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28日,瑞士超级联赛锡永俱乐部官方宣布:从J联赛球队湘南海洋签下18岁的日本前锋若月大和,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租借合同(2020年1月27日~2021年12月31日)。这名身高仅有1.70米的小个子前锋曾在去年U17世青赛中两破荷兰球门,仅仅三个月之后刚刚高中毕业的他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留洋欧洲!

若月大和2002年出生于日本群马县,司职前锋,出自于桐生第一高中。这名身高仅有1.70米的小个子前锋,速度优势相当明显,还拥有出色的盘带技术,同时兼具极强的得分欲望。进入桐生第一高中的第一年,若月大和默默无闻并未展露出过人的天赋,直到高二时他才逐渐崭露头角,第一次代表球队出任首发。而若月大和成名之后在一次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也坦露了选择桐生第一高中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作为地元高校,桐生第一高中距离我的家非常近。第二个原因是可以经常同本县的足球名校前桥育英交手。第三个原因是我的哥哥(若月佑介出生于1995年)也曾就就读于桐生第一,并且跟随球队打入过全国大赛,我受到他的影响比较深。”

去年日本U17国家队赴南美进行拉练,在其中的一场热身赛中日本队令人乍舌的以9-0狂扫南美劲旅阿根廷,正是在这场比赛中若月大和上演了帽子戏法,而他的名字也第一次被外界所熟知。紧接着若月大和又入选了日本国青队大名单,随队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U17世青赛。首轮比赛中日本队面对连续两届欧青赛冠军荷兰队,就当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盯天才选手西川润的时候,若月大和挺身而出用两粒进球,帮助日本队3-0击败荷兰,也爆出了当届赛事的一大冷门。

这场比赛也让若月大和一战成名,赛后西班牙著名媒体《阿斯报》甚至直呼他为“久保健英二世”,而在看台上的诸多欧洲俱乐部球探也记住了这名身高仅有1.70米的日本前锋。世青赛结束之后包括意甲豪门尤文图斯在内的多家欧洲俱乐部都向若月大和发出了邀请。虽说当时若月大和才17岁,但他已经在几个月前便完成了职业生涯首秀,当时作为高三学生的若月大和以特别指定选手身份加盟了J联赛球队湘南海洋,并在4月份的日联杯中首次登上职业赛场,一个月后若月大和又在湘南海洋客场同神户胜利船的比赛中替补出场上演联赛首秀。

早早确定在2020年内定加盟湘南海洋的若月大和,并未参加球队新赛季的壮行大会,也未同俱乐部进行冬训,而湘南海洋方面同样没有公布若月大和新赛季的球衣号码,此后湘南海洋俱乐部发布声明若月大和正在同欧洲俱乐部进行交涉。今天正式公布他租借加盟瑞士后,若月大和也对湘南俱乐部表示了感谢:“去年湘南海洋俱乐部给了我机会与球队一同训练,还让我以特别指定选手身份参加了职业联赛,这对我的成长来说都是无法替代的经验。我渴望代表湘南海洋比赛,也渴望到海外联赛效力,经过深思熟虑后我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加盟锡永后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球队的胜利所做出贡献。同时我也要感谢湘南海洋俱乐部对我留洋的慷慨支持。”

刚刚高中毕业(日本3月为毕业季,实际上他还没真正毕业),还未踏入国内职业赛场,便将职业生涯第一站放到欧洲的若月大和也解释了自己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小的时候我的梦想便是到海外踢球,我也一直坚持着我的梦想。去年代表日本参加U17世青赛是我第一次与世界足球强国较量,第一场同荷兰的梅开二度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更加坚定了我到欧洲踢球的愿望。”

日本足坛一直对球员留洋持开放态度,如果说之前以香川真司、吉田麻也、冈崎慎司为代表的一代,更多是在国内联赛踢出名堂后才选择旅欧。最近一年日本球员留洋的年龄已经呈年轻趋势,去年夏天包括前田大然(波尔蒂芒)、安部裕葵(巴塞罗那)、食野亮太郎(曼城)在内的一批东京奥运会适龄球员集体登陆欧洲赛场,而他们在菅原由势和中村敬斗两名加盟荷甲的00后小将面前已经算是“老将”了。如今更恐怖的是比他们更年轻的若月大和也来到了欧洲,而在去年世青赛上为若月大和送出两次助攻的队内头号球星西川润也将加盟巴萨。一批一批年轻球员前赴后继的留洋欧洲,日本足球再次将中国甩在了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