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疫情影响,本赛季法甲联赛已经提前结束。大巴黎获得了联赛冠军,暂停前排名二三位的马赛和雷恩队分别获得了欧冠联赛资格。对于冠军已经拿到手软的巴黎和欧战常客马赛来说,这种表现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雷恩来说,本赛季是历史性的一个赛季。在39岁少帅朱利安·斯特凡的带领下,雷恩青年军打进欧冠联赛,创造了新的历史。火线接手 杯赛创造奇迹

2017/18赛季,雷恩队在时任主帅拉姆塞的带领下拿到了欧联杯资格。夏季转会期球队招兵买马,先后引进法国前国脚本阿尔法、格雷尼耶,和前米兰前锋尼昂等人。不过新赛季没有双线作战经验的雷恩队很快就陷入困局,前15轮联赛只赢下4场,欧联杯也濒临出局。2018年12月3日,在主场1-4惨败斯特拉斯堡之后,主帅拉姆齐黯然下课,顶替他的是雷恩青年队主帅斯特凡。

斯特凡的父亲盖伊

斯特凡生于一个足球世家,他的父亲盖伊·斯特凡就是法国队主帅德尚教练组的一员,并在2018年随队夺得世界杯。小斯特凡球员时代只在一些低级别球队效力过,2007年退役后在先后在沙托鲁、洛里昂青年队执教,2012年起开始执教雷恩U19青年队。这次临时接手,也是斯特凡第一次执教成年队。

37岁、只有过青年队执教经验,那年法甲同期有两个人。一个是他,另一个是亨利,但两人最终的结局却大相径庭。上任后,斯特凡首先确认了本阿尔法的核心地位,并将尼昂的位置从边路移到了中锋。这一步棋也激活了在边路迷失的娘神,后者在接下来的20场联赛中打入10球,而在前15轮他只打进1球。得到充分信任的本阿尔法也没有让他失望,斯特凡的执教首秀客场挑战里昂,本阿尔法的精彩远射破门让雷恩成功带走三分,爆出一大冷门。

一周之后,回到欧联杯生死战,雷恩主场迎战阿斯塔纳。塞内加尔妖人萨尔下半时的两粒进球彻底点燃了罗阿宗公园球场,最终雷恩主场2-0击败对手,末轮奇迹出线。淘汰赛首轮面对西甲球队皇家贝蒂斯,在主场3-3与对手战平后,次回合雷恩在客场上演了精彩的反击战。前30分钟,本塞拜尼和胡努连下两城,尽管洛赛尔索扳回一球,但终场前尼昂的进球终结了比赛,雷恩两回合6-4击败对手,进军欧联杯16强,同时也追平了俱乐部欧战最佳纪录。16强战首回合面对阿森纳,雷恩又完成了一场史诗级的逆转,一场3-1险些让枪手狼狈出局。

回到国内赛场,在联赛已经无欲无求的雷恩将全部精力放到了法国杯上。连客里尔、里昂等强敌后,4月27日,雷恩与巴黎圣日耳曼相会在法兰西大球场。这场比赛,雷恩队又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前18分钟,阿尔维斯和内马尔的进球似乎预示着这将是一场“巴黎式”的屠杀,但顽强的布列塔尼人连入两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阶段,急躁的巴黎有些心态失衡,姆巴佩因为恶意蹬踏被红牌罚下。120分战罢,两队2-2打平进入点球,随着恩昆库踢飞点球,这场产生了11黄1红的比赛正式结束,雷恩队时隔半个赛季再度夺得法国杯冠军!知人善用 17岁天才火遍欧洲

整个2019年对于雷恩和斯特凡来说是是非常成功的。尽管联赛排名不佳,但球队在欧战表现抢眼,并通过法国杯夺冠成功获得欧战资格。当然,作为一支中小球队,辉煌过后势必面对人员流失。队长安德烈加盟里尔,本阿尔法自由离队,萨尔转会沃特福德、本塞拜尼、库贝克、梅歇等主力球员纷纷离开,摆在斯特凡面前的一大任务就是球队的重建。

