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0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将复赛,各队目前已经开始集结训练。本次CBA复赛可以说备受瞩目,一方面是因为到目前为止隔壁的中超联赛依然没有任何复赛的消息,赛区问题成为他们最大的拦路虎,另一方面全美职业篮球联赛虽然已经宣布复赛,仍处于争议之中。而作为第一个恢复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姚主席表示,CBA 复赛的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6月4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本赛季CBA联赛将于本月20日重启。20家俱乐部将会被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青岛和东莞两地进行赛会制的比赛,参赛球队将在完全封闭的区域进行比赛,现场不会有观众观赛,以保障安全。

疫情之下,这个方案显然是一个能保障安全且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毕竟CBA的复赛牵扯到很多方面,有外援,薪资,安全,场地等等因素。既然能复赛,说明大家都是能接受的。但是乐观之余,我们仍要看到,CBA的复赛仍然有许多未知的问题在等着大家。

首先是每天流程的安全问题。球员从出酒店到去赛场比赛,结束后去开新闻发布会,然后回酒店的路程能否做到万无一失?这期间要接触很多的人,有裁判,记者,大巴司机等等。这些人是否也和球员一样,要做多次的核酸检测?另外如何保证路上一路都不与外界有任何的接触?这些问题其实都值得我们去思考与探讨。我想,赛区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比赛可以晚一点重启,但是赛区里每一个人的安全确实马虎不得。

第二,球员的纪律性。目前,多家俱乐部表示将严格要求每一位球员,他们都着重强调纪律性。但是我觉得嘴上说的当然好听,但是行动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先不说管理层,就说那些球员本身,现在球员的道德意识和集体观念似乎已经没有以前的运动员那样强了,他们更加自我,强调个性。这个其实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总要有个度。关键在于很多球员根本没有这个“度”,心里不在乎,也不会服从管理者的安排,所以现在的问题在于不是说你管就能管好,这些球员根本服不服管。更何况管理层是否有决心,有魄力去管现在的运动员。有些管理层也是对球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爱管不管,或者管的很松,这都是些问题。所以应该考虑这些运动员的管理问题,全队都需要严格管理。

最后就是薪资的问题。今年大家都得降薪了。至少要降10%左右,像易建联,降薪10%,大概200万左右。虽然这听起来让我们知道阿联会损失很大一笔钱,但是这年头,谁不降薪呢?大家都难,就都忍忍吧。

其实还有外援的问题,但是我为啥没说,就是篮协已经有他们自己的政策了,既然已经有政策了,那按篮协的意思办就对了。

总而言之,CBA的复赛之后,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虽然说可以复赛,总局也批了。但是依然会有问题存在。当然安全保障问题是最大问题,还是以安全为主吧,希望比赛能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