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的CBA,流水的外援”。由于种种原因,CBA还不是一个足够“独立”的篮球联盟,它还需要引进许多外界的东西来充实自己,而外援就是其中最特殊的一部分。

自1995正式组建CBA以来,CBA的外援也是走一批,来一批,有的外援把这个水平还不高的联赛当成“捞金”的聚宝盆,也有的外援把这里当成“养老天堂”。自然,这些球员与CBA的关系只是一纸合约,但其实,在CBA引进外援的这20多年里,也曾有许多实力不俗,还被球迷当成“家人”的球员。

“南积臣,北罗德”,贾森·迪克森是广东宏远的功勋级外援,真正的“王朝守护者”。相较于他的真名,CBA的球迷或者说是广东球迷更喜欢称他为积臣。积臣随宏远征战CBA十年,一共拿下了5座CBA总冠军奖杯,宏远的功劳簿必然有他的名字。广东宏远退役了他的15号球衣,同时积臣也是CBA第一位以外援身份退役球衣的球员。

“奉命于危难之间”,积臣刚加盟宏远时,当时的宏远并不是如今的霸主地位。而正是他与杜峰、朱芳雨等人打造了豪门球队的“模型”。后来帮助早期的易建联、苏伟等人成长,让这支豪门得以延续。或许积臣不是最强的外援,但他的精神和忠诚被所有球迷所铭记。

“马政委”绝对是CBA外援界最响当当的人物。在NBA就打出名堂的马布里,来到CBA时,他的“门槛”自然是比其他外援要高的。

马布里10年加盟CBA,先后效力了山西队、佛山队、北京队以及北控队,而在北京队四年三个冠的成就,无疑是老马的高光时刻。当时与莫里斯的组合也是让其他球队吃尽苦头,因此,也被其他队的球迷称为“独狼”。但再凶狠的狼也有停下的一天,现在马布里已经变成了球迷眼中那个和蔼可亲的“马政委”。虽脱下战袍,但作为北控主教的马布里,仍带着球队在CBA的世界里开疆扩土。

不老青松是对哈德森现在最好的概括。作为CBA联盟里现役效力时间最久的外援,哈德森已是这个联盟的“老炮”了。并且效力十年之久,拿下诸多成就,哈德森也是独一份。

自上赛季被辽宁抛弃后,哈德森就被山东这位“程咬金”带走了。虽然CBA现在处于停赛阶段,但焕发“第三春”的哈德森在停赛前,就证明了什么是“廉颇未老”。这位已经35岁的老炮在不被看好情况下,带领山东打出来19胜11负的战绩,居联赛第四位。哈德森十年的摸爬滚打,让球迷不断的刷新着球队对外援的认识,关键的是,他的故事还在继续。

近几年随着CBA的改革,CBA的外援也是越来越“大牌了”,他们提升了比赛的层次,但对于那些曾把这里当成家,对这个联赛和这里的球迷付出真心的外援,我们应该记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