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兰德自从转会多德蒙德以来,火力全开,昨夜欧冠梅开二度的表现,还让他火到了巴西。莱昂纳多·米兰达,巴西《环球报》的御用战术帝记者、当地著名的足球技术分析师,则撰文和用比赛复盘的图片吹了哈兰德一番,并用了“现象级”(葡萄牙语fen?meno)一词来形容他——要知道,这个词是一代巴西传奇巨星大罗的专属。

“7场比赛11球,加上去年夏天开始他在萨尔斯堡的进球,他一共进了39球。这位球员的表现让我如此执着和痴迷去分析他成功的原因”,米兰达说到。

首先他十分赞同好多专家的观点:哈兰德身高腿长,拥有不错的爆发力和速度,带球能力也不差,又正直19岁的青春年华,这些优势就足以让他单挑欧洲一众后卫;加上在多特他还拥有盘带、速度和爆破能力同样优秀的桑乔做搭档,这样的攻击线足以让任何一个对手胆寒。

其次,哈兰德十分聪明,米兰达指出:“大家看一下他的第一个进球就知道,哈兰德在身体朝着桑乔持球的方向时,他脑子里对于队友的传中意图和传球线路就做了正确的预判:他瞄着队友传中即将抵达的落点区域,提前启动奔跑,速度快且跑动的路线短,这让他成功的绕开了对手后卫的防守——当他抵达了传中落点的区域抢点射门的时候,对手还在盯着球场的另外一侧呢。”

哈兰德提早预判了队友传中的落点,快速启动摆脱防守

“我们再看他的第二个进球,同样是这个球员的出色的跑动和聪明的球商的体现,他接队友的分球,一控一射就杀死比赛:他接球之前,跑动所在的位置还不是完全空掉,他身后有对手追着,前面也有对手的防守队员在大禁区外补防,但包括这位防守队员在内,对手所有球员眼睛都盯着球,而哈兰德就瞄着对手这个犯错和身前的潜在空间,当队友分球给他的时候,他脑子里面已经想好了第一脚触球把球怎样控制、第二脚射门怎样打门了,而对手这时意识到都已经太迟了。”

他看到对手的犯错,接到球时前方就是一片开阔的远射路线

莱昂纳多·米兰达的分析指出,哈兰德的火热状态,不止得益于他的身高优势、爆发力和速度,他优秀的阅读比赛能力和顶尖的跑斜线甩开对手防守的能力,让他大杀四方。当他瞄着前方对手后卫的防守空挡,提前启动前插,并预先抵达那个队友传球的区域时,对手肯定都发觉:太迟了。他之前就是用这个绝技进了好多这样的球,例如在德甲联赛他进柏林联的头球:哪怕对手25号后卫兰在他身后看防他,但还是被他甩开突然前插头球破门,他总是能比对手更快到达传球落点的区域。

哈兰德脑子早就想好了球往哪里传,所以他被盯防的情况下还能前插头球攻门

拥有这样的一名球员的好处就是,他总能欺骗对手的防守,当他进球时,所有防守队员都被卖掉了,例如中后卫对哈兰德这样聪明的队员,往往很难调整自己的身体和注意力去紧贴他;而边后卫呢,则无法很准确的补防,因为他总是找到前插的空间然后把球送进球门。

此外,米兰达还指出,拥有哈兰德这样类型的球员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他能为球队创造出良好的传球路线。例如在昨天的欧冠比赛开场5分钟左右,多特蒙德有桑乔带球在对手半场右翼发起进攻,哈兰德这个时候就准确地跑到一个前方开阔、远离防守队员的位置接球,他果断跟队友做出要求的手势——这个时候他的右前方和后方的对手,都顾着盯着桑乔脚下的皮球。

“像上述这样的场景,也体现了足球这个运动的集体智慧:哈兰德出色的无球跑动绕开了对手的防守,而桑乔,这个在现今足坛最具创造力的球员之一和他做传球连线,这时你可能会问:是因为桑乔的盘带和持球能力吸引了对手的围堵,还是哈兰德的聪明跑位造就了这次进攻呢?我给出的答案是:两者都有,这是这两位伟大的球员智慧和球技的相结合。他们二人,包括其他队友在内,在这场比赛中做了大量的传接球和跑动配合,而哈兰德的梅开二度是这些集体努力而产生的水到渠成的事情。足球这项运动,是各种因素相关联的,没有集体,就无法体现出球员的个人能力。”,莱昂纳多·米兰达说。

最后他还说:“这位球员年纪轻轻,就拥有高大的身材、快速的速度、聪明的足球智慧,他简直就是一名外星人啊!”

(安杰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