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格兰、德国、芬兰到美国、牙买加、阿根廷,从中国、印度到卢旺达、喀麦隆,我们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姆巴佩的存在,这个只有21岁的法国前锋、世界杯冠军成员,正在展现自己的全球影响力。

疫情期间姆巴佩呼吁大家戴口罩预防病毒。

恭维,有时价值千金。“如今,我再也看不到几个像罗纳尔多这样的年轻球员。姆巴佩或许是一个。他能决定比赛,年轻,应该继续努力工作。”说这话的是齐达内。还有一件有关巴黎圣日耳曼前锋的轶事,在登上《泰晤士报》头版后,他进入了著名的名人录Who's Who,被认可为“帮助法国赢得荣耀的人”。几周后,国际体育研究中心(CIES)公布了职业球员价值排行榜,估价为2.522亿欧元的姆巴佩排名榜首,领先萨拉赫(2.196亿)和斯特林(2.078亿)。夺得2018年世界杯冠军,甚至让他成为《名利场》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法国人”第三位,连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只位列第五。他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他真的震动了世界吗?跟我们一起去核实吧。

芬兰:调查

芬兰最大的体育杂志《Urheilulehti》刚刚庆祝创建122周年,在欧洲范围内,这是历史第二悠久的体育媒体,仅次于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2019年,芬兰国家队的23名球员,接受该杂志的一次调查问卷,问题只有一个:姆巴佩有朝一日能否成为世界最佳球员?22人的答案为“是”,只有1人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唯一投反对票的球员是来自芬兰顶级联赛球队兰讷斯的中场乔尼·考科,他认为法国前锋永远都无法比梅西更伟大。但在其他队友看来,姆巴佩会很快触摸到王座,比如勒沃库森门将赫拉德茨基:“他会很快赢得金球奖。”

保加利亚:荣耀之歌

他自称为法伊尔,来自保加利亚,在互联网上创作了一段有关姆巴佩的RAP。“年轻的冠军,基利安·姆巴佩;不可捉摸如基利安·姆巴佩;永远忠诚,基利安·姆巴佩;庆祝进球如基利安·姆巴佩。”他对此的解释是:“我们都是姆巴佩和巴黎的球迷。在看欧冠比赛时,我们最早萌发了写一首歌的想法。为球员写歌其实很普遍,这可以将你的成功与球员联系在一起。我们录制了这首歌,在保加利亚成为热门。”已经有超过800万人在YouTube上观看了视频。

德国:赫内斯的梦想

德国人喜欢姆巴佩。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集锦,在YouTube德国的场均点击量高达70万次,与其他欧洲顶级豪门旗鼓相当,甚至超过了尤文图斯。这多亏了姆巴佩。《踢球者》杂志最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谁是当今世界最佳球员?法国前锋排名第三,排在梅西和范戴克之后,领先于C罗、萨拉赫和马内等人。在今年秋天离开拜仁监事会主席的位置之前,赫内斯还有最后一个愿望:“让姆巴佩穿上拜仁球衣是一个梦想,但它或许永远都不会实现,原因很简单,太贵了。我们最多也就能买下他一条腿。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尽管如此年轻,皮球到了他脚下都显得那么优雅。他会让很多人吃苦头。”

阿根廷:有个性的公牛

阿根廷人不记仇。2018年世界杯上那场荡气回肠的1/8决赛已被遗忘,至少对于阿根廷的那些农夫是如此。最近一次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展览会上(相当于农业博览会),一头重920公斤的公牛被命名为姆巴佩。这是当地的传统,对于所有挑选出来的公牛都会进行一次评选,最终的获胜者被授予一个特别的名字。这头公牛的所有者库拉科表示:“‘姆巴佩’是一头很有个性的公牛,适中的身材,高质量的安格斯牛。”你看,与巴黎前锋几乎一样。

