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里下课后,尤文球迷就在讨论谁会是下一任主教练。他们更希望迎来一名能进行战术体系和精神建设的教练。作为曾经的著名汽车品牌的诞生地,“都灵之王”都从不缺乏坚韧和务实的踢法,这也是尤文图斯建队的根基所在。

但出乎意料的是,尤文新任主教练竟然是毫无成年队执教经验的皮尔洛。虽然尤文球迷对“睡皮”喜爱有加,但他们同样对这位菜鸟教练的执教能力产生了怀疑。全世界球迷都在期待着皮尔洛的执教首秀,猜测他能否带来惊喜。

尤文自己的瓜迪奥拉

事实证明,尤文高层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斑马军团”与诺瓦拉的热身赛中,尤文图斯取得了5-0的大胜,皮尔洛迎来了尤文生涯的首场胜利。

这场比赛,尤文图斯多点开花,当家球星C罗首开记录,为比赛奠定了基调。随后拉姆塞、皮亚察和小将波尔塔诺瓦分别破门,最终尤文五球大胜。

这场比赛更让球迷们欣喜的,并不是尤文图斯在进攻线上的摧枯拉朽,而是阵容和打法逐渐形成体系。皮尔洛仿佛得到了球员时期恩师孔蒂的启发,将萨里时期一直沿用的四后卫变身三中卫。

上赛季萨里治下的中场传控打法,对于球队前场的贡献太有限。皮尔洛深知球队中场的重要性,因此决定启用3-5-2阵型。这一改变让许多尤文球迷嗅到了熟悉的味道,前几年他们就是靠着三中卫阵型,两次打入欧冠决赛,与强大的巴萨和皇马正面交锋。

尤文图斯的三中卫体系也沿用到了国家队,孔蒂在后防线上搬运了基耶利尼-博努奇-巴尔扎利的尤文“BBC”组合,差点在2016年欧洲杯掀翻了强大的德国队。

皮尔洛说过,自己的教练思想,受到了克鲁伊夫、安切洛蒂、范加尔、孔蒂和瓜迪奥拉的启发。对于尤文球迷而言,“睡皮”就是尤文的瓜迪奥拉。

一招解放C罗

十年之前,孔蒂便使用三中卫阵型,让尤文走上复兴的道路。此后,他也曾经使用三后卫战术在意大利国家队和切尔西俱乐部取得了巨大成功,可谓“三后卫专家”。皮尔洛在孔蒂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并非“依葫芦画瓢”。

他将进攻核心C罗的位置安排得更靠近禁区,身边还有新加盟的库卢塞夫斯基策应,让“总裁”在比赛中如鱼得水。难怪有尤文球迷说,皮尔洛的这一举动彻底解放了C罗,激发了C罗更多的进攻潜力。

中场新核到位

前巴萨中场阿图尔,在经历了几轮谈判之后与皮亚尼奇“互换”,加盟尤文。其实在巴塞罗那时,阿图尔经常被球迷诟病带球偏慢、只穿安全球、眼神防守,但是本场比赛阿图尔却成功扬长避短。

无论是组织进攻还是中路渗透,阿图尔都颇有当年皮尔洛的中场大师风范。这得益于阿图尔身旁的边翼卫,和本坦库尔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拦截,让阿图尔减轻了防守负担,更加专注于组织进攻。但在巴萨,指望布斯克茨和阿尔巴等老将满场飞奔,自然是不现实的。

新三中卫呼之欲出

巴尔扎利退役后,博努奇和基耶利尼仍在支撑着球队的后防线。德利赫特、德拉米尔、鲁加尼等人,则可以及时轮换。

皮尔洛取经孔蒂,在本场比赛中使用三中卫阵型。他沿用了经验丰富的博努奇和基耶利尼,外加上了达尼洛作为右中卫。“椰子”必然不会打满整个赛季,因此新的主力三中卫组合,还需要“睡皮”慢慢打造。

新赛季尤文面临巨大压力

上赛季意甲联赛,尤文的优势已经开始缩小,萨里的指挥让“老妇人”的夺冠进程非常艰难。最终后程强劲,很可能会被国际米兰终结连冠,AC米兰和亚特兰大的崛起势头也非常迅猛,新赛季其他球队和尤文的差距更为不明显。

米兰买入了意大利天才托纳利加强中场,还从皇马租来了迪亚兹,实力肯定不能同日而语。国际米兰更是完成了好几笔交易,作为皮尔洛的恩师,孔蒂显然更有经验。

皮尔洛组建的全新尤文,要想能够更多的激活C罗,需要加强边路。三中卫阵型则是最大程度上丰富C罗战术作用的关键,夸德拉多和桑德罗也将会成为球队的关键球员。

上赛季在欧战和联赛中,尤文的表现没有达到球迷的预期。本赛季皮尔洛的到来,让球迷们充满了期待,C罗也希望这位中场大师给自己带来新的希望,让尤文展现真正的王者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