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郭艾伦轮休之后,辽宁队反倒打出了罕见的团体进攻,本轮面对山东男篮,全队12名出场球员全部得分,赵继伟、OJ.梅奥、贺天举均拿到了20+以上的高分,球队打出了本赛季少有的整体性,最终多点开花的辽宁以25分的优势大胜山东,在联赛还剩下6轮的情况下,他们也是提前锁定了一个季后赛的名额。

在第一阶段复赛里,辽宁男篮可以说是所有球队里表现最让人失望的一支,接连的输球不仅让他们丢掉了联赛第三的位置,功勋主帅郭士强更是因为不满队员们的发挥,愤怒的选择了辞职,整个第一阶段比赛,辽宁队的进攻可以说是毫无章法可言,尽管球队临时聘请的外援OJ.梅奥打出了超出预料的上佳表现,但全队进攻几乎都集中在郭艾伦、梅奥和韩德君三点的单打上,过去几个赛季球队的主要轮换球员刘志轩、贺天举、高诗岩等人几乎没有任何发挥,这也是导致辽宁队整体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在当时,就有很多球迷将批评声放在了郭艾伦这一点,从辽宁队的人员配置来说,郭艾伦、梅奥和赵继伟三名后卫都需要球权,往往是三个人谁拿球就谁进攻,这其中又以郭艾伦表现最甚,甚至于很多时候大侄子总是习惯于一个人拿着球蛮干,其他四名队友只能瞪眼干看。但毕竟郭艾伦是辽宁队的绝对王牌,也是本土球员里进攻最有把握的一点,如果进攻不放在他这一点,又该由谁来主导进攻呢?

本场比赛面对山东给出了答案,郭艾伦在缺阵后,赵继伟和OJ.梅奥完美的串联起了球队的进攻,本场比赛赵继伟交出了26分8篮板11助攻的准三双数据,梅奥更是拿到了23分7助攻6抢断的全面数据,在两人的带动下,贺天举也重新展现出活力,三个人之间打出了辽宁队许久未见的活力,特别是梅奥这一点,由于有了更多的进攻主导权,他利用自己突破的威胁,频频帮助队友制造机会,全场比赛他送出了7次助攻,是仅次于赵继伟全队的第二高表现。

除了进攻端,在防守上梅奥也展现出出色的状态,山东队这批年轻球员,在梅奥面前所有想法都被洞悉的一清二楚,第三节比赛他就在攻防两端统治了比赛,先是在防守上,他利用自己的预判切断了对手的传球,随后分球给赵继伟,由赵继伟和贺天举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反击进攻,之后梅奥又展示了自己恐怖的个人进攻能力,面对山东队的防守,他的突破好似闲庭信步般轻松写意,单节拿到了12分,帮助辽宁队早早确立了比赛优势。

相信通过这场比赛,也给新任主帅杨鸣指出了一条明路,在郭艾伦的使用上,或许应该思考一些新的打法,包括在郭艾伦、赵继伟、梅奥三人之间的球权分配,以及全队人员轮转方面,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进攻态势,那么对于辽宁队而言,他们还有很大希望能够重新杀回前四,甚至于还有机会与新疆、广东去掰掰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