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其他欧洲联赛出现越来越多的天才年轻人时,德国职业足球却在故步自封,给年轻球员的登场设置限制。直到阿德耶米的转会让他们警觉,如果再不修改年龄限制,给年轻人打开空间,那么他们就很难遏制人才流失的趋势。德国制定“穆科科条款”?

这里有一份令人惊叹的数据:U19青年联赛,多特蒙德前锋穆科科14场比赛打进22球,欧足联青年冠军联赛中,他在面对巴塞罗那、国际米兰和布拉格斯拉维亚的六场比赛中打进4球。与此相对应的是,他比对手球员低了差不多三个年龄段,穆科科今年只有15岁。

穆科科

出生于喀麦隆的穆科科射门技术精湛、身体强壮,在德国青年足球领域是一个“无敌浩克”般的存在。上赛季他为多特蒙德U17踢球,28场联赛中打进50球,而此前一个赛季的28场比赛中有40个进球。多特蒙德U19主帅斯基贝相信,穆科科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斯基贝说:“他是年轻的小家伙,可已经非常职业。我肯定他会成为职业球员,这就像你在教堂里祷告时要说阿门一样。“

问题是,什么时候这个顶尖的前锋新秀能代表一线队上场?目前状况下,如果得到教练组的认可,他要等待一年半。按照德国职业足球现行规定,球员在年满18岁时能获得上场资格,又或者属于A级青年队最年轻的一档。德国的A队既U18/19梯队。按照后一条规定,那么在赛季开始的日历年中,如果球员能年满17岁,那球队就可以为他报名职业联赛。

沙欣

最好的例子是沙欣,德甲当前的最低出场年龄纪录保持者。2005年8月,16岁335天的沙欣在德甲为多特蒙德披挂上阵。这是因为他在1988年9月出生,到2005年9月年满17岁。于是多特蒙德可以提前在05/06赛季为他注册职业联赛参赛资格。穆科科的生日是2004年11月20日。他最早可以在2021年8月获得德甲出场资格,也就是16岁9个月时。

不过这个时间有可能提早。《图片报》和《世界报》的消息称,德国足球联盟正在考虑降低年轻球员的出场年龄限制。德国36家职业俱乐部将在三月底的全体会议上考虑这个议题 。如果各方面达成一致,那么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的时间会提前两年,16岁获得职业资格。也就是说,穆科科最快在今年夏天就能在职业队注册。

埃利奥特

德国足球联盟此举,当然不会是专门的“穆科科条款”,而是他们确切感受到了与欧洲其他顶尖联赛的差距,正在极力追赶。在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球员的出场年龄早就得到修改。去年五月,埃利奥特在16岁30天时首次代表富勒姆出场,刷新了英超出场球员的最低年龄纪录。巴塞罗那的超级天才法蒂去年8月首次联赛登场,也是刚过16岁。一次转会拉响了人才外流的警报

当其他联赛可以更早的给年轻人提供机会,而德国人还要死守陈规时,人才外流的情况就不可避免的产生。这种情况在过去20年间屡有发生,趋势越来越明显。1999年,16岁的沃尔茨离开沙尔克青年队,转会去阿森纳。2005年,同样是16岁的齐勒从科隆转会到曼联。2009年,17岁的穆斯塔费离开汉堡青训营投奔埃弗顿,16岁的格纳布里在2011年离开斯图加特加盟阿森纳。这几名球员后来都入选过德国国家队。也可以看出,他们离开的年龄集中在16、17岁,也就是从青年队进入一线队的边缘。

格纳布里

当前德国U21国家队中,门将班森效力与比利时瓦勒海姆、后卫查博特在意甲的桑普多利亚、前锋克莱尔特在荷兰威廉二世。他们离开德国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原本的球队无法给他们在职业联赛中注册,肯定是原因之一。海外联赛中,他们可以更早上场,更快获得丰厚合同。

这些信号在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重视,也许德国人觉得,自己能培养出无数优秀的年轻人,走几个不算什么大事。可是2018年夏天的一桩转会,再次给德国足坛拉响警报,让他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红牛用350万欧元签下翁特哈兴前锋,当时只有16岁的阿德耶米。

阿德耶米

阿德耶米的父亲是尼日利亚人,母亲来自罗马尼亚,他出生在慕尼黑。转会奥地利不久前,他刚刚拿到德国足协颁发的弗里茨-瓦尔特奖,这代表着他是德国足坛这一年龄段中最优秀的球员。许多德国俱乐部对他有兴趣,可是阿德耶米无法在德国职业赛场注册,于是他选择了萨尔茨堡红牛,接着萨尔茨堡红牛将他租借给了奥地利乙级球队列弗灵。

翁特哈兴的主席施瓦布很痛心。他说:“阿德耶米10岁就来到我们这里。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都有极大的发展,而且拿到弗里茨-瓦尔特奖。他是令我们骄傲的年轻人,可是却离开了德国赛场。”在2018年前,连德国丙级联赛也不允许18岁以下球员上场,翁特哈兴提案要求把年龄限制改到17岁,德国足协也同意了,可是来不及留住阿德耶米了。于是,德国在U17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如今在奥地利踢球了。再不改,连奥地利也不如了

美因茨的功勋后卫、丹麦人斯文松现在是列弗灵的主教练,这支球队的的球员全部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其中还有三名16岁的小将。斯文松说:“有些人可能会嘲笑奥地利足球,可是就现在了看来,他们比德国领先一步。而且这不仅发生在奥地利,也发生在其他国家。”

今年18岁的阿德耶米已经获得了相当多的职业联赛经验。一年多前,他成为列弗灵的主力,本赛季13场比赛8个进球和7次助攻,萨尔茨堡红牛主帅马尔施计划在下赛季回收他,顶替前往多特蒙德的哈兰德。如果留在德国,阿德耶米会是什么样的发展路径?也许是转会去一家大俱乐部,在青年队等待一年或者更久,直到获得注册资格。Sport1评论说,如果不修改年龄限制,我们会被奥地利人甩开更远。

吕特克-弗里

泡利

阿雷-穆比

放宽年龄限制,除了穆科科之外,还有一些优秀的年轻人会受益。多特蒙德的吕特克-弗里,他今年16岁,是极有潜力的中前卫。杜塞尔多夫的泡利,14岁的他是德国未来的中卫希望。拜仁今年带着16岁的阿雷-穆比参加了多哈的冬训营,这名16岁的中卫已经进入拜仁U19队伍。俱乐部需要新的年龄规定,在留下这些年轻人时也会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