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重启,一直是姚明酝酿和筹划的事,也是球迷极为期盼的愿望,可是姚明和球迷等来了一个最坏的消息,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为了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 这样的消息,对姚明无疑是当头一棒,CBA本赛季被取消的概率非常大。

自春节期间发生疫情以来,CBA联赛就宣布暂停,最早也要等到4月1日以后才恢复。随着中国疫情的好转,CBA公司跃跃欲试,希望重燃战火,多次与俱乐部商定重启的事宜,并决定在4月15日重启联赛,将方案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此时各队已敦促外援归队,可是总局一直搁置批复,CBA公司再次通知各队等待重启,决意打完本赛季。但随着昨天体育总局的重磅通知,姚明重启比赛已基本成了空想,取消本赛季已基本成为事实。

当然取消不取消息本赛季,要看全球疫情的控制情况,但全球想在一个半月内就能消灭新冠病毒应该不可能。如果世界疫情来到五月份才能得到控制,CBA召回外援还要隔离观察14天,这样时间就来到了六月。可是这时外援的合同已到期,还有哪位外援愿意继续打?当然合同也可以继续谈,但又有多少人谈得拢?这真是不好说。一旦联赛来到六月才能重启,那么要打到七八月才能结束,这就严重影响到下赛季的备战了。目前韩国和日本已经取消了联赛,如果我们CBA效仿他们并不奇怪。

总局通知提到一点:“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这个“一段时间”真的难以预料和决断,或是一个月,或是两个月,甚至会更长时间,前面说过了,一切要等到全球疫毒关进笼子才行,看来本赛季被取消已成为大概率,只是什么时间官宣而已。