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对首钢高层的不满,很大程度上正是他们太过于讲究所谓职业化,对闵鹿蕾、马布里、孙悦等夺冠功臣一刀切,没有人情味,用一些球迷的话说就是“太令人寒心”。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首钢俱乐部管理层将发生剧变,里克-桑德取代袁超成为球队的总裁。不过随后北京男篮通过媒体进行了辟谣,称桑德从去年10月就开始担任俱乐部篮球运营总裁,而秦晓雯也一直担任首钢体育总裁、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职位没有发生变化。

据悉,桑德自去年10月起就已经入职首钢篮球俱乐部,出任篮球运营总裁职务。在五棵松主场的时候,桑德会出现在北京男篮替补席,甚至在客场也随队出征,只为进一步了解球队和CBA的现状。

桑德在NBA有着40余年的管理经验,北京男篮请他来的目的,是希望在追求成绩的同时,加快球队的职业化进程,更好地完成球队品牌建设。

可是,即便北京男篮已经辟谣俱乐部高层发生变化,但是网友们还是几乎一边倒地表示,倒是希望俱乐部管理层能够有一些变化,矛头直指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

诚然,北京男篮聘请职业经理人的做法,放眼整个CBA也非常罕见,俱乐部想要建设球队品牌,甚至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初衷是好的,值得提倡。可众所周知的是,整个CBA都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职业联赛,要想像这个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NBA那样去进行市场操作,通过除了门票收入之外的方式来盈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就以整个CBA来说,在球队周边产品的开发上非常滞后,要知道,国外其他联赛,周边产品占到整个俱乐部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正因为如此,姚明才在去年夏天对数家俱乐部进行了统一的Logo升级。而北京男篮前几个赛季还有在网上的售卖的球队周边产品,但是上赛季该网店已经关门大吉,不见踪影。况且,因为五棵松近两年上座率不高,导致球票收入骤降,北京男篮本赛季差一点就搬回了自营的首钢体育馆,以降低场馆的运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球迷对首钢高层的不满,很大程度上正是他们太过于讲究所谓职业化,对闵鹿蕾、马布里、孙悦等夺冠功臣一刀切,没有人情味,用一些球迷的话说就是“太令人寒心”。

所以说,北京男篮聘请的职业经理人,能够在现有的CBA环境下有多少作为,这个还非常难说。

三年前,首钢俱乐部高层就提出了“三年冲冠”的口号,上赛季结束之后,秦晓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意提到了“重建”的概念,“在这里我解释一下什么叫‘重建’。当两年前俱乐部未能进入季后赛,那时候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重建,世界上任何一个职业俱乐部,重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重返巅峰夺得冠军。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前,都不能算成功;就算你今天夺得了亚军,也不能算成功。”秦晓雯表示。

由此可见,尽管北京男篮近两个赛季都止步季后赛八强,上赛季更是在大比分2比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遭深圳男篮完成逆转,成为CBA历史首个在2比0领先还被逆袭的球队,但是俱乐部高层的目标依旧是夺冠。可是眼见三年之约行将到来,北京男篮要想在本赛季夺冠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如今北京男篮的战绩是19胜11负,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6位,与第一名广东男篮差了9个胜场,比第二名、少赛一场的新疆男篮则少了3.5个胜场,当然,比起第三名辽宁男篮来,北京男篮仅与之相差1个胜场。然而,北京男篮和这些冲冠队伍之间的差距,比战绩上看到的还要大。

本赛季至今,北京男篮与粤辽疆分别交战一场,相继以18分和15分的巨大劣势惨败给辽宁男篮与广东男篮,主场北京男篮倒是仅以87-88小负新疆男篮,但是要知道,那场比赛刚开场不久阿不都沙拉木就重伤离场,而且斯托克斯还未归队,即便如此,北京男篮还是输了,若是新疆男篮阵容齐整,北京男篮恐怕难有一战之力。因此,就算北京男篮本赛季能够闯进季后赛前四,不管碰到粤辽疆中的任何一队,在七战四胜制的比赛中,“御林军”都很难突围。

此外,秦晓雯去年在强调夺冠目标不变的同时,也表示会全力补强球队的后卫和内线。然而去年休赛期,北京男篮除了从同曦那边找来没多少潜力可挖的李佳益外,再无本土内线补强,外援方面虽然引进了尤度,保留汉密尔顿,可是两人都是外援,上场时间会受到限制,况且两个人组成“双塔”一起在场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林书豪的到来的确振奋了整个球市,可书豪是一名团队型的球员,很难凭借一己之力率队冲冠。

反观同城的北控男篮,他们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已经有了一些强队之风,现在的战绩和北京男篮持平,有望队史首次杀进季后赛。两相对比,球迷对北京男篮的失望,也就不难理解了。

所以,既然首钢高层提出了冲冠的目标,那么如果本赛季无法实现的话,总要有人要承担责任,面对这样的局面,桑德的到来真的只是辟谣里说的那么简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