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德甲历史上的最佳外援?这问题放在当代,注定了只能见仁见智,有多少人支持莱万多夫斯基,就有多少人力挺里贝里,还有罗本的拥趸同样不甘示弱。但是,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二十年前,几乎就不存在任何的争议,答案有且只有:埃尔伯。相信只要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球迷,对这说法应该都不存在什么异议才是。

只不过,埃尔伯虽好,职业生涯却是坎坷不断。这位生不逢时的拜仁神锋,投奔米兰遇上巴斯滕,笑傲德甲又逢大罗崛起,再加上时不时就找上门来的伤病,更是摧毁了埃尔伯最后的机会,让人无比唏嘘:

埃尔伯的足球天赋是毋庸置疑的。这位从5岁起就开始接受正规足球训练的巴西前锋,是肉眼可见的神锋胚子,抢点、过人、头球、策应……大凡前锋需要具备的技巧,埃尔伯样样精通。早在1990年的6月,年仅18岁的埃尔伯便被慧眼识珠的米兰球探所发现,邀请他前往遥远的亚平宁半岛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那时候的米兰如日中天,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着为数众多的拥趸,许多少年都有过为米兰效力的梦想,埃尔伯自然不能免俗,很快就作出了投奔红黑军团的决定。

不得不说,18岁的埃尔伯实在是太过稚嫩了。不仅仅体现在他的球技方面,更反映在他的职业规划上。要知道,那个时代尚未出台博斯曼法案,欧洲俱乐部在外援的使用上有着极其苛刻的人数限制。埃尔伯如果想在米兰打上比赛,就必须要跟同位置的外援球员竞争出场时间才行。至于当时的米兰中锋,则是正值巅峰的:巴斯滕。

1989—90赛季,巴斯滕不仅帮助红黑军团成功卫冕了欧洲冠军杯,更加冕了当赛季的意甲联赛最佳射手,无论个人状态,还是与球队的契合度,都在最顶峰。这样一位存在,莫说是初出茅庐的埃尔伯想要与之竞争了,就是换成18岁的梅西、C罗,也照样没有任何逆袭的机会。于是,无球可踢的埃尔伯在短短一年之后就被新东家给租借了出去,前往苏黎世草蜢队效力。

在瑞士联赛效力的日子,埃尔伯的进步肉眼可见。在1993—94赛季,埃尔伯在联赛中打入了21粒入球,一举斩获了瑞超的金靴奖,这让他得到了斯图加特的青睐,很快就从米兰那里搞定了埃尔伯的合同,把他挖到了德甲赛场。

在经过一个赛季的适应期之后,埃尔伯渐渐成为了斯图加特进攻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与同样才华横溢的博比奇、巴拉科夫组成了名噪一时的三驾马车,在德甲赛场上横扫千军如卷席,不知道给多少对手带去过噩梦。然而,三驾马车虽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火力,奈何斯图加特的防守着实是有些提不上嘴。这直接导致了这支队伍就只能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很难真正意义上对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此时的埃尔伯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名头,哪怕就是群星云集的拜仁慕尼黑,也对他青眼有加,在1997年的夏天把他招致麾下,并且委以头号前锋的重任——这时候的埃尔伯,已经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差不多已经可以被定义为德甲赛场的头号前锋了,与莱万多夫斯基从多特蒙德投奔拜仁时的江湖地位相仿。

按理说,德甲赛场的头号前锋,无论在哪个国家队都应该是座上宾才是。可偏偏埃尔伯生不逢时,恰好遇上了“外星人”罗纳尔多的强势崛起。就在埃尔伯笑傲德甲的那几年,初出茅庐不久的罗纳尔多便已经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巅峰,1996、1997连续两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的头衔便是明证。

一个是德甲头号前锋,一个是世界最佳球员,无论换做谁是巴西主帅,都不会做错这种选择题。再加上那几年巴西锋线人才辈出,罗马里奥、贝贝托、埃德蒙多都是一时之选,就越发放大了埃尔伯的尴尬。于是,这就有了极其不可思议的一幕,拜仁王牌射手居然一直等到了1998年才获得了入选巴西国家队的机会。

当故事发展至此,可能仍有看官表示乐观。毕竟,罗纳尔多在1998年之后饱受伤病困扰,出现了长达数年之久的空窗期,这在足坛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如果埃尔伯能够抓住罗纳尔多因伤缺阵的机会,在巴西国家队确定自己的位置,也不是毫无机会可言。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就在罗纳尔多重伤不久,埃尔伯也不幸重伤了。在1998—99赛季的前半程,埃尔伯状态大勇,不仅帮助拜仁在德甲领跑,欧冠赛场同样表现不俗,小组赛便把群星云集的巴塞罗那淘汰出局。如果埃尔伯按照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帮助拜仁斩获欧洲冠军杯,他的江湖地位无疑会大大提升,且不说接近罗纳尔多,起码能给在桑巴军团获得一席之地。

但是,就在这个最关键的节骨眼上,埃尔伯在对阵汉堡的联赛中被对方门将撞伤了膝盖,不得不缺席了下半赛季的所有比赛,其中就包括了对阵曼联的欧冠决赛。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十余年,仍然不少拜仁老球迷坚持认为,如果埃尔伯没有受伤,以首发身份出现在欧冠决赛,也许拜仁早早就把比赛杀死了,压根就没有曼联逆袭的机会。

但是,绿茵世界从来就不相信假设。在埃尔伯错过这次天赐良机之后,就注定很难在桑巴军团翻身了。毕竟,1972年出生的他,岁数也渐渐上去了。偏偏那几年的巴西进攻手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不仅有与罗纳尔多一样不世出的天才罗纳尔迪尼奥,就连卡卡都会打酱油了……

就这样,埃尔伯在桑巴军团原本就边缘化的地位,越发尴尬了起来。一代拜仁神锋,渐渐就连入选桑巴军团的大名单都成了奢望,让人无比唏嘘。如果放在当代,这一幕无疑是不可想象的。

英雄,自有英雄的身手。英雄,自有英雄的运气。埃尔伯虽然具备了英雄的身手,却无奈时运不济,就只能偏安德甲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