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的“冷”不需太多赘述,少了以往阖家欢乐、把酒言欢的温情,少了感受自然之美、阳光普照的暖意。在这举国以“防护”、“抵御”为主题的冬天,我们的体育健儿也过了一个难忘的冬天,危机时刻她们没有片刻休息,尤其是中国女篮、女足的将士,此刻的她们正在国外征战奥运会预选赛,剑指东京,中国加油!

本是主场作战的女篮和女足队员因为“特殊情况”不得不转战海外客场,女篮战场从佛山变成了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女足战场更是一波三折,先是从武汉移师南京,后改在悉尼举行。

女篮几乎锁定奥运入场券

随着中国男篮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女篮成了中国篮球亮相东京奥运的唯一希望,姚明更是远赴贝尔格莱德亲自督战,中国男篮和西班牙、英国和韩国分在一个小组争夺三张入场券,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历史交手记录对西班牙我们几无胜算,老对手韩国队虽说我们过往交手记录绝对占有,但最近一次交锋我们1分惜败,可以说胜负难料,如此分析我们首场与英国队的遭遇战显得尤为重要。

英国队世界排名落后中国女篮,在第二阶段的预选赛中仅以第四名晋级终极之战,虽以往交锋甚少,但对于双方是同样状况,女篮对于拿下首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和信心上的建立。比赛中女篮队员敢打敢拼,落后时不胆怯,焦灼时敢于承担责任,领先时不放松,计划内的拿下了首场比赛,这在四进三的条件下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进奥运会。

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有利局面情况下一定要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本组的情况很可能是西班牙三战全胜,而变数就在英国、中国和韩国如果分别拿下1胜将有可能出现循环局面,极端的情况是三队比小分,所以中国女篮还需加强警惕尤其是最后一轮对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

女足为男足复仇,晋级仍需努力

关心了解中国足球的球迷对2013年在合肥奥体中心对阵泰国队的一场热身赛一定记忆犹新,那场失利堪称地震级,主场1比5输给泰国,这是几乎所有中国球迷都无法接受的结果,承认中国足球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此走法未免太过狼狈。

此番中国女足对阵泰国赛前,球迷高呼复仇者联盟旗号,结果铿锵玫瑰不负众望赢了个6比1,更有球迷调侃两回合中国7比6胜,要知道本场比赛打进两球的李影半个月前父亲刚刚去世,作为女儿的她仍选择为国征战。

相比女篮,女足的晋级之路要更加艰难,本阶段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和泰国同组,小组前二晋级最后阶段,女足小组出线不成问题,最关键的是终极阶段的4进2,另一小组的出现对手很大可能是朝鲜和韩国,如果中国女足在小组中不敌澳大利亚将获得小组第二,那最后阶段的对手将是另一小组的第一,极有可能是朝鲜队,而近年来女足对朝鲜胜少负多。

铿锵玫瑰现在能做的就是在下一场对阵中国台北的比赛中尽可能的多拿净胜球,争取在最后一轮面对澳大利亚时在净胜球上占据优势,至于后面无论是对朝鲜还是韩国都将是生死之战。

在这个“夜幕降临”的阶段,这些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和此刻正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虽然他们离我们很遥远,但他们身上散发的光芒指引我们在黑夜前行,最闪亮,最善良。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