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即将在联赛对决乌迪内斯。

发布会上,孔蒂侃侃而谈。

媒体聚焦于一些负面话题,例如孔蒂要求国米保持冷静,重建元年就夺冠是很难的,他指出:“我在英超2年赢2个奖杯。克洛普如何?他在利物浦四年了,也没有在英格兰国内赢得什么。瓜迪奥拉在英超第一年也是如此……”

媒体强调这番话,有讽刺孔蒂狂妄自大,缺乏尊重的意图。

这就是意媒,一场发布会数十个问题,往往登上头版的,多是些“引战话题”。

但这些硬造出来的争议,很无聊。

我不喜欢讨论无趣的事,不如去关注一些有价值的问题。

目前国米最该关注的问题,是队内一场“应急PK未来”的暗战:队内满打满算不过四个前锋,三线征程里,谁是第三前锋?具体而言,如今劳塔罗受伤,桑切斯和埃斯波西托,谁应该上位?

因为国米冬窗没有补进前锋,反而放走一个(波利塔诺),目前球队锋线单薄。

办法不外乎两个:要么变阵3421,用两个攻击型中场来支援单前锋。

但鉴于目前森西等人受到伤病困扰,现在采用这个办法的条件并不成熟。

另一个办法就是内部挖潜。

国米目前还有两个替补前锋:一个是伤愈归来,却迟迟找不到最好状态的桑切斯。

另一个是球迷喜爱的天之骄子,年方17岁半,尚未为出战意甲做好最佳准备的埃斯波西托。

谁会顶上来?发布会上,媒体都在追问孔蒂,孔蒂给出模棱两可的回答:“两人之一会打,我相信他们。劳塔罗的缺席很重要,因为他和卢卡库配合很好,找到了默契。我们有一些停赛,但这对那些出场机会少的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意媒也有不同的预测。

《米兰体育报》认为桑切斯会出场,但也有媒体认为埃斯波西托会出战,因为桑切斯周中意杯实在踢的太遭。

未来两轮180分钟,这两位前锋之间的PK,往小了说,将事关国米本赛季锋线排序,以及未来数月三线征程的“秘密武器”,往大了说,将可能关乎国米数以亿计的经济盈亏!

国米大帅早就立好了规矩:任何球员的出场时间都与表现挂钩,比如说,名不见经传的巴斯托尼,出场时间就能多于世界闻名的戈丁,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所以在孔蒂麾下,谁能上位,得靠踢出来的足球。

本赛季战至目前,桑切斯三线合计为国米出场了8场比赛,合计281分钟。

统计数据是:1个进球(运动战),1个助攻,2张黄牌,1张红牌。在更具参考价值的联赛欧冠双线,他平均48.7分钟一次射门,平均73分钟一次尝试过人(过人成功率100%),平均36.5分钟一次威胁传球。

埃斯波西托三线合计出场10次,合计195分钟。

统计数据是:1个进球(点球),另1次制造点球,2张黄牌。在更具参考价值的联赛欧冠双线,他平均24.6分钟一次射门,平均34.4分钟一次尝试过人(过人成功率20%),平均34.4分钟一次威胁传球。

数据来看,这两人距离卢卡库、劳塔罗都相差甚远,孔蒂不爱用他们,合情合理。

两人的问题不尽相同。

桑切斯踢法更老练,但过于审慎,无论是射门频度,还是尝试过人的频度,都距离球迷的预期、距离他的名气,相差不少。一言以蔽之:意识尚存,奈何身体状况太糟。

埃斯波西托踢法更为生猛,拿球就想建功立业,但失误率高了点,效果也不太好。一句话概括:激情四射,但奈何火候不足。

很多专家认为,从短期作用来看,此时使用桑切斯,可能要比使用埃斯波西托更好。

因为桑切斯久伤初愈,缺的是比赛节奏和状态,踢上几场或许就会有很大改观,如果现在能提升状态,接下来意杯、欧联淘汰赛上,就可能带来惊喜。

而埃斯波西托缺的是经验阅历,这需要更长时间来打磨,也需要更高容错率,急不来的。

但从国米长期利益来看,使用埃斯波西托,当然要比使用桑切斯更好。

桑切斯是纯租借身份,不久前索尔斯克亚已经明说了,赛季末桑切斯就会结束租约返回曼联。此时国米帮他找到最佳状态,收割利益的也是红魔而非蓝黑军团。

埃斯波西托不同,贵为公认的意大利U18第一天才,球员外形俊朗,有着惊人的商业价值,在国际大赛舞台上已经扬名立万,如今他在球市上买家众多,一些球队开先租后买,1-2千万买断条款,国米都不放人。如果球员一旦能打出来,身价飙到大几千万甚至亿万水准,也不是天方夜谭。

世人当然会发问:既然两人现在都做不了太大指望,都需要时间“打怪练级”,那么凭什么给一个5个月后就走的过客练级,而不给那个一旦打出来可以依靠十年的“自己人”练呢?

有理由相信,马洛塔和张康阳决定冬窗不买前锋,就有帮助埃斯波西托成长的考量。

道理就如同:去年夏窗,国米决策层没有引进哲科,外放了伊卡尔迪,同时引进一个没有约定买断条款的桑切斯,就是为了劳塔罗上位而打开通道。半年来劳塔罗取得长足进步,身价打着滚的提升,这与高层的“政令扶持”不无关系。

如今这样的扶持来到了埃斯波西托的身上,小伙子想抓住机会,第一前提,就是在上位之战里击败桑切斯拿到国米锋线第一替补的身份,然后,谋求未来几个月建立关键性的功业。

如果他能做到,他将走上通向明星的高速公路。

然而,足球是靠双脚去踢的运动,再多的美好蓝图,也不如进球助攻更有说服力。这场暗战会有什么样的桥段?世人都在等待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