哥斯达黎加:姆巴佩宝宝

这份数据始于2019年。根据法国数据统计及经济研究学院的调查,“基利安”位列该国使用次数最多的名字前100位。最近的一次调查中,共有1211个儿童取这个名字,排名第57位,2016年仅为761人。万里之外的哥斯达黎加,“基利安”本是个非常罕见的名字。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之前只有5个孩子使用这个名字,而在法国队赢得2018年世界杯后,有45个新生儿取名为基利安,增长率高达900%。而且,还有一个哥斯达黎加小孩被父母取名为姆巴佩,这在该国还是第一例。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例。

日本:足球小将

2019年6月,位于东京的巴黎圣日耳曼专营店,基利安·姆巴佩正在给蜂拥而至的日本球迷签名或合影。活动接近尾声,最后一位应邀上台的客人走近姆巴佩,他的出现让现场一片沸腾:高桥阳一,风靡全球的动画《足球小将》的作者。高桥阳一此行的目的是向法国前锋赠送特意为他创作的卡通形象。姆巴佩笑着说:“我从小就痴迷《足球小将》,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它。这是非常珍贵的礼物,我会摆在家里。”高桥阳一则回答道:“非常感谢你如此喜爱我的作品。”

黎巴嫩:德国?巴西?

2019年5月,一则新闻在黎巴嫩四处流传:姆巴佩将与几名巴黎圣日耳曼高层,来参观他们位于该国的足球学院。在黎巴嫩,这成为了一个国家事件。疯狂的人群涌向体育用品商店,仅仅一天,印着姆巴佩名字的巴黎圣日耳曼球衣就脱销了。为了不错过让巴黎前锋在球衣上签名的机会,数百黎巴嫩球迷甚至饥不择食地抢了一些德国队和巴西队的球衣,都印上姆巴佩的名字。不过遗憾的是,最终来到黎巴嫩的是姆巴佩的队友克雷尔和德拉克斯勒。于是,黎巴嫩的大街上就出现了一些穿着德国和巴西球衣的球迷,球衣上签有两名巴黎球员的名字,背后却印着姆巴佩。

美国:邦迪潮流

通常来说,美国人的地理知识不那么丰富,但他们很快就会知道姆巴佩所出生的城市邦迪(Bondy)在地图的哪个位置。居住在加利福利亚的记者保罗·肯尼迪表示:“姆巴佩让他的故乡很出名。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及之后,例如《纽约时报》、ESPN、《美洲足球》之类的著名媒体都意识到,这座城市里的足球文化与美国的篮球文化很相似。美国人也很高兴地看到,这家俱乐部的一个房间就以1970年代的美国女星安吉拉·戴维斯命名。”姆巴佩的名字在NBC的《今晚秀》中被提及,得到好莱坞最受欢迎的女星之一瑞茜·威瑟斯彭的赞赏,他在大洋彼岸人气很高。在姆巴佩的个人服装品牌Bondy Dreams推出后不久,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就穿上与邦迪有关的Nike FC球衣,脚上踩的也是耐克与姆巴佩一同推出的Air Max 98。

英格兰 :#姆巴佩 2020

今年1月接受BBC采访时,姆巴佩对利物浦赞不绝口。“利物浦当前所取得的成绩难以置信。他们是机器,一场比赛都不会输。看他们比赛,感觉那么简单,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些家伙非常专注,他们每三天踢一场,总是赢,一直赢。这是一支非常棒的球队,有一名很好的教练。”这足以令“红军”球迷兴奋,他们在推特上发起了一个名为#姆巴佩2020的活动,意在说服俱乐部高层在今年夏天买入法国前锋。“利物浦刚与姆巴佩的赞助商耐克签订了新合约,这不是偶然。#姆巴佩2020。”“#姆巴佩2020,进行中。”“当姆巴佩抵达我们的训练中心时,我会激动得起鸡皮疙瘩。#姆巴佩2020。”每天,你都能在这个推特账号上看到新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