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到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意大利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7.4万人,死亡人数更是突破7500人。对于目前意大利疫情失控,意大利贝加莫地区市长、资深医生、专家都认为,亚特兰大4-1大胜瓦伦西亚的欧冠比赛,是引爆“生物炸弹”的罪魁祸首。

时间回到2月19日,意大利确诊人数维持在个位数,无人死亡。亚特兰大对瓦伦西亚的欧冠16强首回合比赛如期上演。意大利贝加莫地区电视台记者卡洛斯引述贝加莫地区资深医生的话说,“四万名亚特兰大球迷一起出发前往米兰看球,赢球之后又一起庆祝狂欢,然后又各自回家,他们之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

事实上,意大利专家也因为,“很多球迷是带菌者。他们前往看那场比赛,然后将病毒带回家。很多人跟年长家人一起居住,令对方受感染,然后去世。”贝加莫市长戈利认为,亚特兰大对瓦伦西亚的这场欧冠比赛,令病毒加速传播,“球场内相当挤拥,之后在酒吧也是一样。那一夜,肯定会令病毒传染强烈升级。医院方面已经给出解释,那场比赛是导致如今疫情大传播的重要因素。”

意大利媒体表示,那场比赛并非意大利疫情传播的源头,却是导致意大利疫情恶化的罪魁祸首。事实上,西班牙的情况恶化,或许也与此有关。目前,西班牙的疫情仅次于意大利,确诊人数也已经接近5万人。

中国香港媒体“01体育”报道称,“没有及时制止比赛或改为空场作赛的错误已成,足球界应从中吸取教训。身为经历过SARS的香港人,深知贝加莫地区市民的惨痛终此一生也不会磨灭。不过亚特兰大尚有一个为区内振奋士气的机会,他们已晋级欧联八强,当疫情过去赛事重开,相信他们必定会以精彩的足球比赛,为在天上和地上的贝加莫市民送上一点快乐与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