仕鹏和王晶都要矮,但他的身体素质是一流的,核心力量极强,甚至在球员时代被称为“吕中锋”。没有这样的身体素质作为基础,吕晓明是不可能成为CBA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球星的。

在刚出道时以身体素质劲爆著称的福建队侧翼陈林坚则是一名出色的三分球投手,曾凭借远投能力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随着比赛的深入,陈林坚越来越感受到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他刻苦提升自己的控运和阅读比赛能力,最终熬到了周启新和赵泰隆悉数离开,成为福建队侧翼的唯一王牌。这样的事情不断说明,中国本土篮球运动员并非空有身体,在赛场观察和技术运用方面都远胜宝岛球员。

对于本土球员的球商培养,已经转型成主教练的马布里也很注意这一点。近期,马布里在北控男篮的训练中主动跟本土球员进行一对一的单打,不求胜负,但求让球员学会观察他的假动作,以便在比赛中迅速做出正确的选择。

由此看来,许晋哲教练未能觉察到这个现实,确实是有些跟不上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