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英超将迎来本赛季又一场重量级较量,由利物浦坐镇主场迎战曼联。不管这场比赛的结局如何,利物浦似乎已经注定要成为本赛季的联赛冠军。而克洛普将带领他们捧起第一个英超冠军,作为利物浦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现在的克洛普正在把利物浦打造成像皇马和巴萨一样有世界影响力的豪门。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有可能分崩离析的危险。随着新的王朝的建立,队内一些功勋球员正面临着把皇马、巴萨挖空的风险。

今日的英国《镜报》认为,一些红军的明星球员很可能与今年夏天的转会有联系,今年夏天他们肯定会接到皇马或巴萨的电话。最有可能离开的球员是马内、萨拉赫,而菲尔米诺也有可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两个西班牙超级大豪门可能仍然相信,他们拥有吸引任何球员的声望和金钱。回看巴萨或者皇马的转会历史,还没有哪个他们看上的球员最终落空的。不管是皇马的C罗、贝尔、阿扎尔,还是巴萨的苏亚雷斯、库蒂尼奥、格里兹曼,这个世上,能抵挡得住皇马巴萨诱惑的球员并不多。

当然,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传统,他们的城市,他们的成功和他们的远景规划使他们吸引了大多数足球运动员。谁又不想在诺坎普或伯纳乌一周又一周地表演呢?或者是想体验巴塞罗那或马德里的生活?大概还有大幅加薪?这就是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离前往诺坎普的原因。当年利物浦的功勋核心球员史蒂夫·麦克马纳曼更是毫不犹豫地加盟了皇家马德里,并在西班牙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而回看他的一生,利物浦和皇马的红色、白色球衣也成为他最难忘的记忆。

从本质上讲,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球员选择皇马或巴萨的原因。穿上利物浦的红衣服和皇马的白衣服,这对后人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再往深层次说,尽管杰拉德和利物浦有着感情上的身后联系,但总有一天他可能会后悔没有在马德里打过球。所以,如果利物浦的任何球员被西甲两大豪门带走,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这才是利物浦所担心的,因为一个王朝在辉煌的时候往往面临着这种崩塌的风险。

但克洛普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让利物浦像巴萨或皇马一样具有吸引力、强大和引人注目。就像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末一样,而正是他的人格力量、管理技能和执教能力造就了这一切。看看他组建这支利物浦球队的方式,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菲尔米诺、马内和萨拉赫都会快乐地为他踢球。最重要的是,他让球员们,还有球迷们觉得他们是一个时代的一部分,某种王朝的一部分。

他在俱乐部已经四年多了,上个月又和球队续签了四年的合同。利物浦的球员知道他们拥有什么,现在拥有什么,将来会得到什么。或许这种带队方式可以留住队内的球星,但是夏天很快就要到来,到时候谁会离开,谁会留下呢?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还是其他人?这个问题正考验处在豪门瓶颈期的利物浦,也在考验着克洛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