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欧洲杯:舒梅切尔帮助丹麦足球书写安徒生童话

文/姜诗华

照片中的这个人,年轻的球迷恐怕很少有人认出,其实他曾经是丹麦队的门将,他的名字叫舒梅切尔,如奇拉维特之于巴拉圭,卡恩之于德国队那样。舒梅切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是丹麦足球的象征,正是他的神奇发挥,帮助名不见经传的丹麦足球在1992年的欧洲杯上一飞冲天,上演夺冠奇迹。

在1992年之前,人们对丹麦的熟知主要是靠安徒生的童话而不是足球。1992年的欧洲杯决赛还是尖子生的对决,按照当时的赛制,只有8支球队入围。本来丹麦队并没有打进该届欧洲杯的决赛阶段的比赛,但是南斯拉夫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参赛,结果丹麦队被幸运的顶替南斯拉夫入围,谁也没想到,这个旁听生居然考了个全班第一。

接到参赛通知的时候,时任丹麦主帅正在考虑装修自家的厨房。这个时候距离欧洲杯开战还有两个星期,幸福来得有点突然。丹麦队与东道主瑞典、法国、英格兰分在第一组,按照中国足球的说法是死亡之组,但结局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第一场舒梅切尔发挥不错,丹麦队0比0与英格兰队互交白卷。第二场丹麦队的发挥符合外界的预期,他们0比1输给了东道主瑞典,也许丹麦队本来就被当成是东道主获利的角色。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小组赛最后一战丹麦队第一次受到了安徒生的灵魂感应,居然2比1战胜了法国队。这让法国队时任主帅普拉蒂尼像极了安徒生通话中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

半决赛瑞典与德国相遇,而丹麦则遇到了当时正如日中天的荷兰队,当时郁金香荷兰队在三剑客的带领下风头正盛,四年前的1988年欧洲杯,荷兰就笑到了最后。外界预期丹麦队能够体面的输球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结果他们让对手输得还算体面。比赛进行的非常胶着,常规时间两队战成了2比2.双方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舒梅切尔勇敢的站了出来,他扑出了荷兰巨星范巴斯滕的点球,要知道范巴斯滕可是四年前帮助荷兰捧杯的英雄,但是那一刻,书写传奇的是舒梅切尔。而另外一场比赛,德意志战车碾过东道主挺进决赛。

与荷兰队有三剑客一样,德国队当时三驾马车也是威震足坛。但很可惜的是,他们遇到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丹麦队。虽然德国队场面占优,而且两度丢球之后都组织了猛烈的反扑,但是在舒梅切尔面前,德国队的进攻雷声大雨点小、得势不得分、开花不结果。最终丹麦队凭借着舒梅切尔的神勇发挥,零封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历史上首次夺得欧洲杯,书写了震惊世界足坛的安徒生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