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欧洲各国对疫情的管控正逐渐显出成效,部分国家“拐点”似乎也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一直致力于恢复欧洲足坛正常秩序的欧足联来说,可谓是一大利好。不过要想在“保证球员健康”“不影响下赛季赛程”以及“公平、公正的结束本赛季余下的比赛”之间找到平衡,并不简单。尤其是外界对于是否应在疫情期间恢复足球比赛充满了忧虑。

本月初时,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意大利,他们的国家体育部长曾公开表态称,计划让意甲各支球队在5月4日恢复正常训练,然而这一决定在近日已被推迟。而且作为反对意甲重新开赛的意大利运动医学联合会,也在今天发出警告:不要为了恢复比赛而恢复比赛,绝对不能冒险。

意大利运动医学联合会通过当地报纸《Corriere della Sera》发表的这份声明,表示根据他们所得到的研究信息,足球比赛最重要的比赛用具——足球本身就有能力携带并传播病毒,所以先不说恢复比赛,就连球队内部正常训练都会让队员们有被感染的风险。

西班牙《机密报》也透露,同样希望尽早恢复比赛的西甲联盟也知晓这一点。事实上,最近他们曾向西班牙卫生部提交了一份计划书,表示作为恢复比赛的第一步,将先尝试让各支球队恢复正常训练,不过在训练中将强制所有球员佩戴口罩与手套,并且不做相互间传球的训练。但这一计划目前尚未得到西班牙卫生部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