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冬歇期唯一一场热身赛当中,拜仁客场2比5惨败给在德乙陷入保级战的纽伦堡。你没有看错,确实是二比五!拜仁上一次在冬季热身赛中以3球劣势落败,要追溯到6年前:瓜迪奥拉的球队以0比3负于罗格·施密特执教的奥地利班霸萨尔茨堡红牛。

1月11日,拜仁在热身赛中2比5惨败给德乙球队纽伦堡。

这套阵容怎样对付赫塔?

这2场跨越6年的热身赛,只有诺伊尔、阿拉巴、博阿滕和托马斯·穆勒4人都参加过,而哈维·马丁内斯(大腿肌纤维束撕裂)和蒂亚戈(周五孩子出生)昨天并没有出现在纽伦堡。2014年1月那场0比3一度惊动了德国媒体,拜仁不仅比分输得惨,而且90分钟的过程让人感觉毫无希望。但仅仅6天之后,当拜仁在德甲后半程揭幕战客场2比0完胜“克星”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这种担忧便烟消云散。事实上,赢了门兴之后,拜仁还一口气连胜10场。算上冬歇期前的3连胜,那场0比3不过是拜仁在一段13连胜强势期间打了个盹。

如今2比5惨败给纽伦堡意味着什么?表面上看,我们也不必杞人忧天,毕竟弗利克在下半场派上了一支由二队与U19队球员组成的混编队,其中中卫阿雷-姆比只有16岁,终场前头球破门的马利克·蒂尔曼也只有17岁,被一支半年前才从德甲降级的职业队打爆谈不上是意外或灾难。

拜仁董事会候任主席卡恩在看台上目睹了“惨案”。

问题出在打平1比1的上半场。弗利克派出了目前手头最强的11人。而这套首发阵容,很有可能就是一周后做客柏林赫塔的联赛后半程首轮的基本面貌。唯一必然的变动是基米希会因5张黄牌自动停赛,蒂亚戈届时应该会取而代之,另一个可能变化是没有随队前往多哈的莱万多夫斯基重新出任首发中锋。波兰射手周四已在塞贝纳大街恢复有球训练,弗利克表示:“看起来他可以复出的机会很大,但我们还得走着瞧。”如果莱万达不到首发条件,那么佩里希奇有望继续踢9号位;如果莱万满血复活,集训期间状态出色的佩里希奇也未必一定坐回板凳,库蒂尼奥、穆勒和托利索都要担心自己的位置。

在这个德甲打德乙的上半场,拜仁不出意外地赢得场面优势。但与冬歇期前的最后几轮联赛相似,拜仁临门一脚效率奇低,而进攻推进时传球失误太多。一旦在前场丢球,就地反抢的积极性和效率也不高。而纽伦堡就像勒沃库森、不来梅或弗赖堡那样,一旦断球就会立即长传找身高体壮的中锋米夏埃尔·弗赖,或者找两边速度较快的克尔克和洛肯佩尔,根本就不会在中场浪费时间和精力。

面对博阿滕松懈的防守,米夏埃尔·弗赖为纽伦堡首开纪录。

不过,纽伦堡第22分钟首开纪录的进球并非来自快速反击,而是源于慢节奏的后场倒脚:中卫阿斯格·瑟伦森在本方禁区前沿一记长传送到前场右路,队长汉诺·贝伦斯反越位甩开阿拉巴接球后迅速横传中路,速度并不快的弗赖中路跟进,甩开速度更慢的博阿滕停球顺势插入禁区右肋,接着迅速右脚低射洞穿球门远角。

赛后弗利克指出,他在上半场看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但也有一两样是我不喜欢的。”这个丢球的过程中,后防线整体移动和协作之差,显然是弗利克不喜欢的东西之一。而且在弗赖停球到顺势前插再到射门这个过程,博阿滕明明已经回追到位,完全有时间出脚拦截,但他什么都没有做,感觉纯属路过,最终让皮球从自己两腿间穿过。类似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博阿滕身上。前半程客场3比2险胜升班马帕德博恩一战,他就曾在差不多的区域,面对起脚的普勒格尔选择了背身闪躲,而不是上前封堵,让对手低射打入远角。

纽伦堡在下半场将拜仁彻底打花。

除了这个丢球,拜仁在上半场还有至少两次险情,一次是丢球之前的角球防守漏掉马格赖特,奥地利中卫的大力头槌将将偏出左门柱,另一次是阿方索·戴维斯扳平之前,洛肯佩尔左路带球内切晃开博阿滕后横敲,让克尔克在禁区中央完成攻门,好在角度太正被诺伊尔挡住。

经历前半程尾声的几场比赛,加上多哈集训,这条临时拼凑的防线依旧达不到理想状态。而马丁内斯的重伤,又迫使弗利克不得不重新起用江河日下的博阿滕,导致雪上加霜。一周之后,面对冬训状态出色且擅长快速反击的赫塔,无论是博阿滕这个位置,抑或是整条防线,都实在是让人提心吊胆。

再不买人,毫无希望

后防不稳是肯定的,但弗利克上任之初能通过高效的高位逼抢,最大程度地缓解后防压力,甚至令对手连射门的机会都没有,例如4比0大获全胜的国家德比,多特蒙德就仅仅完成了1次不中目标的射门。

弗利克并没有施加什么魔法,他只是要求队员在更高的位置展开防守与跑动,球员与球员以及三线之间的距离更加紧密。按照诺伊尔的说法,“现在距离没有20米那么远了,而是在10到15米之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球员可以更好地相互协防与沟通,同时给予对手更大压力,令拜仁的统治力得以回归。

然而,随着弗利克这套谈不上新鲜的打法逐渐被对手摸清摸透,加上拜仁球员的体能状态和进攻端效率持续下滑,刚回归不久的统治力随即烟消云散。在临门一脚感觉持续糟糕,就连莱万多夫斯基也重启浪射模式之后,弗利克这套一根筋的“A方案”再也没有一开始的魔力。

拜仁主帅弗利克神情很不自然。

没错,拜仁是直接从多哈飞往纽伦堡,经历了高强度集训和长途飞行,球员的体能和精神状态不佳情有可原。没错,有没有莱万是截然不同的。但即便一周后在柏林可以达到最理想状态并重新派上莱万,以目前这套这么小的阵容,留给弗利克轮换的空间所剩无几,这种高压打法所需要的体能和精神储备用不了多久又会重新耗尽。特别是当欧冠淘汰赛开打,前景只会更加严峻。

对纽伦堡的下半场,也告诉了那些乐观的人,拜仁这届年轻人根本靠不住,至少现在还派不上用场,前半程最后时刻出了一个齐尔克泽已经算是中了大奖。特别是屈桑斯和阿普这两位签了职业合同、背着编内号码的天才,他们并没有拿出配得上职业队的表现,屈桑斯甚至连点球都罚失。不光是这场热身赛,在多哈集训期间,屈桑斯和阿普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他们在队内对抗赛里出现了太多传接球失误,感觉跟不上队友的节奏。

没有参加多哈集训的莱万多夫斯基已经恢复有球训练。

情况已经很清楚,冬窗不买人的话,人手不足的拜仁根本没有希望。与纽伦堡赛后,此前一再公开要求引援的弗利克表示:“我们现在会回家,然后再次坐下来谈谈。我会跟哈桑(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一同分析一下什么是可行的,什么是不可行的。现在还没有理由去匆忙行事。(新援)必须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的球员,因此我们必须静观其变。”

当然,可能更残酷的事实是:就算冬窗买了人,也未必有希望。拜仁真的到了8年来最危险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