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第23轮,多特蒙德2球完胜不莱梅,哈兰德又进球了。冬窗加盟多特蒙德之后,哈兰德只为球队出战8场比赛就打进12球,在他代表大黄蜂参加的第一场欧冠比赛中,挪威神童就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击溃大巴黎。在德甲联赛中,哈兰德6次出场打进9球,只有1场比赛没能进球,打进每一个进球只需要44分钟,平均每1.77次射门就能收获一个进球,这样的效率即便梅西、C罗也难以望其项背。如果算上在萨尔茨堡红牛参加的比赛,哈兰德本赛季已经攻入40球,是整个欧洲足坛的第一射手。多特蒙德主帅法尔夫甚至说哈兰德有进球强迫症,花式吹捧令人佩服。

哈兰德连破纪录的同时,各大媒体也都在展望他的未来,很多人甚至已经将他和罗纳尔多相提并论,毕竟19岁的罗纳尔多同样让世界震惊。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度的金童奖大概率属于哈兰德,至于能不能拿到金球奖,还得看他的神奇表现能够持续多久。哈兰德虽然表现出色,但是世界足坛曾经出过许多妖星,真正能够成为世界巨星的却并不多,其中有很多人堪称伤仲永的典型例子。

阿德里亚诺

年龄稍长一些的球迷,一定记得这个光头巴西人。阿德里亚诺曾经是国际米兰的国王,他和马丁斯的组合大杀四方,是莫拉蒂引以为傲的锋线搭档。伊布从尤文叛逃之后,阿德里亚诺和他同样擦出了火花,两人一度可以媲美舍甫琴科、因扎吉的搭档。不过阿德里亚诺的巅峰期太过短暂,家庭变故后沉迷酒色,职业生涯也迅速开始走下坡路。如今,阿德里亚诺已经消失在人们视野中很久,近日甚至传出了他已经在监狱中被杀害的谣言,还好最后证明是虚惊一场。

欧文

曾经的英格兰追风少年,却在伊比利亚半岛迷失。从90年代末期开始,欧文就成为了利物浦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他快如疾风的速度让所有后卫都无能为力。但是速度型球员有一个硬伤,就是身体很脆弱,这也影响了他的状态。转会皇马之后,频繁的伤病加上无法和罗纳尔多、劳尔等人竞争,欧文只能选择回到英超,不过他再也没有重新找回巅峰状态。

博扬

作为巴萨各级青年队的最佳射手,博扬是被寄予厚望的拉玛西亚青训天才。在瓜迪奥拉治下,博扬也是球队重要的一员,被视为梅西的接班人。然而梅西、比利亚、佩德罗等人的地位不可撼动,博扬在岁月蹉跎中渐渐失去了灵性,辗转多地更是消磨了他的锐气。如今,博扬已经只能在中下游球队混迹,连一个主力位置都无法保证。

巴洛特利

作为2010年的金童奖得主,巴洛特利被视为意大利足坛又一位神锋。2012年欧洲杯,巴洛特利既能够在门前思考人生,也能用两个惊世骇俗的进球击溃德国战车。可见,巴洛特利保持巅峰的时候无法阻挡,但是绝大多数时间,巴神的心思都不在足球上。国际米兰、曼城、AC米兰、利物浦、尼斯、马赛,巴洛特利效力的球队不少,但从没有保持过稳定的状态,也在不断漂泊中泯然众人矣。如今,巴洛特利只能在意甲保级队布雷西亚虚度光阴。

世界足坛的天才球员太多,从2003年金童奖设立开始,直到2019年共有17位年轻球员获奖,他们无一例外都具备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质。然而除了早期的几位得主,梅西、阿圭罗、法布雷加斯、鲁尼达到比较高的成就外,近些年的帕托、安德森、格策、桑切斯都难言出色,姆巴佩、博格巴和德里赫特的表现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像哈兰德这样横空出世的球员固然出色,也承载了很多人的期待,但并不是每一个天才球员都能成为罗纳尔多,不要对其过分吹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