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的CBA,想要成为争冠强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有充足的国内球员资源。像广东宏远、辽宁男篮等争冠热门,队内的国手都是一个手掌都数不来的,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国内班底作支撑,即使詹姆斯来了也是白搭。第二,要配备拥有个人进攻能力强悍的同时还乐于分享球权、攻防两端都不拖后腿的超级外援。在军备竞赛日渐升级的CBA,如果没有真正的超级外援,是很难挤进夺冠梯队的,强如广东宏远、新疆男篮,都必须靠着马尚、斯托克斯等实力强劲的超级外援,才能保持稳定的战绩。很多人说广东宏远是CBA的一股清流,打天下靠的是国内球员,并不会过度依赖外援。这个观点说对也不对,说错也不错。宏远的战术核心的确是易建联,但他们也必须依靠马尚和威姆斯在攻防两端的贡献,才有实力和新疆等强队一较高下。

其实所谓的“靠外援”,并不丢人。毕竟国内优质球员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个,但优质的外援却是源源不断的。联赛出现越来越多的超级外援,是进步的体现,是CBA水平提高的标志。由于阿联年纪渐大,处于保护他的考虑,朱芳雨和杜锋把进攻核心进行了转移,让马尚和威姆斯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事实上他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在阿联打起养生球、周鹏长期缺阵的情况下,马尚布鲁克斯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场均能够得到28.3分6.5篮板5.3助攻1.9抢断,两分球命中率搞到63%,三分命中率达44%,可以说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广东宏远的进攻。

很多球迷都认为,马尚是CBA目前唯一一位能够在保持强大的个人进攻输出的同时,还能保证球队打出优秀战绩的外援,“CBA第一外援”这个称号,他受之无愧。对于马尚这样的现象级表现,广东宏远总经理朱芳雨显然是想提前和他达成续约的。下赛季CBA的外援政策会发生改变,比起表现不够稳定的威姆斯,马尚是宏远更佳的选择和最好的答案。续约马尚是朱芳雨目前最明智的选择。当然,受到武汉疫情影响,双方还没有就此事进行更加深入的接触和探讨。去年夏天朱芳雨就曾经在总决赛结束后立刻和马尚达成了新的续约合同,相信朱芳雨也会抓紧机会,在CBA复赛之后,与马尚商讨下一份合同。

对于杜锋而言,马尚或许是他建立“新宏远王朝”必不可少的一员。阿联年龄已大,不可能在下一个十年,依然充当宏远的头牌。周鹏地位足够,但和阿联一样年龄偏大,况且大伤回来状态和水平难以保证,赵睿是阿联之后的接班人,但他年纪尚小,还需要时间去磨练。马尚本赛季在杜锋的体系中如鱼得水,杜锋也希望将他留下,成为新王朝的领袖。广东宏远的目标,可远远不止第十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