在经历了主力阵容六进六出后,雷恩队以一个全新的阵容开启了新赛季。其中,中场位置上,2002年出生的卡马文加取代了前队长安德烈的位置。当人们还在惊叹98年的姆巴佩和99年的菲利克斯等人之时,2002年出生的“后浪”卡马文加已经悄然成为五大联赛第一位02后球员。

联赛第三轮,雷恩主场又迎来了老对手大巴黎。卡上半场瓦尼率先破门,尼昂扳平比分。下半时,卡马文加的精彩助攻帮助德尔·卡斯蒂略头球破门,这记助攻也刷新了法甲最年轻助攻纪录。整场比赛,雷恩后腰传球成功率高达97%,16次一对一拼抢,他赢了10次。慢慢的,这名年轻中场火遍了欧洲。短短半年时间,他的身价从400万飙升到4000万,上升十倍!

从数据上来看,卡马文加场均抢断达到恐怖的4.3次,是法甲联赛场均抢断次数最多的中场。此外拦截也有1.4次,没有出现一次致命失误,体现了这个年龄不该有的稳健。当然,小伙子还存在不少缺点,比如对于进攻的梳理还欠缺一些火候。不过他现在还只有18岁,还有大把时间去完善自己的进攻能力。在成功进军欧冠后,根据合同卡马文加有望留队一年,继续得到锻炼。拥有充足的比赛时间,这对于年轻人来说相当关键。

2013年,卡马文加就加入了雷恩青训营,也与时任青年队主帅斯特凡结下了不解之缘。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若不是斯特凡的极力推荐,雷恩可能不会和卡马文加签约,就不会有现在的故事了。上赛季联赛后期,卡马文加就得到了不少的出场机会。本赛季至今,卡马文加已经代表球队出场24次,打进1球并有2个助攻。

不仅仅是卡马文加,此前一度沉沦的尼昂,新赛季在斯特凡的手下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本赛季尼昂打入10粒进球,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连续两个赛季进球上双。若联赛没有因疫情而腰斩,塞内加尔人本有机会刷新自己的进球纪录。此外已经一年多没有正式比赛的本阿尔法,也在上赛季重新找回状态,并在法国杯对老东家报了一箭之仇。经济危机 少帅能否带队突围?

时间回到两年前,谁也不会想到这位临时救火的青年队主教练,表现会如此惊艳。相比和他同期入职的菜鸟主帅亨利,真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斯特凡表示:“赛季已经结束了四分之三,我认为我们获得第三是实至名归的”。

在我看来,新赛季斯特凡的球队面对的困难有很多。首先就是要设法留住天才卡马文加,他与皇马已经有了密切的联系。其次由于疫情导致联赛中断,球队经济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据报道,法甲联盟已经不得不向政府进行2.25亿欧元的贷款,以帮助俱乐部弥补转播收入的损失。而罗阿宗公园球场几乎场场爆满的上座率,足以见得球队会有多少损失。在谈到下赛季目标时,斯特凡无奈的表示“我们目前只能以欧联杯的预算进行备战”。

目前还不清楚欧洲其他联赛将在何时恢复,何时结束,下赛季何时开始也不明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雷恩队仍需要通过两轮资格赛才能和马赛和巴黎一起进军欧冠联赛正赛。对此,斯特凡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入正赛,如果我们能有幸做到这一点,我们将达到一个新的层面。这是一个新的世界,我们需要经验和更多的知识来完成它”写在最后

执教球队十七个月,斯特凡已经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纪录。欧联杯闯入16强,法国杯夺冠,进军欧冠...朱利安·斯特凡正一步步将这支以青训见长的球队打造成法甲劲旅,同时自己也在教练生涯中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去年12月,1980年出生的斯特凡与雷恩队续约到2022年,下赛季,斯特凡的球队能否在欧冠赛场上一鸣惊人?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