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有所波折,但国米即将重归训练。

尽管争议声不小,但在众多人士的努力之下,意甲重开的机会是确实存在的。

球迷的态度是豁达的:不重启,也可理解,生命为大;但你们真敢重开,我就敢看,谁怕谁!

问题是:如果联赛真顺利重开,踢完这个赛季,54分少赛一场的国米,是否还能重新迫近63分的尤文和62分的拉齐奥,杀回争冠行列?分析三强形势,这因为疫情而停摆的突发事件,会给国米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坏处?

意媒予以评论,指出“疫情给国米带来的三大优势和三大难题”。

优势之一,是疗伤、恢复自信。

停摆之前,国米在两场“争冠六分战”里,先后脆败于拉齐奥和尤文。

如此重要的比赛输上一场,都可能形成恶劣的心理影响,更何况是短时间内连败两场。如果联赛不停摆,国米可能在这两战后因为心理波动而出现丢分甚至是连续丢分。但停摆到来,给了国米疗伤良机,毕竟时间足以冲淡一切。

三强通盘考虑,这是国米的优势。

优势之二,是拉齐奥尤文在停摆期的损失更大。

拉齐奥在停摆之前的状态可以说是“打疯了”,进入了“神佛难挡”的癫狂状态。显然,蓝鹰军团并没有碾压意甲的硬实力,更多靠的是阶段性的如虹气势。原本应该“趁火打劫”,可疫情来袭,此时一停数月,蓝鹰想要再找回当时的状态和节奏,这并不容易——这是洛蒂托如今动辄吹胡子瞪眼的最大原因。

很遗憾,这是天灾,人力徒呼奈何。

尤文亦是如此,迪巴拉、卢加尼、马图伊迪……这么多感染者的存在,即使核酸测试转阴,即使不考虑病情对人体器官的后续影响,但至少,与恶疾甚至死神近距离接触的心理影响,也不是那么好消化的。

优势之三,是孔蒂平图斯等人更能“扬长避短”。

在意甲,单讲主帅的赛前准备、临场调整、战术陷阱等纯技术因素的话,孔蒂和萨里、小因扎吉都是意甲顶尖水平,大家各有优劣,想要比出个1、2、3来这有极大争议。

孔蒂有他的强项和短处。他的强项,是训练水平高,更擅长通过高强度训练调整球员状态,所谓的“应试教育高手”。如今意甲大部分球员因为疫情宅家,近2个月摸不到球,都处于“残血状态”,想通过区区几周集训就找回最佳状态这很难。可越是如此,教练的“应试水平”就越有用武之地。

孔蒂的短处也显而易见:高强度的训练、消耗型的踢法,让他的球队在赛季中后期势必会出现大量伤病,体能不继。简而言之:电池耗光了。停摆前的国米就显示出了这种苗头。此时疫情来袭,所有人“无差别”强制休息2个月,有多出来的“充电良机”,当然对孔蒂更有利。具体而言,森西、阿萨莫阿伤愈,布罗佐维奇、卢卡库充电……这都是孔蒂乐于看到的

基于上述三点,意媒指出:最后阶段国米还是有机会激活争冠可能,当然,这机会并不大,因为疫情也给国米带来了三大麻烦。

麻烦之一是:意甲空场比赛,国米是最大受害者。

即便意甲恢复,也绝不可能允许球迷进场。

几年来,意甲上座率最高的球市就是国米主场,蓝黑军早就习惯了在场均6万多球迷的助威声中比赛,拉齐奥尤文这一数字都远逊国米。如今的形势,当然对国米不利。

麻烦之二是:国米赛程最密,积分最少且没有自主追分的机会。

如果意甲重开,即便不考虑欧战(欧足联倾向于欧战8月之后恢复),单是意甲意杯,也免不了是压缩版的密集赛程。

孔蒂的球队讲究的就是高消耗,本就不擅长3天1赛。连续的密集赛制肯定会让国米付出代价,更何况国米少赛一场,赛程将比拉齐奥和尤文更密。

此外,即便国米补赛(桑普)取胜,也还落后尤文拉齐奥大约两场球的差距。赛事最后时期,国米没有与尤文拉齐奥直接对话的机会,没有追分的自主权,所以只能寄望于自己取胜同时对手犯错(而且是连续犯错),这种只能看他人脸色的境况,当然对国米不利。

麻烦之三:国米所处地区疫情最为严重,面临防疫当局的政策风险自然也就最大。

在意大利,国米所处的是最高风险区域。防疫当局对隆巴底大区的限制、管理和约束会比其他地区更多——比如目前在中国,很多城市降低了对外来人口的疫情防控等级,但类似的政令都有个前提:最高风险地区的湖北、武汉另当别论。

隆巴底大区,就是意大利的最高风险区。

意媒提醒国米打好预防针:再过一段时间,也许意甲其他“中低风险地区”的球队,可以全队集中训练,但国米还是只能将球队打散,分成4-5个小组、每组4-5个人分开训练,以响应当局的“聚集禁令”。比如打客场,对国米的盘查、约束会相对更多,吃住行的条件可能更艰苦。再比如,如果某段时间米兰城疫情出现反复,那么国米的主场比赛有可能临时改期或腰斩,甚至,被迫去中立第三方球场踢主场。

疫情期间,事有轻重缓急,国米所处地区疫情最严重,形势最险恶,所以地方上的各行各业都必须做好为防疫大局牺牲自身利益的思想准备。这当然是正确的。不过从竞技角度看,这显然会带来很多麻烦。

综上,若联赛重开,国米有一些优势,但也将平添一些麻烦。足球整体而言是公平的,天灾面前,不可能存在哪家只占便宜不吃亏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