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比利亚、托雷斯的老去,西班牙国家队饱受“锋无力”问题困扰,归化球员迭戈-科斯塔与西班牙足球风格又不太合拍,很长一段时间不得不主打无锋阵。2011年,“天生的中锋胚子”莫拉塔横空出世,获得了U19欧青赛金靴奖,被西班牙媒体、球迷给予了极高的期望,西班牙“新金童”的名号让他名扬天下,但他的表现却未能达到人们的预期,似乎在颠沛流离中迷失了方向。

一、颠沛流离的职业生涯

莫拉塔在13岁时加入马德里竞技青训营,15岁时转投赫塔菲俱乐部青年队,16岁加盟皇家马德里俱乐部,18岁就迎来了西甲首秀。由于在皇马出场时间寥寥无几,2014年,22岁的莫拉塔转会尤文图斯俱乐部,在尤文图斯的两个赛季,莫拉塔打进27球,并贡献了18次助攻。由于在意甲的出色表现,2016年夏天,皇马启动回购条款,将他带回来了伯纳乌,2016/17赛季,莫拉塔在仅首发19次的情况下,为皇马打进了20球,但依然没能获得主力位置。2017年夏天,莫拉塔转会切尔西俱乐部,由于状态高开低走,他在英超过得并不如意,还曾有过长达3个月的进球荒。2019年1月,莫拉塔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马德里竞技,但他的表现依然不尽人意。

二、令人艳羡的技术特点

莫拉塔身高达到了1.89米,加上出色的弹跳能力,这赋予了西班牙中锋出色的头球轰炸能力,本赛季,他场均成功争顶数达到了4.3次,在西甲前锋中排在第六位。近四个赛季,莫拉塔在联赛共打进45球,其中头球破门18次,占到了40%,称其为“头球专业户”,一点也不为过。莫拉塔身材高大却不笨拙,基本功扎实,左右脚都能破门得分,启动速度在高中锋里出类拔萃,盘带突破、跑位意识也比较出色。

三、惨不忍睹的比赛数据

近四个赛季,莫拉塔在联赛的出场次数分别为26次(首发14次)、31次(首发24次)、31次(首发24次)、23次(首发19次),首发比例仅为57%,这对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前锋来说,可谓惨不忍睹,孔蒂、萨里、西蒙尼都曾信任过他,但都慢慢对他失去了信心。

近四个赛季,莫拉塔进球数分别为15球、11球、11球、8球,进球数一直偏低,射门成功率分别为28%、14%、17%、12%,把握机会能力下滑明显。因为日益下滑的竞技状态,其身价也大幅下跌,已经从最高点的6500万欧元下滑至3600万欧元。

近四个赛季,莫拉塔传球成功率分别为79%、73%、59%、66%,前场传球成功率分别为72%、68%、54%、65%。一个优秀的中锋不仅要能进球,还需要在前场承担牵制、策应的职责,在前场拿球后,在不能直接射门的情况下,若不能准确地传给队友,会极大影响球队的进攻效率,这正是莫拉塔的软肋。

四、独树一帜的致命缺陷

莫拉塔与因莫比莱、莱万多夫斯基特点相似,通过对比能找到他的优势和缺陷。本赛季,莫拉塔场均成功争顶达到了4.3次,而因莫比莱为0.6次,莱万多夫斯基为2次,莫拉塔的头球优势非常明显,这也是他能在豪门立足的本钱。

本赛季,莫拉塔打进8球,因莫比莱打进了17球(剔除点球),莱万打进了22球(剔除点球),莫拉塔射门成功率为12%,因莫比莱为17%,莱万为21%。无论进球数,还是把握机会能力,莫拉塔与顶级前锋的差距都非常大。在2018年1月切尔西与阿森纳的比赛中,莫拉塔曾错失3个单刀机会,被媒体和球迷所诟病。

本赛季,莫拉塔送出助攻仅1次,而因莫比莱为7次,莱万为3次,莫拉塔创造绝佳机会5次,而因莫比莱为6次、莱万为11次。作为一名高中锋,莫拉塔身体对抗能力偏弱,背身拿球能力和在前场的组织串联能力较差,在前场不能起到支点作用,这让他的威胁性和杀伤力大打折扣。

莫拉塔具备一名现代全能中锋的所有潜质,但却成了一名“不务正业”的中锋,身材高大,却喜欢利用速度、突破冲击对手的防线;作为中锋,策应、串联能力却比较薄弱;身为射手,临门一脚却比较糟糕,这阻碍了他成为世界顶级球员。他也没能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球队,切尔西、马竞的战术体系都更适合迭戈-科斯塔这类冲击力强的中锋,莫拉塔在颠沛流离中迷失了方向,在板凳席上丢失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