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肯鲍尔是球星掌门人中的佼佼者。IC photo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成君

近日,李霄鹏、巩晓彬分别当选为山东省足协、篮协会长,以他们的专业能力帮助山东足球和篮球进一步发展。“专业人做专业事”,近年来,从中国乒协的刘国梁,到中国篮协的姚明,在中国体育领域中,越来越多的专业运动员,尤其是退役的明星级选手,成为各个体育协会的“掌门人”。在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很多国际知名运动明星,在退役之后依旧在各自的体育协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历史上首位球星

当了英足总主席

我们先从大家最熟悉的足球开始谈起。1862年,在英国诺丁汉郡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俱乐部,一年后英足总诞生,现代足球基础得以确立。

在创立之初,英足总的管理者都是英国的精英阶层,主要来自以伊顿公学为首的英国公立学校,他们设置了各种规则,构想了各式蓝图,发展了很多会员,但是前提条件是足球必须奉行“业余主义”,这项运动的目的不应该是物质、金钱回报。因此足球在英国越来越流行,但是并没有产生真正的球星,因为这项运动还没有职业化,球员都是业余“玩票”,英足总主席以及各位理事们既有无法上场的老绅士,也有在大学校友会出风头的青年贵族,他们无疑都是精英阶层,有众多其他的社会责任,在对足球的理解上不可能花更多的时间,从而像之后的专业球员那样深刻。

这一状况持续到19世纪80年代,伴随着第一位职业球员和第一位足球明星的产生,现代足球终于走进了职业化的世界,从而焕然一新,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就成为全球第一运动。

苏格兰人苏特是历史上第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英格兰达温俱乐部老板花钱让他从苏格兰来踢球,这一在今天看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雇佣事件,一不小心就成了职业足球的开端。

从此足球进入新篇章,有了一批靠这项运动谋生、靠这项运动出名的职业球员。精英阶层看到自己定的“业余主义”规则被破坏,并且自己所在的校友会球队也屡屡被职业俱乐部踢得体无完肤,逐渐退出了足球圈,把这项运动完全交给了职业球员,而来自伊顿校友会的亚瑟·金纳德却固执地留了下来。他将自己的身心完全投到了足球上,与职业球员一起比拼,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享有极高声誉的球星。

他在退役后凭借球星的威望担任英足总主席长达33年。英国足球在他的手中无可避免地走向专业化、职业化。他尽管在年轻时奉行业余足球,但是随后他以绝对职业的态度从事这项运动,“专业人做专业事”,在现代足球领域,金纳德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球星当掌门

一时成风尚

进入20世纪后,足球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火爆。1930年首届世界杯的举行,更是将足球提升到第一运动的位置,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扼制了足球的蓬勃发展,直到上世纪50年代,现代足球开始进入苏醒期。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足球界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巨星,那段时间,足球越来越火爆,球星也出现井喷,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巴西的贝利、法国的科帕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之后的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新一代的巨星取代了老一辈的球星,成为球场的真正主人,德国的贝肯鲍尔、英格兰的查尔顿、荷兰的克鲁伊夫和法国的普拉蒂尼人才辈出。

而这些球星在退役后,凭借闪耀的光环和无与伦比的丰富经验,一部分成为主教练,像迪斯蒂法诺造就了皇马一个闪亮时代,普斯卡什执教匈牙利队,尤西比奥则在葡萄牙耕耘足球学校,而另外一部分球星,则依靠自己在圈内的威望和过人的领导才能,成为各自足球协会的掌门人。

在他们当中,贝肯鲍尔是入主足协的第一代国际巨星。他在退役后有过一段执教生涯,之后成为拜仁俱乐部主席,并以此为跳板,当任了德国足协主席,为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做出了贡献。

与“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并称的法国巨星普拉蒂尼更是将自己在足球界的威望发挥到了极致。他在退役后先执教了法国国家队,然后凭着自己的足球大师形象,担任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组委会的主席,从而在欧洲足坛的领导层内获得了极好的人缘。

2007年,普拉蒂尼成功当选了欧足联主席,之后他又两次连任成功,并且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普拉蒂尼在自己的巅峰时期跌了一个大跟头,被禁止参与一切足球活动八年,算是给了他很及时的教训。

