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足坛从不缺少杀手,从保罗-罗西到罗伯特-巴乔,从维埃里到皮耶罗,都是金字塔顶端的人物。不过意大利国家队历史第一射手,却属于另外一个金光闪闪的名字:路易吉-里瓦。

里瓦是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意大利最强的锋线尖刀,即便彼时帕拉蒂和阿纳斯塔西等人也处在黄金期,里瓦的能力还是在他们之上。如果说马佐拉负责纵向推进,里维拉扮演playmaker,那么里瓦就是能持球能破门的核弹头。

虽然20岁出头就遭遇了断腿的惨剧,不过里瓦还是赶在1968年欧预赛的时候复出,并且用一个接一个进球护送球队进入了4队组成的决赛圈。但是因为伤病,他没有踢半决赛和决赛首回合,球队进攻也显得很挣扎。

不过在决赛重赛中他和马佐拉一起回归,球队的活力立刻上升三档,只用了半小时就将南斯拉夫打得找不到北。里瓦是非常全面的中锋,即便不依靠队友喂球,他也能凭借个人能力杀出重围,创造出得分机会。

最终他率队拿下了1968年欧洲杯的冠军,随后在1970年世界杯上也收获亚军。可惜再度断腿影响了他的生涯,不过他仍然以42场进35球的高效率,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历史最佳射手,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编辑:余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