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众所周知,拜仁目前有多达6名伤兵,阵容单薄得吓人。不过本赛季至今德甲伤病情况最严重的并非“南大王”,而是曾经的“北大王”云达不来梅。去年9月,不来梅一度伤缺了整整一个出场阵容!尽管随后若干名伤兵陆续回归,但中卫、后腰与中锋位置的伤停情况一再反复,也导致了不来梅在最近13轮联赛中仅仅赢了1场、以4连败的颓势进入冬歇期。因此,冬窗补强这3个关键位置,成为了不来梅的当务之急。今天,财政实力有限的不来梅总算如愿补强了中卫与后腰,而且仅仅用了一桩交易——从霍芬海姆租借胜任这两个位置的凯文·福格特至赛季结束。

与斯赫勒德关系破裂

现年28岁的福格特绝非泛泛之辈,不来梅能在冬窗得到这位中后场多面手可以说是相当幸运。要知道,2018年夏天的时候,福格特还是拜仁新帅尼科·科瓦奇的引援目标,只是高层并不认可这个人选才作罢。在纳格尔斯曼手下,原本司职后腰的福格特成功转型为中卫,无论是在三中卫还是四后卫体系里面都扮演核心角色。因此从2017/18赛季开始,他就戴上了霍芬海姆队长袖标(当时的正式队长波兰斯基是很少出场的替补),并从2018/19赛季起成为正式队长。

尽管福格特没有入选过德国国家队,客观地说还真的达不到拜仁的要求(科瓦奇的愿望得不到满足完全可以理解),但能在打进欧冠的霍芬海姆队中担任队长,至少也证明了他有几把刷子。那么,这样一位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派球员,为何会突然愿意下嫁目前在德甲倒数第2的不来梅?

2017/18赛季初对利物浦的欧冠附加赛上,福格特大战马内。

过去这半个赛季,福格特的境遇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去夏霍芬海姆换帅,曾担任斯蒂文斯和纳格尔斯曼助教的荷兰人斯赫勒德从阿贾克斯回归,接替跳槽到莱比锡RB的纳帅。一开始,斯赫勒德并没有对福格特的能力产生怀疑,继续任命他为队长。而且无论是打四后卫还是三中卫,福格特依旧是必然的首发中卫人选。

但去年11月下旬,霍芬海姆正式比赛6连胜的强势意外地戛然而止——竟在主场被刚刚换帅的保级队美因茨05以5比1打爆,还是在下半场11打10的情况下崩盘。在这场灾难性的比赛当中,福格特简直形同梦游。随后一轮,霍芬海姆又在主场被另一支保级队杜塞尔多夫1比1逼平。《图片报》后来披露,斯赫勒德在赛后对福格特的比赛方式提出了批评。而且本赛季至今,队内对福格特的防守表现一直颇有微词。但师徒之间的矛盾,彼时尚未曝光。

直到前半程倒数第2轮,霍芬海姆在客场2比0击败升班马柏林联盟,总算结束了4轮不胜的颓势。但这场比赛,没伤没病的福格特竟落选了20人名单。赛后斯赫勒德对此的解释是:他这场比赛打四后卫,而名单里已经有4名中卫(本亚明·许布纳、波施、阿克波古马和比查克契奇),不需要第5个。不仅如此,斯赫勒德还说:“我不需要把一切东西都公诸于众。这种私人问题我会在内部跟所有球员说。凯文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不在名单里面。”

福格特与霍芬海姆主帅斯赫勒德互信关系破裂。

事实上,早在与柏联一战之前,福格特就已经缺席了做客莱比锡RB和主场对奥格斯堡的比赛,前一场对外公布的原因是小腿受伤,后一场则是在替补席坐了90分钟。当时外界猜测这只是正常的技术性调整,或者是福格特伤愈后状态不足。而主场对多特蒙德的半场收官战,福格特尽管重返20人名单,但再次在替补席当了90分钟观众。

与多特蒙德的比赛翌日,福格特宣布辞去队长职务,理由是无法理解斯赫勒德此前关于他的决定与言论,与教练之间的互信关系已经破裂。当晚,斯赫勒德通过俱乐部官网回应了福格特,“我们尊重他的决定。我们对于事态发展感到遗憾,但这种事情在团队运动里经常会发生。凯文跟我开诚布公地谈过了。他用迅速与前后一致的行动,令情况得到了澄清与回归平静。”

不来梅需要他的“傲慢”

显然,福格特无法继续在斯赫勒德手下踢球,至少双方需要一个冷静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霍芬海姆将自己的(前)队长推到了冬季转会市场里面,并最终成全了不来梅。福格特与霍村的合同在2022年夏天才到期,不来梅本想在交易里加入优先买断条款,但未能如愿。最终,不来梅支付了75万欧元,租借福格特半个赛季。而且在福格特的要求之下,霍村没有加入回避条款。不到两周之后(1月26日),不来梅就会在主场迎战霍村,福格特自然会成为焦点人物。

1月12日,福格特与受伤的米夏埃尔·朗一同在看台上观看了不来梅对汉诺威的热身赛。

加盟不来梅之际,福格特一边明确感谢霍村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没有给他的转会设置障碍,一边疑似在回击斯赫勒德对他比赛风格的批评。这位身高1.94米的“后防组织者”强调,自己的比赛风格不会因为压力而改变,“我总是踢得尽可能的勇敢,即便我经常是最后一人。如果我传失了一个高难度的传球,下一次我还是会再次尝试。我不会改变这一点,不管是排名第17还是排名第5。这种踢法可能看上去有点傲慢,但我想要感染自己的队友。”

与最近几个赛季的霍芬海姆一样,不来梅也会经常在三中卫和四后卫体系之间切换,而本赛季至今,不来梅最经常使用的是433。科费尔特究竟会让福格特担任中卫还是后腰?目前在中卫位置上,前半程饱受伤病困扰的队长莫伊桑德和夏窗新援托普拉克都已经满血复活,替补席还有韦利科维奇、朗坎普和弗里德尔,而在后腰位置则有努里·沙欣和巴格弗雷德这两个经验丰富的人选。

相比之下,少帅科费尔特应该更加需要福格特充当后防屏障,因为他可以提供沙欣和巴格弗雷德所不具备的硬度和高度,而且还有不错的出球和组织能力。如果打三中卫,那么福格特就可以站在莫伊桑德和托普拉克之间。不过莫伊桑德和托普拉克都是“容易受伤的男人”,巴格弗雷德就更加“玻璃”(由于小腿受伤,铁定缺席后半程前2轮比赛),福格特或许要在两个位置之间不断切换。

美国新星萨金特脚踢头顶梅开二度,不来梅3比1逆转汉诺威。

对于自己可能扮演的角色,福格特表示:“在纳格尔斯曼手下,我有时候要在一场比赛里踢3个位置。我很全面,但弗洛里安(科费尔特)跟我谈判时已经知道了我最大的强项是在哪里。”而科费尔特则表示,他需要一个“没有经历过(灾难般的)前半程,散发出积极的傲慢态度,并且说:‘你想让我干些什么?’的人。”

总之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踢哪个位置,福格特都要立即发挥领袖作用,去拯救这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老牌球队。而在福格特加盟前一天,不来梅刚在热身赛中3比1逆转德乙球队汉诺威96,这无疑增添了他们在后半程否极泰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