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桢

因为疫情的影响,CBA联赛目前按下了暂停键,最近更是曝出了有外援希望提前解约,去海外其他联赛淘金的消息。当然,有只能共富贵的外援,自然也不缺能共患难的外援。多支球队闭门苦练,广厦1优势独步CBA,要为实现赛季目标拼命了?

截止目前,广东、新疆、辽宁、浙江广厦等球队都已经开启了封闭集训模式,既是保护全体队员的健康和维持竞技状态,也是为了不给防控疫情添堵。这其中,广厦算是真正的全队合练,广厦的双小外援威尔斯和韦伯斯特都早已归队,并从大年初二开始进行集训,这在目前几支集训球队中还是独一份的。

威尔斯已代表广厦打了11场比赛,而韦伯斯特则是7场,两人都处于试用期,并没有得到保障性合同。但和那些想趁机开溜的外援不同,两人的职业精神明显要好很多。年前最后一场常规赛结束后,威尔斯离队前往上海旅游度假,韦伯斯特则选择留队单独加练,显然广厦球队不算太好的战绩,让两人都没了放飞自我的心情。

两人共同出战的7场比赛里,广厦虽然取得了5胜2负的不错战绩,但能够赢下新疆、辽宁这样的强队,却拿不下刚挤到12名的福建队,显然球队的整体磨合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韦伯斯特,7场场均18.3分3.6篮板3.6助攻的表现,进攻效率甚至还不如本土的孙铭徽和胡金秋,这样的表现肯定没法帮助广厦实现本赛季初定下的“保四争二”的球队目标。说实在的,广厦能否实现保四争二,李春江已无计可施,全看2人的后程发挥。

第1个自然就是小外援韦伯斯特。在CBA联赛,场均得分低于20分以下,那绝对是水货外援的典型,很不幸,韦伯斯特目前就处于这个区域范围之内。当然,他才打了7场比赛,和队友的配合以及CBA的比赛强度都还处于适应期,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应该还是能打上佳表现的,毕竟已经有过单场三分球12投8中爆砍36分的表现,证明他不缺能力,只是还没找到爆发能力的最佳途径。

第2个则是本土后卫孙铭徽。虽然本赛季他中间因伤缺席了5场比赛,但本赛季他在出场时间增加不到1/3的情况下,把个人得分提高了一倍,达到了场均16.2分,外加3.6篮板5.3助攻2.9抢断,妥妥地外援级表现。目前广厦已经用完了常规赛的4次外援更换机会,只能依靠双小外阵容打完剩余的赛程,而内线真正顶用的就剩一个场均7.6分5.2篮板的苏若愚,面对强队毫无优势可言。因此,广厦想要持续赢球保住目前联赛第5的位置,并积极冲入前四,就只能依靠外线进攻来击败各路对手。若孙铭徽能和双外援打出良好的化学反应,后场三杆火枪轮番开火,估计没几支CBA球队能扛得住这样的进攻。

所以,广厦能不能最后闯入前四,就看这段停赛时期的训练效果了,若能解决好外援和球队的战术磨合问题,相信机会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