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最喜欢的教练是谁?除了他自己,他以前就说过他最崇拜克鲁伊夫的战术理念,当年马拉多纳把自己进入欧洲五大联赛的第一站选择在了巴萨,多多少少也是因为他对克鲁伊夫的追随。在当今足坛的教练群体里,马拉多纳最器重的就是皇马主帅齐达内了。在阿根廷时间1月12日播出迭戈纪录片片段中,马拉多纳就发表了他对一线主帅的看法:“我最欣赏齐达内的气质,他总是能够在关键比赛中化险为夷。穆里尼奥的气质也相当不错,不过他这回重新上任后变得保守,希望他能够尽快找回原来的自己。”笔者球后记得罗纳尔多也提出过类似观点——穆帅这回重新执教球队,不如以前“放得开”。

齐祖吸引马拉多纳的气质主要包括了他的统治力以及幸运,关于齐达内的“统治力”其实很好解释,从齐祖管理豪门球队的更衣室方式,就可以看出这位球员时期就是巨星的主帅,在“统治球队”方面做得很好。至于齐达内的幸运,让马拉多纳既欣赏又羡慕:齐祖能够在执教生涯初期就创下了“欧冠三连冠”的奇迹,固然他执教球队有方,但他多多少少也是幸运的——他正好赶上了皇马在C罗时代的美好时刻,那个时候不仅C罗在巅峰期,C罗周边的多位巨星级别的队友,也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齐达内正是幸运地在执教生涯初期赶上了“黄金阵容”,一下子踏入了名帅的行列,而马拉多纳本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本赛季皇马在齐达内的带领下“跌宕起伏”,说明了他之前在皇马取得的成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靠着一批处于黄金年龄的巨星。而马拉多纳在执教生涯的初期,虽然他一下子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帅,但是当初阿根廷阵容中的三条线实力不平均,让老马错失了在执教生涯初期“一下子成为名帅”的机会——他欣赏齐达内,也是源于自己教练生涯的缺失。马拉多纳对于穆里尼奥的看法,倒不如说他对穆帅的建议,因为穆里尼奥这回重新上任后变得保守,是有目共睹的。老马与穆帅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之间都表示对方是“不靠谱的人”,所以穆里尼奥在执教生涯初期有一个绰号是“狂人”。

现在年过半百的穆里尼奥,自然也少了当年的那一份年少轻狂,但是在马拉多纳看来,当今足坛机遇与挑战并存,穆帅变得保守是一把双刃剑。笔者球后也同意这种看法,穆帅的“保守”需要一个程度,一定程度上的保守能够让自己的执教风格变得理智,然而过分保守了,尤其是对于曾经的穆帅来说,这必将会使他损失很多特质,球队也失去了很多挑战性。在本轮热刺vs利物浦的联赛中,有人感叹“克洛普比狂人还像狂人”,这就是穆里尼奥曾经的特质被对手主帅比下来了,他不仅损失了自己的特质,还让球队丧失了特点。

所以老马建议穆里尼奥找回曾经的自己,不过穆帅经历过前面几次的“被动下课”,在重新上任后变得保守也是很现实的发展。当然,我们相信穆里尼奥现在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主帅了,他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在纪录片的最后,马拉多纳还是表达了自己对克鲁伊夫的崇拜之情。由于克鲁伊夫的儿子小克鲁伊夫(前重庆队主帅),在新年正式执教厄瓜多尔国家队,马拉多纳也表示自己会尽力帮助克鲁伊夫家族的成员,适应南美足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