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中国男篮6年低谷,数次阵痛

中国男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进入让人阵痛的低谷期,尤其是2009-2014这六年里,可谓是伤痕累累,其中: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惨败哈达迪率领的伊朗,并创下了多项耻辱纪录;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仅仅收获一胜,还创下中国男篮参加国际正式比赛的单场最低分纪录。

2011年武汉亚锦赛虽然夺冠并短暂回血,但胜得既惊险又幸运,也仅仅是赢在当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五战皆墨,同时创下中国男篮奥运史上最低排名纪录。

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对阵老对手输了个儿遍,同时在1/4决赛更是惨遭中华台北队35分超级逆转,无缘晋级,又创下征战亚锦赛史上最差战绩,同时丢掉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门票; 2014年仁川亚运会仅获5胜2负(第五名)的糟糕成绩,还创造了征战亚运40年以来的最差战绩。

看着眼前这一项项扎心的耻辱纪录,别说球员抬不起头,连球迷也抬不起头。竞技体育都有用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球队战绩不行那就换教练,这6年外籍教练换得不少,然而外教也没能改变中国队的状态,甚至对中国篮球的进步没有推动作用,也或许压根没有获得球队的实际控制权,此处省略很多字……

经历了13年兵败马尼拉后,宫鲁鸣(宫指导)在2014年开始担任任中国男篮主教练。57岁的宫指导既是中国男篮的运动员,也是中国男篮教练员,他深知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

上任后,睿智的他十分清楚目前这批国家队里的老队员太多了,几乎都是08年奥运班底,而且长期占据主力位置,年轻球员基本上没有锻炼的机会,再打下去,历史的悲剧恐怕只会再度上演。

于是宫指导毅然决然地开始带新人,郭艾伦、王哲林、丁彦雨航,翟晓川和周琦等年轻一代开始逐渐站上国际大赛舞台,得到宝贵的锻炼机会。虽然宫指导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带队战绩并不理想,仅获5胜2负(亚运会第五名)的糟糕成绩,但并不是全是教练的问题。

因为一方面核心阿联的缺席对本来就不强的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经验缺乏的年轻队员加入也使得比赛中犯错误的概率变大。而且相较于亚锦赛(亚洲杯)可以争取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门票,亚运会无疑黯然失色,加之篮协通常也不对亚运会战绩做硬指标要求!

Part 2 长沙亚锦赛浴火重生

如果说,仁川亚运会算作宫指导的练兵之作的话,那么15年的长沙亚锦赛将是宫指导和中国男篮的救赎之作,成则黄袍加身,败则万人唾弃!因为如果本次亚锦赛依然未能夺冠,那就意味着无缘2016年奥运会,也就意味着自2012年后连续缺席两届世界大赛,这是所有人不能接受的后果!

同时,如果成功站上亚洲之巅峰,那必将举国欢庆!无他,只因这次比赛不仅仅代表现在,更是代表着中国男篮的未来,因为检验年轻一代的时候到了!少年强,则国强,如若年轻一代能够力挽狂澜,那么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告诉全世界我们又回来了!

再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比赛情况,东道主中国队与老对手韩国、约旦、新加坡同在C组!显然除了新加坡是下酒菜外,此时的中国男篮对阵韩国、约旦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小组赛首场中国VS新加坡,毕竟弱旅中国队不费吹灰之力就以91:42狂胜49分,当然除了积攒胜场外,别无它用。

对男篮来说,最重要同时也是最精彩的比赛出现在小组赛第二场——中国VS韩国,这不仅关乎到胜场的积攒,更是检验中国男篮年轻一代的关键门槛。

第一节比赛,基本就是低谷男篮的缩影,除了阿联稳定输出外(首节7分),其他人都难以持续输出,而韩国队则是依靠挡拆、快攻获得了大量的空位投篮机会,首节中国队以14:27落后。

第二节比赛,韩国各种三分命中,中国队每个球都打得像绝杀球一样,分差一度来到了20分,得亏韩国大意,连续两次发球失误,加上中国队改变防守策略(全场压迫防守),趁势打出9:0小高潮,将比分追至33:44结束次节比赛。上半场中国队各项参数全面落后,韩国队打出了59%的超高两分球命中率,中国队则只有可怜的28%。

第三节比赛,韩国三分球依旧神准,虽然年中国队在打得很热闹(有气势),但是比分总是无法进一步缩小,随着篮板狂丢分差又扩大到18分,随着年轻球员的上场,中国队又在本节末打出小高潮,以51:60落后9分结束第三节争夺!

第四节比赛,开局阶段仍然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果然出现连续犯错,韩国趁机扩大分差(66:51),按照以往的剧本,神仙也救不活中国对了。但是随着阿联换下王哲林,效果立竿见影,中国队连得10分(66:61),可以说是从死神边上捡了一条命。

随后的比赛中国队以防守反哺进攻,尤其前三节表现平平的周琦更是覆盖攻防两端,郭艾伦也发挥自身特点。随着最后一攻落后三分又没暂停的韩国队仓促出手三不沾而宣告比赛结束,中国队浩浩荡荡地完成了对韩国队的20分大逆转,全场比赛比分定格在76:73!

Part 3 此刻的英雄毋庸置疑

经此一役,中国男篮年轻的小伙子们,从身体到心理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场比赛不仅是赢在当下,更重要的是赢在未来,除了28岁的阿联,瞧着19岁的周琦、20岁的赵继伟、21岁的王哲林、22岁的丁彦雨航、22岁的郭艾伦和22岁的翟晓川,满满都是未来的希望,此刻的他们配得上英雄的称谓,不接受任何反驳!

再回首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的主力阵容,易建联26岁、王治郅36岁、朱芳雨30岁、王仕鹏30岁、孙悦28岁。如若面对今天这种落后20分的局面,我相信不会有奇迹,除了力不从心外,更缺乏对比赛足够的求胜欲。

所以,除了称赞年轻球员热血的表现外,不得不赞赏宫指导对中国篮球理解之透彻: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此举不仅为球迷带来了难能可贵的胜利,更是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这场宝贵的胜利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此刻的中国篮球看得见未来与希望!

敢决胜于当下,可憧憬于未来,此刻你们是英雄,毋庸置疑!

浴火重生,仅以此文献给2015年的中国男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