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眼光对一支球队是非常重要的,选得好的话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增强球队实力,或者是用最廉价的方式获得重建核心,灰熊队就是一个好的例子,用榜眼签选中莫兰特之后,他们本赛季就摇身一变成为季后赛球队,观众上座率和收视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不过在2003年,同样拥有榜眼签的活塞队却选了一个对球队毫无帮助的球员——米利西奇。2003年的选秀被球迷成为“白金一代”,当年的状元是勒布朗-詹姆斯,已经铁打地被骑士队收入囊中,手握榜眼签的活塞队想选也选不到,但是他们有机会选择“进攻万花筒”安东尼、“闪电侠”韦德以及“龙王”克里斯-波什,这几位后来都成为了明星球员,而活塞队却完美错过了他们。

当时的活塞队力争总冠军,米利西奇没能打出榜样的价值有很多原因,随着活塞队战胜湖人队夺冠,也没有人批评活塞队不给新人机会、没有人批评活塞队选秀眼光差。但是从2008年开始,活塞队渐渐退出季后赛的舞台,多年沦为东部鱼腩球队,他们急需新鲜的血液注入,然而他们在选秀的时候却错过了许多优质的球员,导致球队一烂再烂,只能通过花大价钱补强,这就是选秀眼光差的代价。让我们来看一下,除了2003年那届选秀之外,活塞队还做了那些愚蠢的决定。

2010年,活塞队用7号签选中了门罗,错过了乔治和海沃德。门罗的表现还是可以的,是一个不错的蓝领,不过上限有限,近些年更是下滑特别快,已经沦为NBA的流浪汉。而乔治和海沃德在被选中之后慢慢成长为球队核心,成长为全明星球员,现在则是各自球队不可缺少的夺冠拼图。

2011年,活塞队用8号签选中奈特,因此错过了肯巴-沃克,后者在第九顺位被黄蜂队选走。不管是新秀赛季,还是整个职业生涯至今的表现,沃克的表现都要好于奈特,在奈特逐渐沦为NBA边缘人物的时候,沃克正在通往全明星的路上,过去这些年,他一直是黄蜂队的门面,也是一些球迷会看黄蜂队比赛的一个原因。

2013年,活塞队手握第八顺位,他们选中了波普,错过了第十五顺位的字母哥。如今字母哥已经成长为常规赛MVP级别的球员,是雄鹿队的建队核心,是许多球队都想要得到的球员,而可怕的是,他还在进步中,而当年活塞队选中的波普则是一位角色球员,跟字母哥不在一个档次。

2015年,活塞队用8号签选中了斯坦利-约翰逊,而错过了13顺位的德文-布克。斯坦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上双过,是一名替补球员,而布克已经是多年场均20+的球员了,也入选过全明星,是太阳队的希望,两人的发展前景完全不同。

2017年,活塞队在第12顺位选中了肯纳德,随后爵士队在第13顺位选中了多诺万-米切尔。肯纳德本赛季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场均得分已经来到了15.8分,通过自己的努力坐稳首发位置,不过比起米切尔,他的表现还是相对暗淡的,何况对活塞队这种需要更多曝光度的球队来说,如果有米切尔这样一位球员情况会大不相同。

如果一支球队相继错过安东尼、韦德、波什、乔治、海沃德、我克、字母哥、布克、米切尔,那说明他们的选秀眼光真的不是一般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