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的nba复赛赛程转瞬即逝,球迷们最翘首以盼的季后赛盛宴即将在8月18日正式开始。但在此之前,还有一场对决需要提前了结,那就是开拓者与灰熊之间的西部八九名附加赛。这个很有可能一场比赛就决定两队生死的新赛制,极大地考验着两队的心态、稳定程度以及巨星带队能力。考虑到两队复赛阶段的表现,排名高出一位的开拓者其实更被球迷们看好,毕竟灰熊队在复赛后只是取得了2胜6负的糟糕战绩,毕竟利拉德连续50+的表现实在太过抢眼。

比赛最终的结果也同人们预期的一样,开拓者以126:122战胜了灰熊挺进季后赛,但比赛的过程却没有想象中那般轻松,灰熊打出了复赛以来的最佳表现,在比赛中甚至一度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反超8分,最终遗憾输球也有运气的客观因素存在。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而言,本赛季的他们,已经可以昂首离开。

赛后分析:一、两位主要球员的缺阵是灰熊惜败的根本原因

本场比赛灰熊队的发挥完全是季后赛级别的水准,在球队进攻上,全队5人得分上双,其中4人得超过20分:核心莫兰特28投13中,拿到35分4篮板8助攻;外线搭档狄龙·布鲁克斯18投7中,三分5投4中,贡献20分;内线核心瓦兰砍下22分17篮板6助攻的超级两双;替补的克拉克也有20分4篮板3助攻的数据进账。在技术统计上,他们甚至全面领先开拓者,篮板49:39、助攻30:20、内线得分56:28、命中率48.9%:45.2%(灰熊队在前)

最终遗憾输掉比赛,灰熊完全是输在了自己手上:首先他们全场出现了18次的失误,其中有12次是被开拓者直接抢断,开拓者光是利用灰熊失误打成反击就拿下24分。这样简单的丢分葬送了他们在别的技术统计建立的优势;其次是大前锋位置上的短板太过明显,两位这个位置上出战的球员,托利弗出场23分钟,4投2中,仅得到7分3板;替补出场的吉昂也只有2分4板的数据。相对于对手拿下21分3板的安东尼,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两位球员都没有对球队起到多大的帮助。

其实造成这两点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两位主要球员的因伤缺战:贾伦杰克逊自不用多说,作为球队内外双核之一,他赛季场均17.4分4.6板1.6封盖数据的缺失直接使得灰熊在攻防两端的实力都大打折扣;另一位替补控卫泰厄斯琼斯的缺阵同样关键,他虽然场均的数据仅有7.4分4.4助,但他的球风相当稳健,对球队攻防节奏的把控也相当有心的,场均失误仅有0.8次,助攻失误比5.2高居联盟第一!如果他能够出战本场比赛,相信开拓者24分的利用失误得分要减去一半。

当然,人生没有如果,灰熊队也只能接受这个因主将缺阵遗憾输掉比赛的局面。希望当几位重要球员满血归来之后,他们在下赛季能够卷土重来。

二、众神归位,开拓者全员复苏剑指黑八

在复赛之前,其实开拓者是很有机会竞争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的,在上个赛季刚刚杀入西部决赛的情况下,本赛季他们却长期在季后赛边缘徘徊,几位核心球员迟迟找不回状态。好在经过漫长休赛期的调整,他们在复赛阶段的表现越来越好,并且在本场比赛之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众神归位的表现。利拉德的表现其实是几位核心球员里最稳定的,在复赛之前他场均就能够贡献30.1分8次助攻。但在复赛之后,他却在此基础上再次全面升级:复赛阶段,他场均能够拿到37.6分9.6助攻的数据,帮助球队取得了6胜2负的战绩。虽然本场比赛,利拉德手感并不是很好,不过他依然凭借着个人出色的造犯规能力,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1分,另外还有10助攻入账,成为了球队取得胜利的关键。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利拉德成功当选复赛MVP,这对于他来说,可谓是实至名归。

