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尔贾尔

近日,国际足联宣布,伊拉克将成立一个正常化委员会,暂时代替伊拉克足协行使职能,不过,导致此前伊拉克足协集体辞职地震的传奇人物迪尔贾尔,不会加入,未来,他会继续竞选伊拉克足协主席。

2018年,伊拉克进行主席选举,当时,参加竞选的除了迪尔贾尔,还有在位谋求连任的足协主席马苏德。迪尔贾尔是传奇后卫,为伊拉克国家队出场了121次,仅次于尤尼斯和侯赛因,和拉迪并列第3位,他还担任过伊拉克国家队主帅;而马苏德在2014年担任足协主席前,曾担任足协财务主管和副主席,时间长达10年,根基很深。

迪尔贾尔

当时,迪尔贾尔信心十足,因为他有一批支持者,加上马苏德不得人心,很有希望当选。但是,竞选前,选举委员会认为,迪尔贾尔的竞选文件存在缺失,剥夺了他的候选人资格,最终,马苏德连任主席,不过,他的票数并未过半,120个有资格的代表,只有52人参加了投票。

迪尔贾尔非常愤怒,随后,他向鲁萨法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足协秘书长雷达、媒体主管塔巴拉和选举委员会主席萨瓦尼在他的竞选文件上做手脚,地方法院经过审理,认定雷达和萨瓦尼有罪;此外,迪尔贾尔还向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指控马苏德和副主席贾巴尔在伊拉克足协选举存在操纵和舞弊行为。

马苏德

包括马苏德在内,伊拉克足协高层慌了,他们向迪尔贾尔表示,如果放弃诉讼(包括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诉讼),将集体辞职。此前,他们在和伊拉克青年和体育部长、青年和体育委员会主席及总统顾问等人开会时,已透露了这个意思。

2020年1月,伊拉克足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所有官员集体辞职,“我们已同意全体提交辞呈,以换取伊拉克法庭撤销并关闭该案件的审理,并请求总统赦免秘书长雷达和萨瓦尼。”

迪尔贾尔

而在国际足联的督促下,成立了正常化委员会,接管伊拉克足协日常事务,“审查伊拉克足协章程,必要时进行修订,以确保和国际足联章程一致;组织并选举新的伊拉克足协执委会,包括主席,任期4年。”

迪尔贾尔并未加入正常化委员会,那样的话,他将失去主席竞选资格,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正常化委员会成员,不得参加竞选,按照国际足联的线路图,选举将在6个月内举行,马苏德已表示不会参加竞选,“我在伊拉克足协的使命已经结束。”

权威人士表示,伊拉克足协,由于多种因素,此前多次招致国际足联处罚,包括禁赛,如果迪尔贾尔当选,有可能带领伊拉克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