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语:在西班牙皇家社会绝对算不上什么知名球队,尽管他们被冠以皇家的名号,但是本赛季他们表现出色,力压马竞,瓦伦西亚以及黑马赫塔菲位列西甲第四,极有可能时隔17年之后再次杀进欧冠,17年前他们因为联赛末端频繁的遭遇误判与冠军失之交臂,尽管本赛季他们无法达到17年前的高度,但是,他们依然有机会靠着一群“毛头小子”达到本世纪的第二个辉煌期。

在上个月德甲宣布恢复复工之后,皇家社会就“萧规曹随”制定了相应的复工条款,只待西甲宣布复工令之后自己可以迅速的投入训练。他们绝对是本赛季最不希望看到联赛结束的球队,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位居联赛第四,有可能杀进欧冠,在国王杯中他们也淘汰了皇马与毕尔巴鄂竞技会师决赛,这是一场圣塞巴斯提安与巴斯克的决战,阿诺埃塔球场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这么愉快的赛季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皇家社会的蜕变究竟缘于什么。

阿尔瓜西尔“被动”打造青年近卫军,年龄结构合理的皇家社会

提起青年近卫军,我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本世纪初期的那支利兹联队,而本赛季名不见经传的阿尔瓜西尔打造的皇家社会是西甲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5.8岁,而几个核心主力都是梅里诺,奥亚萨瓦尔,祖贝尔迪亚以及厄德高都是23岁以下,他们成为球队的核心球员,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厄德高之外,其余几人都是西班牙本土球员,皇家社会的崛起无疑对于西班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当然,这支青年军的打造有点“意外之喜”的味道,事实上,在除了边路的奥亚萨瓦尔之外,另外几个年轻小将在新赛季都不是主力的主要人选。厄德高的位置看起来更像是伤愈复出的桑保利的,而中场两个后腰位置上,前皇马后腰伊利亚拉门迪与球队的功勋老将苏鲁图萨本是首选组合,但是两人却在赛季初期不约而同的受到了伤病困扰,梅里诺与祖贝尔迪亚成功上位,即便是在两名老将回归之后,也只能在替补席上待命了。

而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前马竞门将莫亚,本赛季被25岁的雷米罗给抢走了,核心首发阵容中除了从阿森纳加盟的蒙雷亚尔之外,再没有一个30岁以上的球员了,足够年轻的阵容,保证了他们本赛季成为西甲速度最快的球队。

当然,一支球队需要打出成绩的话,不可能单纯的只靠青年球员,在皇家社会阵中有不少处于当打之年,体力与经验都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球员,而且各个性价比都很高。去年夏天他们从降级的赫罗纳那里买进了西班牙边锋波尔图,本赛季他打进7球送出7次助攻,与奥亚萨瓦尔组成了两翼齐飞的战术,保证了两翼足够的火力。而仅仅28岁的巴西中锋若泽,职业生涯总共效力过9支球队,是一个著名的流浪汉,但是在4年前加盟皇家社会之后,他总算稳定下来,他加盟皇家社会4个赛季,联赛进球从未低于10个,本赛季联赛打了三分之二,他依然是队内的头号射手,联赛打进了8球。

而与中前场线上的青春活力相比,皇家社会的后防线相对年龄比较大,这也给他们的后防提供了足够的稳定性,除了本赛季刚刚加盟球队的勒诺曼德之外,全部都是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或者是蒙雷亚尔这样板的老将,防守实力虽然一般,但是胜在经验丰富。

合理的年龄结构保证了球队可以打出阿尔瓜西尔要求的的快节奏的速度,在保证速度与体力的同时,后防线上多名经验丰富的球员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自己的球队可以维持住领先优势。而本赛季在联赛与国王杯的比赛中都可以打出不错的成绩。

由于几名小将的出色发挥让伊利亚拉门迪等上赛季的主力,以及苏鲁图萨这样的球队功勋都只能在替补席上观战,这无疑极大的增加球队的板凳深度。而本赛季从荷甲买来的瑞典“新伊布”伊萨克经历了赛季初的磨合之后逐渐爆发,淘汰皇马的国王杯比赛中15分钟内连造三球,这既体现了本赛季皇家社会的风格,也让皇家社会看到了这笔投资的价值,未来瑞典人必将可以成为若泽之后锋线的球队锋线的支柱。

