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皇马和利物浦2018年那场经典的欧冠决赛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这两支球队依然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并且一直在欧洲足球的最高舞台上保持着足够的竞争力。

皇家马德里在基辅奥林匹克球场所赢得的第13个欧冠联赛桂冠,既给这项赛事创造了一笔崭新的历史,也给其他的追赶者们提升了一个难以逾越的的高度。两年后,尽管银河战舰正处于球队的过渡期,但他们的实力依然让人望而生畏,任何球队想要战胜他们依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利物浦亦是如此,当年决赛的落败给了默西塞德人额外的动力促使他们变成一支更好的队伍。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砺之后,激情四射的主帅克洛普终于带领红军站上了欧洲俱乐部赛事的最高荣誉殿堂,他们在时隔14年后再度成为了欧洲最顶尖的球队。

然而,在库蒂尼奥离开利物浦转会到巴萨之前,很少人能够预测到这一个结果。

库蒂尼奥从安菲尔德转投诺坎普球场,是巴西人在过去三年里职业生涯混乱的开端。在这一段的旅程中,他从一名家喻户晓的英超球星变成了一个无人问津的巴萨球员,深刻地体会了足球世界最残酷的经历。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不是因为出售了这名巴西球星,利物浦也很可能无法得到足够的转会资金去购买那些后来在阵中起到划时代作用的关键球员。

随着利物浦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更加清晰地凸显出库蒂尼奥在离开球队之后的窘况。

他离开默西塞德的时候,毫无疑问得到了新东家的绝对承诺:他将会在新环境中得到更好和更充分的支持。但很可惜,事实证明却完全相反。在以1.45亿英镑的高价转会费加盟到了他儿时梦想中的俱乐部后,这件球衣几乎立刻就让库蒂尼奥感到了它的沉重。这位出自达伽马的天爱神童在加泰罗尼亚被赋予了很高的期望值,俱乐部高层期待他能够完美接过内马尔和伊涅斯塔两大球星离开后在阵中所留下的空缺,从而平息球迷的不满。

在理论上,巴塞罗那似乎的确是巴西人下家的最佳选择。如果说在世界上有哪支球队会如此迫切需要一名技术出众的攻击球员,可以在场上无所顾忌地施展进攻才华的话,那它一定是巴塞罗那。库蒂尼奥的交易是典型巴萨式引援,似乎注定会取得成功。然而,结果却告诉我们,他的诺坎普生涯失败了。

在他失败的巴萨之旅中,他没有获得如期待般获得巴萨球迷们的支持。在上赛季的欧冠联赛1/4决赛对阵曼联的比赛中,库蒂尼奥还与球迷制造了不愉快的紧张气氛。巴西人在进球之后,面对巴萨球迷的看台做出了充满挑衅性的堵耳朵庆祝动作,似乎在表达对之前主场球迷用嘘声攻击自己的不满。

可是这样的举动却反而更深了球迷们的对他的不满情绪。在之后不久进行的欧冠半决赛中,巴萨球迷再一次给表现不佳而被替换下场的库蒂尼奥送上了如潮的嘘声。到了第二回合,来自老东家利物浦的球迷们也加入了对他的嘲笑,曾宣称“去巴萨是为了能拿欧冠”的他在安菲尔德球场遭受到了更加强烈的讥讽。更讽刺的是,红军不仅成功逆转淘汰了巴萨,还成功捧起了最后的欧冠欧冠。

值得注意的是,库蒂尼奥在巴萨的发挥最出色之时,恰恰是梅西不在阵的时候。因为传统边锋通常以冲击力和速度作为立足的基础,边路组织核心在足球历史上并不常见,特别是当一支球队拥有两名边路组织核心的时候更是闻所未闻,在战术上也不允许。因此,库蒂尼奥梅西之间,只有一个人能够出任自己最擅长的角色,并且随时能够内切成为二前锋。显而易见,需要在场上做出牺牲和妥协的人永远不会是梅西。

库蒂尼奥经常无精打采的表现对自己在球队的未来也没有任何好处,他甚至未能为自己在上赛季巴尔韦德惯用的4-3-3阵型中争取到一个稳定的首发位置。他缺乏纵深摆脱突破的速度和技术能力,传球和组织也无法达到内马尔或者伊涅斯塔的水准。再加上2019年的夏季转会窗上加盟的格里兹曼和弗兰基·德容,库蒂尼奥在球队生存的生存空间已经所剩无几。

不过拜仁慕尼黑主席鲁梅尼格最近证实,他们并没有选择激活库蒂尼奥租借合同中的买断条款。尽管他交出的8个进球和6次助攻的成绩单并不算太差,但对于他这个身价和级别的球员而言,绝对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表现。如果要签下他,拜仁还将付出打破德甲历史转会纪录的代价,这显然不值得。

尽管并不情愿,但库蒂尼奥将在赛季结束后回到巴萨已经成为了既定的事实。现在,加泰罗尼亚人正急于把他出售,从而为内马尔的回归筹集足够的资金。

凭借库蒂尼奥的技术能力,他绝对能够提升绝大部分球队的前场攻击力,转会市场上也并不缺少追求者,只是他们肯定不会是巴塞罗那,也不会是拜仁慕尼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