在上场和篮网队的比赛中,麦科勒姆21投9中,三分球6投0中,差点使得球队提前告别本赛季的征程;但在本场比赛,他迅速调整状态,上场44分钟,19投11中,三分球7投3中,砍下29分3篮板2抢断1助攻,其中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麦科勒姆单节砍下14分,帮助球队锁定胜局。赛后,麦科勒姆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说自己是鲨鱼,球迷不用担心他的状态,因为他拥有嗅觉和本能,就和鲨鱼一样,天生就知道如何捕食。可以说,他用出色的表现,回应了人们的质疑。

努尔基奇的重伤是开拓者休赛期前战绩不佳的直接原因,即便经过几个月休赛期的调养他及时赶上了复赛阶段的比赛,但大伤初愈能保持怎样的状态是开拓者球迷极为担忧的问题。不过从近几场的表现来看,这样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本场比赛,努尔基奇首发上场41分钟,14投8中,三分球3中2,贡献22分21篮板6助攻2抢断2盖帽的全能数据,正负值是全队最高的+18。这让他成为了开拓者队史上第二位至少拿到20分20篮板5助攻的球员。

此外,再加上一直都有着出色发挥的安东尼,以及复赛阶段涌现的超级第六人特伦特,这只迄今为止状态最佳的开拓者已经剑指黑八。不知詹姆斯与他的湖人队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只来势汹汹的开拓者。

三、湖人终于等来首轮对手 大战在即,双方都有致胜法宝

对于湖人球迷而言,本场比赛的结果肯定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毕竟相比于众神归位的开拓者,灰熊队的实力明显要弱上许多,首先灰熊队季后赛经验不足,同时,球队的二当家还赛季报销了。如果按休赛期的战绩首轮遇见的对手是灰熊队,对湖人队来说,他们可以十拿九稳地拿下比赛,将有更充足的精力备战第二轮与雷霆或是火箭的比赛。不过即便如此,他们对上开拓者还是拥有很大的优势:首先詹姆斯与戴维斯两个强点刚好对上了开拓者薄弱的锋线,在阿里扎、胡德、斯瓦尼根相继报销之后,无论是安东尼还是特伦特,都无法阻挡湖人双核的冲击。可以预见的是,整个系列赛湖人的两位内外双核都将有"无法无天"的表现;其次湖人在体能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不仅是因为开拓者为了冲击季后赛已经全速冲刺了半个月的时间,同时两队悬殊的板凳深度使得开拓者的几位首发要付出更大的体能和精力,这在7场4胜制的季后赛比赛中可能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球迷认为开拓者有能力黑八,主要是因为利拉德、CJ麦科勒姆与安东尼的得分组合火力太过凶猛,若是放开了投,且三人中有两人进入疯魔的状态,联盟里任何一只球队都很难招架。对湖人队来说,面对按照常规战术去打球的球队,他们可以见招拆招,还不会太过担心,但是面对拥有利拉德的开拓者,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球队,恐怕会使自己疲于奔命。更何况湖人在朗多受伤之后,已经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常年的饮水机守护者卡鲁索能限制利拉德几成?这个问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两队的首场交锋被安排在北京时间8月19日星期三,期待届时他们能给我们带来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

对于灰熊队而言,从休赛期前的意气风发,到复赛开启后一路踉踉跄跄走进八九名附加赛,他们本赛季的征程,有欣喜,有遗憾。但对于这只极为年轻的球队而言,如果能延续本赛季这般上升的势头,"未来是你的"真不仅仅只是一句空谈;而对于开拓者而言,最终能够杀进季后赛肯定不是球队最终的目标,在利拉德、麦科勒姆等核心球员纷纷进入职业生涯黄金年龄,在安东尼随时可能退役归隐的情况下,即便首轮面对的是联盟第一人詹姆斯领衔的湖人队,他们也一定不会束手就擒。毕竟作为上赛季杀入西部决赛的球队,他们有信心能够继续冲击西部冠军的宝座,即便前方的阻碍很强,我想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