因此,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皇家社会是一支年龄结构极其合理,并且板凳深度足够的球队,前场球员年轻富有活力,后场球员稳健经验丰富,板凳队员实力不俗,这样的一支球队打出好的战绩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超强的前卫攻击线,皇家社会的4231充满活力

本赛季皇家社会打的是一个标准的4231的阵型,本赛季他们能够打出如此出色的战绩,更多的依靠的还是他们的进攻。而在进攻中,最为依靠的就是4231中的“3”。一条由波尔图+厄德高+奥亚萨瓦尔组成的攻击前卫线,三人合力在联赛里打进了19球送出18次助攻,创造了高达22次的绝佳机会,堪称西甲联赛最恐怖的攻击组合。

三人超强的个人能力,让皇家社会更喜欢打出高效的快速反击,给自己的攻击前卫线尤其是厄德高与奥亚萨瓦尔两人制造更多的一对一的机会,打出更多的反击。基于前卫线超强的个人能力,皇家社会的反击射门虽然在西甲算不上顶级,但是他们反击的得分率却是极高的,反击得分率高达16.7%,堪称西甲顶级,因此尽管我们说皇家社会的反击很犀利,但是他们的犀利主要是体现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皇家社会并不是一支很喜欢打反击的球队,至于原因我们在后面会详细解释。

在三个顶级的终极前卫线中,右路的奥亚尔萨瓦尔显然是最耀眼的那一个,西班牙小将的身价一度高达6000万欧元,成为西班牙最贵的U23,右路也是球队的主攻路线。他的得分,助攻,场均关键传球,场均过人次数以及创造机会数都是全队前二的水准,这个由皇家社会自己培养出来的指挥官,终于在踏入一线队的第五个年头成长为一个传射带俱佳的全能型攻击球员了。

事实上,皇家社会的三个边前卫虽然攻击火力十足,但是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两翼齐飞喜欢打反击的球队并不是很一样。因为这三人事实上主打的位置都是前腰。厄德高与波尔图都是标准的前腰,而奥亚尔萨瓦尔更是在出道的时候被看做是“新莫德里奇”。

所以这就注定了三人缺乏速度,但是彼此间的配合比较熟练,所以虽然皇家社会缺乏我们通常认为的速度,但是却可以通过球员的个人控球与传球技术得到极大的弥补,因此,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皇家社会的助攻总数高达29次,排名西甲第三仅次于皇马与巴萨两大豪强,这与皇家社会前腰边置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尽管皇家社会的场均过人次数不多只有9.3次(西甲排名第八),但是皇家社会的边路杀伤力不小。

这就解释了为何皇家社会的反击并不多,因为他们的速度确实不是那么快,但是,为了能够给前场的三个攻击型的前卫线提供更多的机会,在缺乏速度的情况下,效率自然难以达到,因此,阿尔瓜西尔让波尔图,厄德高以及奥亚尔萨瓦尔很少回到中场附近拿球,而是更多的待在前场,两个边后卫基本不怎么参与下底进攻,攻击防守的任务分工很明确,让三人始终处于阵型的前端,这就让三人速度上的劣势不是明显。

而众所周知,4231的阵型中锋是一个很重要的轴心作用,此前皇家社会先后采用过双中锋战术,以及类似于桑德罗那样的擅长拉边换位的中锋来作为锋线选择,但是效果都不如如今的单中锋来的效果好。

威廉—若泽是一个高大的巴西中锋,但是尽管拥有不错的护球能力以及脚下技术,但是身高达到1米89的中锋却不擅长头球,本赛季仅仅打进一个头球,可见他并不是那种抢点的射手。但是依托强大的身体优势,以及桑巴足球的脚下技术优势,让若泽可以拉出禁区,在禁区前沿形成一个巨大的支点。

不过,若泽本身转身速度较慢,因此他可以护住皮球,但是转身威胁不大,所以难以传出威胁球并且很难制造机会,但是即便如此,若泽依然可以在禁区前沿成为三个攻击型前卫线的支点,掩护三人的发挥,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