贝利也凭借自己“20世纪足球第一巨星”的身份在1995年成为巴西体育部长,之后也一直致力于本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连续举行立下了汗马功劳。

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世界级巨星成为体育事业领军人物之外,很多足球欠发达国家的知名球星也走上了相同的道路。在1998年世界杯上一举成名的克罗地亚球星达沃·苏克就是该国现任足协主席。克罗地亚足球在他任职的这段时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家队超越了1998年的奇迹,在2018年成为世界杯亚军。

前AC米兰球星萨维切维奇也是现任黑山足协主席,这个国家球星出产数量不多,因此萨维切维奇所取得的成就在本国是独树一帜的,他也因此得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知名球星担任体育协会掌门,这在篮球圈也不罕见。首先是我们的姚明出任了中国篮协主席。此外还有在爵士队成名的“AK47”基里连科在退役后当任了俄罗斯篮协主席,在国王、马刺、魔术等队都有上佳表现的特科格鲁也是如今土耳其篮协的总裁。

这些足球和篮球圈的巨星名宿,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无比的热爱,球员时代球商高,退役后智商与情商又都在线,尤其是在领导方面才华出众,从而不仅成为本国足球、篮球的代言人,更成为决定本国体育项目发展方向的决策人。

没有热爱就不会坚持,这些球星坚持了下来,并且取得了各自不同的成就,“专业人做专业事”也一时成为风尚。

也有竞选失败者

还需要从头再来

不过,有成功者就有失败者。在众多球星当中,也有竞争足协主席无果的例子,下面就来详细谈一谈。

首先是科特迪瓦的唯一巨星德罗巴。他在踢球期间是切尔西绝对的王者,也是科特迪瓦的足球英雄,没有他切尔西不可能战胜拜仁获得欧冠冠军,而科特迪瓦队更不可能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世界杯的常客。40岁时德罗巴挂靴退役,本来他的老东家切尔西已经给了他一份高薪管理工作,但是他拒绝了,他说:“我有机会留在切尔西任职,一切都很完美。但我并没有选择留下,因为我想要帮助我一直热爱的科特迪瓦足球。”

因此,在两年后的2020年,他决定竞选科特迪瓦足协主席。本来凭借他的人气与经验,当选是大概率的事件,但是事与愿违,在14名投票人当中,11人选择了现任主席索里迪亚巴特,另外3人弃权,德罗巴没有获得任何人的支持,包括自己的老队友。

亚亚·图雷是支持他的老朋友,可是没有投票权。他道出了真相:“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总是有太多的人想去指责他。”可见,知名度在竞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他有很高的威望,但并不一定得到了信任。

相同经历的还有皇马的功勋门将卡西利亚斯。他在还没有完全退役的情况下,在今年宣布参加西班牙足协主席的竞选,可谓起点非常高。媒体分析他也是现任足协主席卢比亚莱斯寻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可是就在几天前,卡西突然宣布退出,给出的理由是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而事实上,卡西的团队在审时度势后认为由于没有获得更多的支持,击败现任主席的胜算不大。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在有些国家,知名球星与本国足协是有矛盾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马拉多纳与在任35年的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长达多年的恩怨。在马拉多纳当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他与足协的矛盾便不断升级,老马想要老朋友加入教练团队,格隆多纳不同意,说“我讨厌这张脸。”里克尔梅不入老马法眼宣布退役,格隆多纳很沮丧,马拉多纳称足协干预自己的事务。之后阿根廷队成绩不佳,格隆多纳更是批评不断,将足协与国家队的矛盾上升到最高等级。这些,都注定了马拉多纳与阿根廷足协不是一条船上的人。直到2018年世界杯上,阿足协掌门早已换成了塔皮亚,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惨败后依旧毫不留情地展开骂战,让足协颜面全无。

不过,恩怨归恩怨。2014年,82岁的格隆多纳去世,马拉多纳第一时间表示:“我要对格隆多纳的家人报以真诚的慰问,一路走好。”并且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发了一张他和格隆多纳的合影,并写上“我的哀悼”。

可见,对于足球的热爱,让两人的恩怨与感情交织在一起,也只有对足球的热爱,才可能孕育出阿根廷这样传奇的绿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