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是为数不多的入选过NBA和CBA全明星的球员,当年马布里是96黄金一代的成员,绰号独狼,还代表美国队参加过国际比赛。但是由于个人打法和性格问题,马布里逐渐在NBA没有了生存空间,于是马布里来到了CBA谋求发展,没想到来到中国的马布里迎来了事业的巅峰。马布里

他带领北京首钢拿到了总冠军,改变了整支球队的面貌,还拍摄了电影,在中国的人气相当高。马布里如今担任了北京首钢的主教练,他也已经适应了中国的生活。马布里是非常了解美国篮球和中国篮球的,在马布里看来中美篮球差距并不大,打一节比赛胜负五五开。

马布里指出,中国球员差的并不是技术,而是身体素质,尽管在力量和爆发力上可能黄种人有着天生的劣势,但是在体力上,中国球员的训练是不到位的。在NBA当中,球员们需要进行大强度的耐力训练,但是在中国,球员们很反感这种体力训练,一个CBA体测就使得很多球员呕吐,完全不像是一个职业球员。

马布里认为,如果中国男篮与美国男篮交手,至少第一节比赛是能够打成五五开的,当年在2008年奥运会的小组赛上就已经印证了这一点,当时两队一度打的非常焦灼,半场结束分差也没有太大。

但下半场中国队这边体力明显下降,而美国队球星却在下半场更猛了。看得出来,马布里是真的喜欢中国,他也是想帮助中国篮球进步,如今CBA对外援的限制政策给了本土球员更多的机会,希望各大球员们也能够努力训练,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