而在在中场线上皇家社会从纽卡买来的年轻后腰梅里诺本赛季表现出色,我们上面说过,中锋若泽经常要拉出禁区协助组织,而且即便是在禁区内,巴西人也不擅长头球,因此如何让战术变得更加立体的任务就落到了年轻的后腰梅里诺身上。

梅里诺身高算不上顶级,有1米86,但是弹跳力惊人,迄今为止他是西甲联赛争顶成功次数第二多的球员,本赛季的三个联赛进球全部都是头球,他适时的冲击禁区,可以成为球队攻坚的重要手段。

因此皇家社会的4231效率高的原因在于三者,一者在于有三个传射俱佳攻击型前卫,二者在于攻击球员相对比较靠前,三者在于有一个合适的绿叶型的中锋作为辅助支援组织,再加上一个擅长头球抢点的后腰梅里诺,让整个进攻更加立体化,让皇家社会成为本赛季在进攻端仅次于皇马巴萨的球队。

防守成制约皇家社会最大问题

如果说本赛季皇家社会的进攻是西甲顶级的,那么他们的防守只能算是中等水准。后卫线中没有一个身价超过2000万欧元的,足以说明球队的防守水准。尤其是一对一的防守能力,更是让人担忧。

因此,阿尔瓜西尔首先采用的就是让球队在防线上保持足够的人数,基本上除了中卫之外,两个边后卫以及祖贝尔迪亚很好参与进攻。当然,后防线前的后腰组合皇家社会还是很强的,梅里诺有身高,有对抗,场均夺回球权次数仅仅为7.8次,同位置中排名西甲第二,堪称西甲顶级的B2B型中场。

而祖贝尔迪亚场均也有5.8次夺回球权,一旦梅里诺上抢之后依然不能阻断对手的防守,那么祖贝尔迪亚就会形成第二道防线,他的身高不高,但是速度耐力更好,覆盖面积大,是一个极佳的“补位型”后腰,并且他还是球队的主要出球手之一,可以协助球队的进攻组织与出球。

因此皇家社会的后腰配置合理并且能力不俗,算是西甲顶级的,很多进攻可以在中场就进行阻断,不过,一旦对手突破了皇家社会的中场阻断,那么对于皇家社会就很危险了,他们的防线水准绝对是西甲平均水平之下的。

因此才出现了我们上面说的整个后卫线压上很少。事实上在现代足球中边后卫的压上还是很重视的,起码至少保持一个边后卫压得很靠前,类似于一个边锋。比如利物浦的阿诺德,拜仁的戴维斯以及皇马的马塞洛。但是在皇家社会的比赛中,你很难看到这样的情况。

主力右后卫萨尔杜亚与左后卫蒙雷亚尔场均成功的传中次数不到1次,通过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到,皇家社会的边路助攻力度很少。这一方面是因为球队缺乏抢点型的中锋,更重要的还是因为阿尔瓜西尔希望可以保持防守中的人数。

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皇家社会中基本很少出现以少大多的情况,球队在后防线上基本都能保持足够的人数,不过,即便是如此,皇家社会的防守稳定的话,还是要依靠进攻压制以减轻防线上的压力。

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皇家社会在领先之后一旦收缩不再积极进攻之后就会被对手追回比分的场景。这其中与皇马的国王杯比赛最具代表性,他们一度以4-1领先“银河战舰”,但是在最后12分钟内被对手连追两球,险些被逼平。所以,皇家社会是一支典型的以攻代守的球队,一旦压迫力丧失之后,球队的防线很难顶住对手的进攻。

防守依然是制约皇家社会更进一步的主要因素,他们难以通过单纯的人数优势以及稳定的防守阵型阻止对手的进攻,所以,更为积极的办法依然是用不间断的进攻给对手施加压力,才是最好的办法。

总结:总体来看皇家社会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尽管本赛季表现出色,但是防守的漏洞还是很大的,皇家社会要是不希望像十几年前那样风光一个赛季就偃旗息鼓的话,除了尽可能保持住自己的核心阵容之外,还需要弥补防线,因为一旦对手开场就采用更加积极的进攻态势的话,边路缺乏速度的皇家社会能否压住对手是个很大的问题。本赛季表现惊艳的皇家社会,必然会成为下个赛季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