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在2015年-2019年连续五年进入总决赛,这期间勇士队在西部季后赛遇到对手只有2018年西部决赛火箭队,勇士队在2016年夏天签下超级得分手杜兰特,勇士队组成杜兰特和库里双MVP组合,2018年勇士在西部半决赛淘汰鹈鹕队,西部决赛面对哈登和保罗带领火箭队,最终勇士队经历过抢七大战淘汰火箭队。

火箭在2017年夏天交易来超级控卫保罗,球队组合哈登和保罗超级后场组合,常规赛火箭队获得65胜17负联盟第一战绩,球队核心哈登凭借出色表现获得常规赛MVP,保罗加盟球队之后很好提升球队外线防守,除此之外火箭外线还有塔克和阿里扎一些防守悍将,火箭在西部决赛面对勇士队拥有主场优势,天王山之战在火箭队主场进行,最后两支球队展开防守大战,最终哈登联手保罗带领球队获得胜利,最后时刻保罗遭遇伤病困扰,因为伤病保罗2018年季后赛报销,保罗受伤之后球队轮换出现很多问题,保罗受伤是系列赛转折点,如果保罗不受伤球队有希望进入总决赛吗?

保罗在受伤之前一直被安排主防库里,作为一名控卫保罗拥有出色的防守能力,保罗能够最大化的限制库里进攻,西部决赛库里在保罗防守之下打的异常艰难,除此之外保罗还能够换防到勇士队其他外线球员,并且能够获得非常出色的效果,在保罗受伤之后库里连续两场打出高效进攻,在抢七大战得到29分10篮板9助攻数据全面数据,保罗的受伤让火箭队外线防守体系出现明显下滑,戈登首发之后不能够弥补保罗在防守端留下空缺,保罗在面对勇士队系列赛当中场均能够获得2次获得抢断,保罗的受伤让火箭队五小阵容没有之前的防守质量。

保罗是球队仅次于哈登二号得分手,保罗的中距离投射是球队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得分点之一,除此之外保罗还拥有出色的大打小能力,在天王山之战保罗下半场多次在关键时刻得分,保罗全场得到20分7篮板6助攻3抢断全面数据,系列赛保罗场均能够获得20+得分,在保罗受伤之后球队缺乏一个稳定二号进攻点,保罗在场上对于勇士队防守就是一种威胁,保罗的受伤是火箭被淘汰关键之一,2018年季后赛保罗场均能够获得21.1分球队仅次于哈登。

在保罗受伤之后哈登更多承担起来球队进攻和串联队友责任,哈登面对防守压力比之前更大,西部决赛第六场和第七场哈登在上半场能够带领球队和勇士咬住比分,下半场开始之后哈登因为体力原因进攻效率优势下滑,保罗受伤之后哈登必须要更多串联队友得分,哈登在西部决赛没有找回自己三分投射手感,哈登在2018年西部决赛场均获得28.7分6助攻5.6篮板。如果保罗没有受伤哈登有很大希望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2018年哈登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最佳一阵。

PJ.塔克在2017年夏天加盟火箭队,作为一名锋线球员塔克拥有强壮身体和出色防守能力,加盟火箭之后成为球队主要轮换球员,球队能够在常规赛打出西部第一战绩塔克发挥至关重要,2018年西部决赛塔克被球队安排主防杜兰特,塔克能够自己强壮身体来给杜兰特制造一定防守压力,除此之外塔克还能够防守勇士队外线球员,虽然火箭输掉西部决赛,但是塔克在季后赛展现出来防守和强硬。

保罗受伤之后戈登首发出场,作为一名后卫戈登拥有出色突破和投射能力,戈登是球队替补进攻核心,戈登在哈登下场休息时间能够很好帮助球队得分,戈登在2018西部决赛进攻发挥十分出色,首发之后戈登面临防守压力也更大。

勇士队在2018年季后赛开始之后遭遇伤病困扰,球队后场核心库里因为伤病缺席季后赛多场比赛,在西部决赛库里迟迟没有找回最佳进攻状态,随着比赛深入库里找回自己投篮手感。杜兰特在2018年已经完全融入到勇士队体系当中,2018年西部决赛杜兰特是勇士队发挥最稳定一位,虽然火箭队锋线拥有塔克和阿里扎一些防守悍将,杜兰特无视防守进攻在关键时刻发挥至关重要,西部决赛七场比赛杜兰特场均获得30.4分5.7篮板2.7助攻数据,杜兰特场均30.4分两支球队最高。

2018年火箭打出冠军级别进攻和防守表现,在保罗受伤之前球队在控制失误和防守端做的非常出色,除此之外球队五小阵容面对勇士丝毫不落下风,在保罗受伤之前火箭队无限接近总决赛,在保罗受伤之后球队整体轮换和防守都出现很大变动,关键时刻球队体力不支是输掉比赛关键之一,如果保罗没有受伤2018年火箭有希望淘汰不可一世的勇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