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初的意甲是名副其实的“小世界杯”,虽然只允许每个队引进三名外援,但基本上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全在意甲踢球。比如“三剑客”,“三驾马车”,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卡尼吉亚,巴西的卡雷卡,乌拉圭的弗朗西斯科利,哥伦比亚的巴尔德拉马,罗马尼亚的哈吉,捷克的斯库赫拉维等等。当时代表欧洲足球水平的冠军杯,优胜者杯,联盟杯基本被意甲垄断,一时风光比如今的西超,英超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个年代,鲁伊科斯塔能够在六十米开在精准的将球传到队友的脚下,战神巴蒂的野兽派暴力破门让每个门将都胆寒,内斯塔站在后防线上守门员可以放心地睡大觉,克雷斯波甚至能用屁股进球,巴乔的射门和任意球画出的是拉斐尔的弧线,罗纳尔多甚至不属于地球,皮耶罗领衔了王子的时代,因扎吉是抢点意识流前锋鼻祖都入选不了榜单,还有很多很多如维耶里德国三驾马车对抗荷兰三剑客比埃霍夫等等。

意甲小世界杯应该分为两个阶段,86-96算一个阶段,作为天王级的普拉蒂尼在87退役,尤文开始成绩下降,和老马84-85赛季登陆意甲,特别是86称王,意甲这十年基本格调是米兰双雄和那不勒斯,加上桑普多利亚强势上升,尤文有巴乔、维亚利等成绩回升,前十年是五霸(春秋[左捂脸])。那时最风光的是米兰王朝三和三剑客。96-06是战国时期,尤文、米兰、国米、佛罗伦萨、罗马、拉齐奥、桑普、帕尔马,还有搅屎棍乌迪内斯。93赛季佛罗伦萨队拥有巴蒂斯图塔、92欧洲杯丹麦童话的第一功臣小劳德罗普、德国队新一代领军人物埃芬博格、意大利本土球星巴亚诺四大天王却惨遭降级,只有巴蒂留下,一年后重返甲级,留下忠诚的美名,也开启了战神的模式。

现在就英超渐渐有点当年的感觉,至于二人转的西甲和一人玩的德甲,从来都是不均衡的代表,一两只球队的长盛不衰其实是垄断不公的产物。球员要去冠军杯破进球纪录只有这三只队,其他联赛你连续十几年保欧冠资格都是问题。贫富差距大永远是社会的最大矛盾,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才能增加幸福感,足球一样,英超球队分配转播权,这点有点共产主义的味道,与时俱进,得道多助,值得称赞。

当时球员工资不高,包括巨星,到90年代,意甲球队主力周薪也就三五千美元,皮耶罗巴乔这样的顶级球星周薪也就一两万美元,那时候意大利工薪一年三万美元,现在还这意思,但是球星工资翻了10倍。现在的人不知道当年的意甲意味着什么。米兰三剑客和国米的三驾马车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欢乐。那时,米兰双雄是种什么样的信仰。多少年后。我看见米兰三剑客的签名球衣,依旧是那么的激动。如果我的心被劈开,肯定会流出两种血,一半是黑色一般是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