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1995年8月13日的金彭贝,是一个幸运的人。他职业生涯的发展轨迹,可以算得上是一帆风顺。根据飞鲸体育数据足球资料库统计,他自从上演一线队首秀,到赢得法国国内大大小小各项赛事冠军到世界杯冠军,他只用了4年时间。

在所有赛事被宣告延期之前所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巴黎圣日耳曼坐镇主场对阵多特蒙德的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中,他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大师级水平,给人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名法国国脚在球队自2016年以来,再一次晋级欧冠八强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这一次,他在空荡荡的、没有球迷现场观战的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内的精彩发挥,让人们回想起了四年前,他在对阵巴塞罗那那场比赛上一战成名的场景。当时,大巴黎以4-0的比分击败了来自加泰罗尼亚的豪门。

逆转淘汰多特蒙德时候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产生了疑问:金彭贝是否成长为一名世界级的后卫?身体条件出众的他,能否和马尔基尼奥斯组成巴黎圣日尔曼未来中后卫位置上的稳健搭档?

“被高估了”是很多球评家在评价金彭贝时候会说的一句话。得益于大巴黎在法国联赛中的巨大统治力,他在法甲和各项国内杯赛的表现并不差,还一直被视为联赛中的最佳防守球员之一,并因此入选了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23人大名单。

然而,事实上,自从四年前那场对阵巴萨的比赛上给人留下令人难以置信的印象后,这位法国后卫始终无法保持稳定的高水平发挥。而欧冠赛场上的接连失败,尤其是在对阵曼联被上演惊天逆转那场比赛上的发挥,更是让球评家们极度失望。

对许多人来说,这些失败都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那便是金彭贝的天赋和能力被过分夸大了。他们认为,因为金彭贝性格开朗,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在社交媒体上的受欢迎程度高,才导致了人们对他的过高评价。

在法国队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中,他就经常被社交媒体的用户嘲笑为只是一名随队的“音乐人”。不过,这个角色的确至关重要,尽管他只出战了一场比赛,但他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球队当中,活跃队内的气氛并团结每一位成员。这也是他在球场外的独特价值所在。

不过对于金彭贝来说,想要证明自己的实力,还是要用场上的表现来加以证明。世界杯夺冠后回到俱乐部的当个赛季,本来是金彭贝一个绝佳的兑现自身潜力的机会。由于图赫尔在战术打法上的变化,他习惯让马尔基尼奥斯前提出任防守型中场,从而使得金彭贝稳坐了球队的后防主力位置。然而,遗憾的是,他的表现却显得步履蹒跚,甚至算得上是他自2015年与大巴黎签署第一份职业合同之后,最糟糕的一个赛季。

赛季的高潮出现在欧冠淘汰赛上面对曼联的两回合较量。这两场比赛直接地体现了金彭贝在球场上表现的两个极端。其中,第一回合作客老特拉福德的时候,就是金彭贝身上天使与魔鬼表现的完美结合。他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显得神不守舍、漏洞百出,在第11分钟便因为犯规而被黄牌警告,导致之后的防守动作都只能畏手畏脚;可是之后,他却摇身一变,不仅成功阻挡住了对手的所有攻势,还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打进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进球,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这种改变也挽救了他在比赛初段的低迷发挥,让球迷们对晋级充满了乐观,并期待对他在第二回合上继续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可是,跟人们的预想不同,金彭贝在第二回合成为了导致球队出局的罪人之一。在第88分钟,当仍然落后的曼联还在寻觅机会力求奋力一搏的时候,达洛特射出了一记威胁并不算大的远射。但不幸的是,球队在飞行的途中被金彭贝扬起的手臂碰到,最终在VAR的介入之下,裁判选择了判给曼联一个点球。拉什福德点球命中,使得大巴黎在最后时刻被淘汰出局。比赛结束后,金彭贝受到了指责,他的表现犹如被人们放在了显微镜下不断进行评判,但这还只是金彭贝在漫长赛季征程结束的开端。

虽然巴黎圣日尔曼毫无悬念地再度夺得了联赛冠军,可是在法国杯决赛中,他们却败给了赛季状态优异的雷恩队。在法兰西体育场,大巴黎先是轻松地取得了两球的领先优势,然而,特拉奥雷的一个传中在上半场结束前被金彭贝挡进了自家的球门。他的失误使得球队的形势一下子严峻了起来,并最终导致他们在点球大战中输掉了比赛。

雷恩的进球,暴露了金彭贝容易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的缺陷。他是一名爆发力强大的防守球员,身体强壮而且具备侵略性。尽管他的强悍的比赛风格不总有效,但在很多情况下还是掩盖了他在位置感和传球能力上的弱点。不过,这也一直阻碍着他成长为欧洲足坛最好后卫。

在一些比赛中,他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够有能力成为最顶尖的防守球员。最近的例子便是在3月11日迎战多特蒙德时交出的统治级表现,在那次比赛中,他彻底冻结了炙手可热的哈兰德。那场比赛是金彭贝最有代表性的表现:速度、力量、场上呼应、拼抢效率、大师级的冒险上抢等等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成为了大巴黎最终能够成功翻盘的功臣,并打破了近年来无法打进欧冠八强的魔咒。

在赛后的一篇法国媒体文章中,指出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每一次金彭贝为巴黎圣日耳曼贡献最好的表现的时候,他身边的搭档都是马尔基尼奥斯——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在蒂亚戈·席尔瓦缺阵的情况下。金姆贝的粗犷和摇滚的天性,加上他过人的运动天赋,以及马尔基尼奥斯出众的位置感和传球能力,使得他们之间的互补性非常明显。

金彭贝和马尔基尼奥无疑代表了俱乐部的未来。35岁的巴西后卫蒂亚戈·席尔瓦,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夏天合同到期后离开,大巴黎后防线的人员交接已经迫在眉睫。这可能会让金彭贝在巴黎的职业生涯中,在中后卫位置上第一次成为和马尔基尼奥斯搭档的第一选择。他们的合作或许会让金彭贝受益匪浅,他将在更衣室里承担更大的责任,在球队内的地位进一步上升。

这是一次能够让他自我提升的大好时机,在24岁的时候,实现大巴黎俱乐部和球迷们一直渴望他成长为顶级球员的期待。

(足球实时统计来源:飞鲸体育数据API接口——实时、海量、可靠的体育大数据云,国内领先的体育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