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在往年,现在正是大学篮球最疯狂的季节。全美最出色的64支球队将进行捉对厮杀,决出最终的NCAA年度总冠军。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本赛季的NCAA全国锦标赛已经确定取消。一些具备NBA潜力的新星,还没有踏上疯狂三月的赛场,便已经在NCAA彻底“退役”。

过去的这今天内,几位呼声比较高的潜力新星分别宣布将会进军NBA。但对于各支NBA球队来说,今年的选秀大会却显得有些特殊。首先,是时间与往年很可能不同。其次,一些必要的试训环节也将被取消。不过最关键的,还是2020级新秀的普遍成色不佳,是自2013年以来的又一个选秀小年。

因此不少球探表示,选秀已经成为了大家所面对的新难题。更有人说道:“今年的选秀大会,到处都是地雷。”

令人失望的绝对选秀小年

虽然每一年都有60位潜力新星通过选秀大会进入NBA,但新秀质量却永远都是参差不齐。

1984,乔丹、奥拉朱旺、巴克利等人一起进入联盟。1996年,科比、艾弗森、纳什等人都出现在了当年的选秀大会上。然后便是2003年,詹姆斯、安东尼、韦德、波什等人,也足以被称之为黄金一代。不过,同样也有一些年份的新秀整体质量令人感到失望。

比如说2013年,虽然后来也有字母哥这样MVP级别的球员出现。但如果告知你那年的状元是本内特,最佳新秀是如今已经几乎打不上球的迈卡威,2013年的新秀质量有多么差,也就不需赘言。

而在今年,新秀们的整体质量其实与2013年类似。状元大热爱德华兹在大学期间战绩糟糕,怀斯曼更是官司缠身根本没有将自己的天赋展现给世人,拉梅洛?鲍尔的身体有些单薄,科尔?安东尼的膝盖出现重伤,其他新秀的整体天赋与以上四位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很难成为一支球队当中的基石人物。

有球探表示,2020年这些有可能参选的球员如果参加2019年的选秀大会,甚至很难有人能够排进前四。而今年之所以没有出现如锡安、本?西蒙斯、维金斯那样呼声极高的球员,也是因为新人们的整体质量有些令人失望。

“谁能够在第一位被选中还得看那支球队的具体需求,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这也是本届选秀的奇怪之处。”一位来自东部球队的总经理这样说道。

正因如此,也便有了文章开头时候的那句话。“我们并不知道该去选择谁,今年的选秀大会,到处都是地雷。”

疫情打乱各队考察新人计划

参选新秀的整体质量不佳,让今年的选秀大会注定难有超新星出现。可对于各支球队来说,“生源”差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受到疫情影响,选秀前的一系列试训计划也被打乱,这才是最令他们头疼的事情。

原本,一支球队在选秀之前,会进行丰富的考察工作。首先,球探们会观看心仪年轻人们在大学或是海外赛场上的表现。其次,则是联盟进行的联合实训。一些给管理层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或是选秀大会当中的热门候选,则还会前往各球队进行独立试训。但受到疫情影响,所有的安排都被打乱。

如今全世界的篮球比赛几乎都已经停摆,大学篮球联赛更是已经宣布不会再重启。因此,球探们便失去了进一步考察新人的机会,只能通过看录像完成球探报告。联合实训、球队的单独试训,同样有可能会因为疫情原因而被取消。与此同时,选秀的整体准备周期,也很可能会被缩短,这给各支球队的管理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勇士队的总经理迈尔斯便说道:“现在这个情况不平常,我们的观察名单也会缩减。我觉得这会让事情简单一些。但这都还说不准。我们能跟球员面对面谈吗?这些细节我们都不知道。但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你招聘任何人,都要面试的,选秀也是一样。”

一旦最终联盟真的把所有的试训环节都取消,所谓的面试也只能通过网络或电话来进行,各支球队想要选择合适自己的球员,难度自然就更大了一些。久经沙场的丹尼?安吉,都表态称今年的选秀大会可能是他所经历过最特别的一届,足以见得想要在今年选中适合自己的球员,将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选秀权,使用不如交易?

既然参选球员的天赋普遍不足,受到疫情影响各支球队又无法选择适合自己的强即战力新人,今年选秀权的价值自然就大幅度下滑。

即便骑士、老鹰、森林狼等球队的战绩不佳,但他们或许也不会寄希望于能够在今年的选秀大会当中,选中可以托付未来的基石人物。而现如今唯一一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勇士,同样也很难靠选秀大会来扭转自己的命运。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勇士人事总监拉里?哈里斯曾经表示他们会选择一名有即战力的球员,在短时间内给予球队帮助。看起来,怀斯曼、托平这样的内线球员,很适合勇士队的体系。但他们究竟能给勇士提供多少帮助,尤其是能否在季后赛乃至总决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依旧充满着未知数。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与其使用这个选秀权来选择新人倒不如用选秀权来进行交易。尤其是考虑到勇士队手里还有一枚森林狼未来的首轮签,两个选秀权相加进行交易,或许能够给他们带来不错的回报。

但对于其他球队来说,他们与勇士队的目标不同,手中的资产也不算充足。因此,尽可能选择一位适合自己的球员,或许才是最优解。甚至,各支球队在选秀的时候可以剑走偏锋。就像7年之前的雄鹿一样,他们在第15顺位选中了来自希腊,当时还瘦骨嶙峋的阿德托昆博。仅仅几年的时间,字母哥便成为了MVP级别的人物,雄鹿也成为了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当然,想找到第二个字母哥并不容易。可谁又能保证,不会有另一位被隐藏的天才出现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之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